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顏汶羽 觀塘區議會增選委員 青言社召集人

 公營醫療服務對香港市民來說,是一件非常切身的事。可是,大部分香港市民均認為現時普通科門診預約服務是供不應求的。

 各公共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的市民極多,預約服務遠低於市民的需要。縱然現時預約服務系統,在致電其中一間診所電話預約服務後,若出現額滿的情況,電話系統會轉至其他分科診所。可是,很多市民,特別是長者,他們長期與同一位醫生聯絡,或者只懂去其中一間分科診所的,這是幫不到忙。

 筆者認為政府應盡快解決公營機構的門診電話預約服務,特別是預約名額不足及缺乏即場輪候名額的問題。筆者建議政府應為某些人士,如長者等安排真人接聽或其他預約安排,以達至更佳的效果。

 為配合人口增長及人口老化的問題,政府應盡快檢視門診預約名額,因應各診所的需求增加電話預約名額及其靈活性。為解決某些人士不懂得使用電話預約服務,政府應考慮開設小部分即場輪候名額。

 其次,為善用分科診所的硬件資源,筆者認為政府應考慮增設夜診服務。夜診服務能分流部分的醫療需求,以騰出更多供應予只可於日間覆診的市民。再者,現時有部分市民因沒有夜診服務,而於晚上到急症室求診。若政府增加夜診服務,急症室的需求亦會下降,令醫務人員的壓力大減。

 另外,筆者明白醫護人員的人手長期缺乏及硬件上診所空間亦非常有限。故此,有關當局應盡快按各區人口增長的預測,長遠地好好規劃及調配資源,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醫療需求。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