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說起中國的中央直轄市,人們很熟悉首都北京、最大的城市上海以及人口最多的重慶,而對天津就不那麼了解。確實,天津過去可以說一直被北京的光環所籠罩,很多人或許都知道天津的狗不理、麻花,知道天津在海邊,但是對天津在近代中國的歷史地位,特別是在21世紀中國北方經濟發展所起的龍頭作用,就不甚了了。

21世紀中國北方經濟中心

 地理位置決定一切。天津位於華北平原北部,海河下游的出海口,東臨渤海,與山東、遼東兩個半島相望。天津面積逾一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一千二百萬。近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放慢,而天津仍然高速增長,09年生產總值超過七千五百二十一億元人民幣,增長16.5%,居全國第二;外商投資超過90億美元,增長21.6%。今年全年的增長預計可以不低於16%,外資將超過百億美元。

 天津對中國發展的意義是什麼呢?20世紀後期,深圳、上海浦東的開發與開放,代表了中國南部與東部沿海的崛起;21世紀前期,天津作為中國北方的經濟中心、國際港口城市與生態城市而崛起,顯示了中國整個東部沿海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

濱海新區:又一個深圳和浦東

 乘坐前年開通的高鐵,不到半小時就從北京南站抵達天津火車站,高鐵正在繼續建設,未來將延伸到天津的濱海新區,而濱海新區之於天津,就如同浦東新區之於上海。這個新區是全國唯一聚集了高新技術區、港口、國家級開發區、保稅區、海洋高新技術開發區、出口加工區、區港聯動運作區和大型工業基地的地區,擁有海岸線153公里,陸域面積2270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000平方公里。規劃面積2270平方公里,包括:三個功能區即天津港、開發區、保稅區全部,三個行政區即塘沽區、漢沽區、大港區城區部分以及海河下游冶金工業區。常住人口超過兩百萬。天津港的吞吐量已經躍居全國第三,僅次於寧波—舟山港與上海港。

 新區裡不僅有眾多裝備工業企業、生物藥物研究所與企業,以及中國第一流的超級電腦研發製造企業,還有正在建設的于家堡金融區,這更值得香港關注。該區的第一期工程佔地35萬平方米,總投資231億元。不久的將來,一個類似香港和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將矗立在渤海灣畔。雖然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短期可以做到的,但是有了最現代化的硬件,再加上軟件的配合,在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利好的大背景下,天津濱海新區及其金融區的發展勢頭,是海外絕不能輕視的。

歷史與文化資源異常豐厚

 初次到天津的外來者,一定會注意到天津的現代化市容。當前中國的大城市均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但是天津卻別有特色,類似上海,且比上海更為明顯,這就是由昔日的九國租界留下的,在東北亞獨此一家的洋樓風情,以五大道為中心的兩千多棟形形色色的歐洲風格建築物。其實這些洋樓大部分是20世紀前期中國的政經軍界精英所造,但是依托著在天津的西方各國租界與工商界,從而形成了天津特有的這種萬國風情。這些建築物大都保存完好,近年又修葺一新,意大利風情區即為代表。天津在這方面的資源非常豐富,包括當年天津外僑在各方面的建樹,還值得繼續挖掘與總結。

 天津在近代中國的城市建設方面擁有多項第一,舉凡市政、教育、金融、商業、郵電、司法警察、新聞媒體等領域都有全國最早的機構或制度。

 20年代前期天津在文化方面的建樹,與上海各領風騷,在教育、體育、京劇、音樂、美術、電影、曲藝、收藏等領域名人輩出。雖然天津沒有像上海的海派文化那樣被冠以津派文化,但實際上津派文化是存在的,這方面也值得總結。目前天津正在興建23萬平方米的梅江會展中心和佔地90公頃的天津文化中心工程,建成後這將是中國城市文化中心規模最大者,可以看出主政者是將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天津能夠發揮後發優勢,後來居上,與此分不開。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的市委書記、市長、市委副書記兼濱海新區書記,分別來自深圳、寧波與廈門,中央對天津的人事佈局,也反映了中央對天津的重視與期待。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