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悠長的暑假即將過去,莘莘學子又要迎接新學年的到來,紛紛準備開學用品。但對於二十多萬要靠書簿津貼開學的同學而言,現在可能是他們發愁的時候。因為根據現行安排,書簿津貼雖然早在4月份開始申請,但大部分家長只能在開學後才收到津貼,也就要先籌措一筆資金墊支開學費,造成沉重負擔。

 而且,今年的通脹正在逐步升溫,學生的使費,如飯盒、校巴服務、校服及書簿雜費等亦相繼加價。根據調查顯示,每個家庭平均要為每名子女支付近二千三百元開學費用。如果一個家庭有兩名或以上的在學子女,這筆開學費真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開支,以至有部分家長早在開學前幾個月,就要開始節衣縮食,「死慳死抵」擠出一筆開學費或向親友籌措。

 針對這個問題,學資處其實早在06/07學年開始推行「校長推薦計劃」,由校長推薦貧困學生,讓他們可以提早在暑假領取津貼。今年更擴展計劃,由處方直接發信邀請約三萬名合資格的貧困中小學生提早申請,並會提早於8月底向他們發放八成書簿津貼,再加特首早前承諾發放為數一千元的一筆過開學津貼。這個安排算是急民之所急。但相對於全港二十多萬書津受惠的學童,只有三萬多名「窮中之窮」的清貧學生獲得特別安排,仍難令人滿意。

 事實上,自由黨認為發展教育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工程。我們一向認為,要解決貧窮,尤其是跨代貧窮的問題,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自由黨過去就曾提倡向全港約25萬名符合申請書簿津貼資格的中小學學生,發放每年1,000元活動津貼,及增設特別實報實銷津貼,支付綜援在學兒童家庭上網月費等,就是要設法縮窄貧困兒童與其他兒童的差距。最後,政府都從善如流。既然如此,無理由不可就書簿津貼派發時間作出改善。

 其實,學資處之所以需在開學後才發放書簿津貼,除了是具體金額釐定需時,還因為要和學校方面協調,等待校方提交有關學生的具體情況。但這個行政問題不應成為延遲發放的理由,因為只要政府和學校加強協調,盡早掌握學生升學的情況,便可計算出書簿津貼的金額。政府應體恤清貧家庭學童的苦況,設法簡化手續,縮短申請時間,希望可以對所有學童都一律做到開學前發放八成甚至全部津貼,不要令家長再為子女的開學費折騰。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