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蒯轍元

 最近兩個多月以來,美國實施了奧巴馬上任後的二次全球戰略大調整和戰略新部署。美國政府已把亞太地區戰略調整為其全球戰略的重點。美國此次對華戰略大調整的重心,是對華軍事戰略的大調整。美國意圖在軍事上封堵遏制中國的崛起,極其不智,必將以失敗告終。

 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近10年的大發展,特別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近3年的強勁發展,標誌著世界經濟及其所帶動的政治、軍事實力正在由西向東偏移演進。這一世界格局演變的大趨勢,促使陷入金融危機和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的奧巴馬政府,放棄了小布什時代的美國全球戰略窮兵黷武的單邊主義,採用靈巧懷柔的多邊主義。奧巴馬上任時的第一次全球戰略大調整導致了美國與中國關係、與新興經濟體國家的關係進入了相對平穩的發展時期。而現今,中美關係不僅告別了蜜月期,而且進入了相對緊張的對抗期。這是因為美國對華戰略的新調整,以及隨之而來的中國對美戰略的新調整所必然帶來的格局。現今,呈現出來的中美緊張關係如何演變,取決於美中之間相互戰略及其全球戰略調整後的走勢。

美國正在收縮對中國的軍事圍堵圈

 奧巴馬政府此次對華軍事戰略以及服務於對華戰略的亞洲軍事戰略的大調整,是在其既有的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對華封堵戰略圈的基礎上,構建從韓國、台灣到越南,以中國近海為戰線的內環式半月形封堵鏈。也就是說,美國收縮或壓縮對中國的軍事封堵圈,並在此圈內即黃海、東海和南海對中國進行圍堵、對峙、抗衡。為此,美軍以所謂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號」事件為由,已在朝鮮半島東海即日本海,繼之在黃海開展美韓大規模軍演。此舉雖然打著警告朝鮮的幌子,但醉翁之意不在酒,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實則是向中國耀武揚威,以示威懾。

 儘管中國軍方、中國政府多次嚴正聲明,堅決反對美軍艦機到黃海進行軍演,侵害中國利益,危及地區安全,但美國為推行其遏制封堵中國的新軍事戰略,仍一意孤行,堅持在中國的京津戰略要地的大門口實施軍演,而且還執意安排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艦群參加威脅中國的軍演。與此同時,美國又宣布將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以圖在台灣強化其戰略利益的存在,並以此作為遏制中國的戰略節點。更為突出的是,與昔日的仇敵越南聯手在南中國海遏制、對抗中國,一方面搞美越聯合軍演和核技術合作,一方面公然宣稱南海主權爭端涉及美國利益,並變相支持越南的南中國海領土野心,美越如此緊密配合,大有建立美越準軍事同盟之傾向。

中國必須對美軍事戰略進行調整

 針對美國對華軍事戰略的調整,中國也要進行對美軍事戰略的調整。首先,在東北亞地區,中國將進一步密切與朝鮮、俄羅斯的關係,以抗衡美日韓的軍事合作。相對而言,中俄朝關係的穩定度、融洽度優於美日韓關係。前者相互之間不存在領土爭端,也無軍事佔領與被佔領關係。後者的日韓之間有領土爭端,美同日、韓還存在軍事佔領與被佔領關係,更何況日美之間還存在尚未了結的二戰歷史舊賬。

 第二,中國在兩岸簽署ECFA之後,將更進一步增強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戰略。現今的台灣早已不是美國當年駐軍時的不沉的航空母艦了。兩岸關係已時移世易,物是人非,今非昔比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終極統一,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絕不是美國,尤其不是售台武器所能阻止的。雖然當前美國這樣做對中國還有所牽制,但在南中國海及其島嶼主權問題上,美國插手干涉,台灣當局是絕對反對的。弄不好,美越的勾結將會促使海峽兩岸合作,包括軍事合作,共同捍衛南海主權。如此一來,堅決阻撓兩岸統一的美國反倒會促使兩岸的統一進程向前推進了。

 第三,在經濟、貿易、金融和政治、外交等方面,中國將繼續鞏固和加深發展與東盟的共富共榮的戰略合作。奧巴馬政府已由希拉里國務卿在越南發表親越言論,以及美軍與越軍的聯合軍演,拉開了美國拉攏越南對抗中國的戰略大幕。此一時矣,彼一時矣。當今的越南並非有當年中國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且現今的戰略環境和形勢,也不復存在那種中蘇間勢不兩立的意識形態、革命政治的競爭,而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中越利益衝突是可以通過妥協互讓加以平衡和解決的。奧巴馬政府不顧歷史變化和現實條件,故技重施,終將碰壁。就眼下而論,美越似乎因此而得到各自暫時的戰略利益,但是,從長遠來看,引狼入室的越南,企圖主宰南中國海的美國,都將竹籃打水一場空。君不見,美國的盟友菲律賓,儘管也有南海島嶼的主權索求,但意識到南海問題的複雜性,及其同中國的友好關係,也明確表態,反對美國插手干預南海問題,這難道不值得奧巴馬政府三思而行嗎?

 毋庸置疑,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戰略大調整,不僅是針對中國,也在針對不順服的俄羅斯,大有一箭雙雕的戰略圖謀。如若美國的東亞軍事戰略調整把中國惹急了,讓俄羅斯受威脅了,那麼,世界第二、第三大軍事大國俄中聯手對抗美國,可以肯定美國必然比其伊拉克、阿富汗戰爭輸得更慘。其實,僅僅同地域遼闊,擁有近14億人口,經濟實力世界第二的中國發生戰爭,就注定會令美國輸得很慘。想必美國政府和軍方能不顧如此慘重而殘酷的後果嗎?如此想來,美國此次軍事戰略大調整,軍方揮師西進,大動干戈,實乃虛張聲勢,嚇唬中國,炫耀武力而已。顯然,美國意圖在軍事上封堵遏制中國的崛起,如同其在經濟、政治上封鎖、遏制中國崛起一樣,不僅無濟於事,反而適得其反。

 總而言之,奧巴馬政府如此的以對華軍事戰略調整為核心的對華戰略實在不智,必將以失敗告終。

相關新聞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