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當下所有要與美國正面衝突、正面對抗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筆者認為,避美鋒芒,仍是北京的上策。當然,這個忍不是消極的,而是在中美角力的大舞台上,以有理有利有節的種種策略,謀取中國的最大利益。中國抗日用了八年,在對美角力的新持久戰,筆者相信至少還要三五十年。

 中國歷經八年抗戰,取得了十八世紀以來首次反侵略戰爭勝利,中國人民的思想武器是什麼?是毛澤東提出的持久戰的偉大戰略。在紀念偉大的抗日戰爭勝利六十五周年之時,有思想的中國人不能不重溫這一思想利器。

 如今,中國和平崛起,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不過,和平崛起不等於和順崛起,當今世界的第一霸權必然要給中國設置種種障礙,在衝破這一個又一個難關之際,有遠見的中國人不能不樹立起新的持久戰思維。

美韓軍演志在中國

 雖然,美國第七艦隊航母「華盛頓號」又聲稱暫時不參加九月舉行的美韓聯合演習,不進入中國極力反對其進入的黃海;但是,他們聲言還是要進的。之前,「華盛頓號」率其戰鬥群南下南中國海,再回頭北上,圍著中國三大海南海、東海和黃海區域走了兩遭。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筆者不認為中美已進入冷戰階段,過分悲觀的形勢判斷將會動搖中國和平崛起的戰略,但是中國設定的和平崛起道路必定不是和順之路,角力、遏制反遏制、介入反介入則是毫無疑問的。中國在未來的前進的道路上,都會不斷面臨新的嚴峻挑戰。這些挑戰,有時甚至是頗為激烈的。

 也許,以中國和平崛起與當年八年抗戰遇到的艱難進行類比,不一定恰當,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遇到什麼挑戰,首先需要的不是物質而是精神,要有強大的思想武庫。紀念抗戰勝利,我們可以很自然地回憶起毛澤東當年的「論持久戰」:他批判亡國論,認定日本必敗中國必勝;但同時他又批判速勝論,認定弱勢的中國要戰勝強大的日本不是畢其功於一役,而是積小勝為大勝、轉弱為強的一個長久過程。歷史證明這種戰略的英明,那麼,當下面對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的挑戰,是不是也需要一個新持久戰的戰略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在新的挑戰面前,中國當然不能迴避,當然要「有所作為」,但是也不能有焦躁情緒,不能以為決戰的時刻到了,也要畢其功於一役。內地有智囊說,美軍的餃子皮愈來愈薄了,包得了伊拉克包不了阿富汗,包得了伊朗包不了朝鮮,要包中國更是甭想了。至於內地憤青們更是揚言,若「華盛頓號」入黃海,施放「航母殺手」於艦前艦後警告之。憤青的言論當然幼稚無知,美國軍艦在公海演習符合國際法,你要在周遭放導彈,即有擦槍走火之虞,而且這種實為挑釁的行動不會得到國際輿論支持;至於以為美軍的餃子皮不足夠的論調,既小看了美軍的實力,更看不到美國鷹派「以戰刺激經濟」的圈套。

 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固然消耗了美國巨大的財力,加上金融海嘯等其他因素,使美國經濟始終未擺脫低迷困境,奧巴馬又面臨中期選舉的挑戰,於是「以戰養經」論調冒頭,便不令人奇怪。有人相信,現時與中國有限度的衝突,美國是得分的:第一,美國在海空、導彈及信息戰中佔壓倒優勢,一場有限度的衝突會如同一九九九年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一樣,美軍佔盡優勢;第二,美國佔上風之餘,必然更加確立在亞洲以及全球的主導優勢;第三,歷史上美國靠發戰爭財,一場有限度衝突對低迷的美國經濟有發動機的作用。

避開美國 方為上策

 當下所有要與美國正面衝突、正面對抗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筆者認為,避美鋒芒,仍是北京的上策。再看看美國的GDP是中國的三倍多,美國的科技實力包括人才和國家可投入,中國還是有極大的差距;核武器方面,中國更是美國的零頭。因此,對於美國的一些動作,北京還只能忍。中國需要時間,時間在進步一方。

 當然,這個忍不是消極的,而是在中美角力的大舞台上,以有理有利有節的種種策略,謀取中國的最大利益。中國抗日用了八年,在對美角力的新持久戰,筆者相信至少還要三五十年。

相關新聞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