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曾淵滄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大家還記得有位女醫生打電話到電台給特首,說她與當律師的男朋友買不起樓的事嗎?

 為什麼買不起?因為她堅持要住港島。

 為什麼一定要住港島?因為香港、九龍過海交通不方便,九龍進新界交通也不方便,而且交通費也不低。

 今日,香港的樓價非常兩極化,新界樓價遠低於市區樓價,九龍樓價也低於港島樓價,因為就是交通不方便,同時,香港的政府部門、商業中心過度集中於中環。

 今日維港過海隧道只有3條,新界進九龍的隧道也只有5條,這是遠遠不夠的。1990年,當年上海市長朱鎔基奉命開發浦東,那時候浦東仍需要靠擺渡過江,交通不方便,使到整個上海的發展只集中在浦西,當時上海流行一句話:「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但是,今日浦東的發展,大家有目共睹,浦東是如何開發起來?靠的就是大量建橋建隧道,過去20年,黃浦江上的大橋、隧道的數量已經由零變成香港的許多倍,浦西浦東在大量大橋與隧道的連接之下接成一體,浦東農地、空地多,更利於開發,還有,大橋隧道是免費的。

 為什麼香港不能學上海呢?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香港過海隧道只有3條?進入新界也只有5條穿山隧道?香港政府的財力遠勝上海,為什麼不能建10條隧道過海,建10條隧道通新界,同時是免費供人使用?

接通新界九龍交通

 如果香港的過海隧道、進新界的穿山隧道是四通八達,同時是免費的,相信,那位女醫生就不會堅持住港島。今日,住在新界的窮人要求特區政府津貼交通費,如果新界進市區、過港島的交通方便了,交通費下降了,交通津貼也可以免了。

 今日,地產商說特區政府的勾地表中缺乏市區土地,一旦新界交通方便,地產商就會爭著勾出新界土地,今日,新界大量土地荒廢,沒有地產商有興趣開發,原因就是交通不方便,而且收費昂貴。

 今日,自己開車過海得付至少20元的隧道費,不開車乘港鐵、巴士,同樣距離,過海也比不過海貴兩倍,部分港鐵車資、巴士車資是用來付隧道費?

 現在,部分隧道是特區政府擁有,部分隧道是私人企業擁有,要全部免費,當然得向私人企業買回隧道,不過這不是大問題。

 以前,港英政府沒有多大興趣開發新界、九龍,因此不願投資建隧道。當然,大量建隧道,而且不收費,成本不輕,但是,交通方便後,新界土地增值,特區政府賣地收入也增加,何樂不為,上海能大量建橋建隧道,香港為什麼不能?

相關新聞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