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應香港警務處鄧竟成處長邀請,8月17日下午3點至5點,香港百家戰略智庫一行七人,在灣仔軍器街警察總部42樓,與鄧竟成處長和鄧甘滿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等九名警隊高層,進行了親切友好的茶敘和互動交流。警隊有關高層給智庫成員介紹了香港警隊的基本情況,及香港警隊知識型組織結構的建立和對警員的持續教育與培養。香港警員隊伍約佔公務員體系的1/5(約3.3萬人),他們秉持不斷創新服務的理念,加強組織再造,使警員的專業素質、心理素質和智慧資本得以不斷累積、提升,以更好地服務社會民眾,並將文明執法與服務人民意識有機結合,形成以人為本的警務核心價值。

罪案逐年下降 警隊功不可沒

 警務工作是社會平安、和諧與經濟健康、順利運行的重要保障。香港是享譽全球的國際大都會,也是全球最重要和安全的金融投資市場之一。因此,社會治安與投資環境的法制安全尤為重要。由於香港政府的重視和警隊高層的務實,應當說,香港警隊的力量和保障還是比較充足的。在他們的辛勤努力下,自回歸以來,香港的罪案率在逐年下降,穩居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前列,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隨著內地和香港經濟聯繫的日趨緊密,及港深經濟圈的加速融合,中港兩地的警務合作正向縱深發展,也將面臨更多的新情況和新挑戰。香港法制社會與警隊文明執法、以民為本的形象及知識型組織的培養,都將給內地警務的健康發展帶來諸多良好的影響和啟示。

 警務工作本身也是一項危險的職業,為了社會的祥和與民眾的安全,他們需保持較高的親民率,並經常同犯罪分子打交道,個人的安全常處於意想不到的危險之中。早前就有朱姓警員執法時被罪犯割頸而至癱瘓;近期又有大法官侄女Amina三次醉駕襲警案。醉駕和襲警不論在國外或是香港都是十分嚴重的罪行。不久前美國一名慣性醉駕者因連續九次醉駕,已被判終身監禁。而香港發生的Amina醉駕且三次襲警案,卻因其顯赫的身世和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侄女的背景,而受到法庭輕判。香港法制社會的光環已被蒙羞,司法的公義遭受嚴峻的挑戰。受到人身傷害的警員在執法中依律而行,受到攻擊,卻沒有做出還手的反制行為,他們以自己的行動維護了警隊文明執法的形象。他們雖遭遇違法者的囂張呵斥和野蠻掌摑,但卻理智地維護了香港警隊的文明形象,並贏得了全社會的尊敬和支持。這是香港每年眾多案件中的一樁個案,由於裁決的不公,已激起巨大的社會反響,上訴仍在繼續。受傷害的警員也是一名普通的公民,難道真如香港終審法院大法官李國能所言「香港律師費昂貴,社會短期難實現普及的司法公義」?香港的司法是否存在貧富差別和雙重標準,已受到廣大民眾和傳媒的關注,香港的法制不能再被蒙羞,司法的公平與正義需要在陽光下運行。Amina醉駕襲警案終審將如何判決,人們都在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