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促使我寫這一篇短文的動機有三。

 首先是一件與香港無直接關聯的事引起了思考。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雙月刊在其2010年7月/8月號上發表了一系列文章,回顧一年前伊朗總統大選所引發的社會騷動。2009年伊朗大選前,民意調查一再顯示:競逐連任的時任總統將會失敗,其對手親美的前總理將會當選。然而,選舉結束不久,時任總統宣佈成功連任,反對派立即發動大規模街頭抗議活動,伊朗首都德黑蘭及其他城市發生騷亂。當時,西方媒體爭相報道,一邊倒地支持伊朗反對派,稱:伊朗正爆發又一次革命。但是,西方媒體的這一類判斷很快被事實證明是錯的。《外交政策》2010年7月/8月號所發表的一系列文章,就是總結西方媒體錯在何處。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是,西方媒體是從其主觀願望出發,而不是從伊朗的實際情形出發。相比較,伊朗本地媒體不乏比較中肯的分析和判斷。讀完這一系列文章,我掩卷沉思,不由得聯想到香港。對於香港形勢,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包括西方媒體,不也存在著以其主觀願望的「有色眼鏡」來分析和判斷的錯失嗎?

 其次是最近香港本地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處理香港居民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劫持事件而直接致電菲律賓總統是否恰當的爭議。有人提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擁有「次主權」的觀點來讚揚行政長官做得對;有人則指出,行政長官與菲律賓政府直接交涉是經中央政府首肯,是在《基本法》框架內依法行事。雙方對行政長官的上述行為都是肯定的,但是,理據存在著原則性分歧。可見,即使香港本地出生、長大,並且長時間生活、工作在香港的人士,看待香港的觀點也不免存在著偏差甚至錯誤。

 再次是香港本地相當多的時事評論傾向於對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領域的問題、事情或事件「就事論事」地分析和判斷,不免出現前後矛盾、顧此失彼,甚至「瞎子摸象」的錯失。譬如,2012年政改方案在香港立法會通過後,一些人居然忘記了過去8個月圍繞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鬥爭是何等錯綜複雜,竟然一味地吹捧相關的人士和政治團體,似乎那是一個大合作的產物,標誌著香港政治邁入了一個大團結的局面。又如,當前面對香港地產市場泡沫浮現,一些人競相要求特區政府不斷加大壓抑地價和樓價的措施,忽略了「矯枉過正」「過猶不及」將會帶給香港經濟以更大打擊。

 我國宋代大詩人蘇軾有詩曰:「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身處香港,面對當前香港經濟轉型、政治轉變和社會變革錯綜複雜的形勢,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對形勢作出正確的分析和判斷。外國或外地人士也應當如此。

必須具備兩項條件或素養

 一是必須始終從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的全局出發,把任何一項單一事情、事件或問題,都置於與之相關聯的框架(framework)和背景(context)中去分析。

 以香港向知識經濟轉型這一經濟領域的重大問題為例,為什麼10多年了香港朝野在主觀上沒有分歧卻在客觀上難以形成合力?主要原因不在香港經濟領域而是在香港政治範疇。長期的政治鬥爭耗費了香港社會太多的寶貴時間和精力。上世紀70年代形成的「積極不干預主義」傳統太深重地桎梏今日香港經濟發展。

 二是必須把握香港經濟轉型、政治轉變和社會變革的方向和目標,以此來分析和判斷相關的事情、事件或問題。

 香港經濟轉型的方向和目標既然是知識經濟,那麼,對於香港的經濟政策和市場行為的評價以及經濟形勢的判斷,就必須以是否有利於或有助於香港盡快達至知識經濟水平為準繩。香港政治轉變的方向和目標是沿著《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所鋪設的軌道循序漸進地實現普選,那麼,對於香港政治團體、政治人物的言行以及政治形勢的判斷,就必須以是否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循序漸進地走向普選為準繩。香港社會變革的方向和目標既然是公正與和諧,那麼,對於香港的社會政策和社會人士言行以及社會形勢的判斷,就必須以是否有利於或有助於推動中國籍居民普遍認同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新身份以及縮小貧富差距、照顧弱勢群體為準繩。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