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反對派擬在2012年5個超級議席選舉搞「公投」,並作為反對派各黨派「共同擁抱」的方向,這顯示繼今年八月由前港英布政司霍德出馬整合反對派陣營後,反對派主要政黨亦「不約而同」完成「策略整合」。面對反對派的「策略整合」,建制派也必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擬定計劃進行反制,包括:反制反對派政黨的「公投式」選戰口號,反制民主黨喬裝打扮的「建制式路線」撬開建制派的票倉,反制公民黨偽裝「理性路線」搶奪建制派的中間選民,反制反對派在輿論上的強大選戰攻勢。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稱,民主黨正計劃借2012年5個超級議席選舉,部署來一個「公投式」的選舉,320萬選民去投票威力大,大家「去選理念,去選公投式議題」,例如就取消功能組別表態。他稱民主黨今屆擁有60名民選區議員,明年參選完區會後,可以「借提名」予不夠提名的其他「泛民」政黨。

反對派進行「策略整合」

 繼何俊仁提出2012年可策動「公投」後,有機會在年底出任公民黨黨魁的梁家傑亦「不約而同」表示,可藉320萬選民參與的超級議席選舉,以廢除功能組別作為變相「公投」的聚焦議題,並作為「泛民」黨派共同擁抱的方向。這顯示,繼今年八月由前港英布政司霍德出馬整合政改方案通過之後的反對派陣營後,反對派主要政黨對2012年5個超級議席選舉亦「不約而同」完成「策略整合」,即擬兩年後搞「公投式」選舉,並作為反對派各黨「共同擁抱」的方向。

「公投式」選戰口號萬變不離其宗

 面對反對派的「策略整合」,建制派也必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擬定計劃進行反制,包括:反制反對派政黨的「公投式」選戰口號,反制民主黨喬裝打扮的「建制式路線」撬開民建聯的票倉,反制公民黨偽裝「理性路線」搶奪民建聯的中間選民,反制反對派在輿論上的強大選戰攻勢。

 反對派2012年的「公投式」選戰口號,會提前在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應用,因此,建制派必須未雨綢繆,盡早擬定反制計劃和方案。其實,反對派擬採取的「公投式」選戰口號,不會僅限於廢除功能組別議題,比較公社兩黨搞過的「五區公投運動」,他們的口號是不斷變化的,從「爭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到「全民起義,解放香港」,暴露他們既然要搞「公投」,必然會圖窮匕現,暴露其對抗憲制和對抗中央的面目。

 公社兩黨仿傚「台獨」勢力搞「公投」,已充分暴露其謀求分離和分裂的意圖。「公投」觸及中央權力、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法律地位,香港特區的一切權力都由中央授予,根本不能用「公投」挑戰中央和憲制。若反對派賊心不死,擬「共同擁抱」搞「公投式」選舉,建制派必須充分吸取挫敗「五區公投運動」的成功經驗,一方面要指出「雙普選」是《基本法》定下的目標,且人大《決定》已定下2017年普選特首,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反對派以廢除功能組別作為變相「公投」議題,是欺世惑眾;一方面要揭露「公投」的分離和分裂性質,是「獨港」幽靈的借屍還魂。當然,反對派「共同擁抱」搞「公投式」選舉,不會是「五區公投」的簡單重複,他們必然會結合屆時香港和內地發生的事情大做文章,但萬變不離其宗,「公投」的本質就是對抗中央政府和憲制,就是分離和分裂,屆時建制派決不能「失語」,必須旗幟鮮明進行反制。

「三條路線」透露反對派策略分工

 梁家傑聲稱,「泛民」已分為「三條路線」,即民主黨的建制式路線、社民連的「燒車胎」式抗爭路線,公民黨的理性路線,2012年立法會選舉有重大意義,首次讓「泛民」選民透過票箱發聲,從三條路線選擇其一,預期選舉結果若顯示其中一條路線較受選民認同,則另兩條路線的黨派會向那條路線靠攏,「泛民」屆時會有調校,但不屬於大整合。實際上,梁家傑透露了反對派主要政黨的策略分工。

 政改方案通過之後,民主黨受公社兩黨狙擊,彷彿有流失大批支持者之虞。不過根據民調顯示,民主黨的支持者不但未見減少,反見增加,反對派陣營整體支持者也顯著增加,而以民建聯為主的建制派陣營,支持者則微減。整體情況顯示,政治版圖在調整。

民主黨兩手策略 公民黨強化「理性」偽裝

 民主黨採取了左右開弓兩手策略,一方面變得更加激進,欲收回失去的激進支持者;另一方面標榜自己「溫和務實」,藉此喬裝打扮其「建制式路線」,以圖撬開以民建聯為主的建制陣營的票倉。民建聯面對主要選舉對手民主黨,一方面應充分揭露民主黨的反對派本質並沒有改變,一方面要針鋒相對其抹黑策略,例如還擊民主黨也向打針長者送禮物,揭露其「賊喊捉賊」。

 公民黨一直偽裝「理性路線」,但公民黨與社民連埋堆走激進路線搞「五區公投」後,昔日被認為的溫和專業形象受到損害,更嚇怕一大批中產專業界選民。公民黨於是加大偽裝「理性路線」的力度,除了想挽回流失的中產專業選民外,也要搶奪民建聯的中間選民。所以,民建聯面對的選舉對手,除了民主黨,還有公民黨。民建聯必須加快研究和掌握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加強和改善論述,在選舉政治中掌握能夠說服、吸引和感動中產專業界選民的話語權。

反制反對派「心戰室」攻勢

 面對反對派「心戰室」加快運作,竭力為反對派選舉工程造勢,建制派也必須加強輿論陣線的鬥爭。反對派不僅在立法會和各種公開論壇上,對建制派窮追猛打,而且反對派各政黨主要成員,在香港各主流報章上,都開闢了文章專欄,主導了輿論方向。更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充分利用互聯網掌握話語權,公民黨、民主黨和社民連的主要成員,都有網誌,其網頁頻繁張貼新的文章、圖片或短片。反對派開設了現行法律管不到的網絡電台,以及充分利用網絡平台為選舉造勢,這種網上的力量到選舉時,就會演化成投票的力量。建制派對輿論陣地搶佔遜色於反對派的情況,也應該盡快改善。

 古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明、後兩年四項選舉在即,亦可以說是雙普選的「前哨戰」,事關「一國兩制」格局下香港治權「誰主沉浮」,建制派整合策略不容有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