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胡忠信 政治評論員

 關係到台灣政治板塊重整,而且是2012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到了11月最後一個月,已經進入「肉搏戰」、「巷戰」階段,各種不同媒體、政黨的民調紛紛出籠。「政治是虛虛實實,實實虛虛」,民調亦然,有的民調科學論證、邏輯嚴謹,有的民調就是欺敵的「煙幕彈」,但是綜合各種民調指數,仍然有其大趨勢。

 民進黨的大本營台南、高雄兩市,仍然是一面倒形勢,以台南縣市為例,賴清德超過對手至少20%,以如此大的差距,早已宣示了賴清德的大勝。二十年以來,民進黨在台南縣市長期執政,台灣意識根深蒂固,難以撼動,國民黨過去十年雖曾派出清新人選吳清基、高思博、郭添財參選,但難有翻轉可能,哪怕陳水扁以貪腐、收押、判刑收場,正如台南縣長蘇煥智的說法:「國民黨不懂南部人的心。」馬英九、金溥聰雖以「改革派」自居,但與南部人卻格格不入,仍被視為「外省權貴」,在未來幾年,台南縣市仍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形勢不易改變。

 高雄縣長楊秋興脫黨參選,仍然無法打破「綠大於藍」局面,陳菊以「黨外運動女兒」嫡系身份,加上五年高雄市執政,牢牢穩固了「鐵桿綠」的基本盤,即使新潮流系同門出身的楊秋興,可以挖到泛藍選票,卻無法穿透泛綠基本盤。歷經九個月的高雄水災與「睡覺風波」,陳菊民調穩居第一,即使國民黨窮追猛打,陳菊的「泛綠教主」不見動搖。

台南高雄「綠大於藍」局面難改

 高雄市民調的弔詭是國民黨籍黃昭順老是敬陪末座,眼看大勢已去,國民黨中央只能自我催眠「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不要崩盤就好。既然自己人沒指望,泛藍選民就產生投射作用,寄望於楊秋興能扳倒陳菊就好。但從民調顯示,即使發生「棄黃保楊」效應,楊秋興與黃昭順的總和,仍然難以超越陳菊。國民黨想的是若黃昭順被「棄保」,連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都「帶衰」,甚至波及15個月後的馬英九連任選票,「棄保效應」最後不會落實,只能流於空想,與國民黨必須保住顏面與實力有關。

 國民黨在台中市選情相對平穩,歷經治安風波、派系反彈以後,胡志強在民調上領先蘇嘉全10%,算是「安全距離」。但是民進黨的蘇嘉全體力充沛,上山下海,勤能補拙,以他與台中縣市素無淵源,卻能在半年內打出「逼宮」局面,可見蘇嘉全有不可低估之處,畢竟他歷任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有深厚務實的行政歷練,胡志強雖然在最後一個月展現優勢,但絲毫不敢掉以輕心,任何「突發狀況」(奧步)都足以「豬羊變色」。

 新北市的選舉具有政治指標意義,民進黨蔡英文既是黨主席又是市長候選人,勝敗都足以影響民進黨的執政氣勢與蔡主席個人聲望。國民黨朱立倫是馬英九「欽點」下海參選者,被視為「後馬」政治新星,朱立倫的勝敗,不僅牽涉新北市朝野勢力消長,也會影響國民黨未來權力結構。如果蔡英文勝出,挾勝利之餘威,蔡英文必會扶搖直上,問鼎2012年大位(或擔任副手搭檔),如果落敗,在黨內派系夾攻之下,恐怕連黨主席都不保。朱立倫情況亦然,勝出就成為「後馬」的「儲君」,成為黨內績優股,反之就聲勢受挫,必須下野好好修養,再等下一波機會,蔡英文、朱立倫都有「不可輸」的沉重壓力。

台北市勝負影響藍綠政治生態

 五都選舉的關鍵之戰是台北市。歷經新生高、花博弊案紛擾,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被列為被告並起訴,從弊案到檢方動作,郝龍斌一路被追打,邊打邊災害控損,民調大大重挫,對手蘇貞昌乘勢而起,以「間接戰術」接收戰果,也就是任令民進黨市議員、泛綠名嘴衝鋒陷陣,蘇貞昌則「變臉」,以中間選民代言人自居,玩撲浪、臉書,與都會青年上班族「博感情」,避免出現「藍綠對決」態勢。由於彼消我長,郝蘇兩人民調一直呈五五波局面。

 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對比是六比四,或者是五五比四五,如今郝蘇兩人出現「死亡交叉」,民調打成平手,而且中間選民、隱性選民是往蘇貞昌傾斜,由於「變數」存在,郝龍斌當然不敢鬆懈。國民黨中央11月21日選前一周將規劃十萬人上街遊行,盼望催出泛藍死忠支持者,依目前泛藍低迷士氣,如果泛藍沒有達到六成五投票率,郝龍斌處境危殆。問題是十萬人上街,是否會催出那些「含淚不投票者」?大環境對馬英九、郝龍斌不利,泛藍選民對馬英九怨氣猶在,有人認為馬英九「對泛綠示好」、「不敢講統一」、「治理能力危機」,動員能量與馬英九、郝龍斌的表現都有關係。

 為了鼓舞國民黨選民不夠熱的危機,黨內有人提議,在11月21日的泛藍動員場合,由馬英九本人宣布,如果五都選舉國民黨不到三席,他將辭去黨主席,以「搶救英九大兵」方式激將,問題是2005年縣市長選舉已玩過一次,「一鼓作氣,再而衰」,會有效嗎?令人存疑。何況台北市的選情與馬英九難脫關係,馬英九本人就是問題本身,會不會反效果而使泛藍選民更不想出來投票?

 五都選舉就是「二加一」的選舉。台北市的勝負誰屬,不僅影響台北市,還會上升為兩黨各自的黨內生態消長,郝蘇兩人的壓力,絕對不輸於一水之隔的朱蔡之爭。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