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假若香港的外傭僱主,最終因為這千多元的不必要保險費,而改為聘用其他國家的外傭,最終受影響的只會是菲律賓傭工,而菲律賓也將失去龐大的外匯收入。無怪乎連本來受惠於買雙重保險此新規定而得到「雙重保障」的菲傭,其代表組織亦不支持有關規定,擔心因此失去競爭力,被其他國家外傭取代,隨時飯碗不保。

 菲律賓政府上周宣布強制要求國民到海外工作前,其海外僱主或中介公司必須為其購買一份為期兩年、價值約港幣1100多元的綜合保險。由於事出突然,據報已令以千計準備來港的菲傭行程受阻,亦打亂了不少等待菲傭來港工作的家庭的部署。儘管特區政府在自由黨等的呼籲下,已迅即與菲律賓政府交涉,惟菲國有關部門據報仍維持原來決定,我對此感到十分失望,認為港府應盡一切努力,繼續向菲律賓爭取取消這項不必要的措施。

變相迫僱主作出雙重負擔

 其實,菲國名義上只要僱主或中介公司其中一方購買便可,但中介公司本身是代辦人,要求其代購保險,很難說得過去,故實際只會把責任放在本地僱主身上。然而,根據香港法例,現時香港的外傭僱主,本來就要為來港的外傭購買一份勞工保險,違者將會被檢控,且他們亦須根據標準合約為傭工提供免費醫療及其他福利,保障可謂已相當全面。所以,若強制僱主要為菲傭再多買一份為期兩年的保險,即是變相迫僱主作出雙重負擔,對香港菲傭僱主絕不公平。

 而更令僱主不滿的是,有關保費數額不少,還要「幫襯」三間指定的菲律賓保險公司,加上當中許多細節,如若菲傭最終不能來港、很快被辭退或自行辭職,能否退回保費,都未有答案。且有業界向菲國保險公司格價,發現兩年保費最平只需約620港元,較菲國政府公布的便宜四成,難怪本地輿論幾乎都一面倒認為菲國政府有「掠水」之嫌。

 事實上,菲律賓傭工「一傭獨大」,壟斷本港外傭市場的局面,早已成為過去。根據入境處資料顯示,至今年十月,在港外傭人數有近28萬5千人,但自09年起,印傭人數已超越菲傭,成為最大的外傭輸入地,人數多達14萬,而菲傭則只為13萬6千人,其餘7千多人為泰國、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

 對比其他東南亞國家,香港提供給外傭的待遇及福利,一向是首屈一指的,香港的僱主對此也沒有異議。所以,我相信就是外傭僱主承擔得來,但收費也要合情、合理和公平才可以,總不能連細節也不清不楚,要求繳費便算。這反映了菲律賓政府做事不按常規,搶錢意圖甚明,也就難怪引來香港社會反彈。何況,不少外傭僱主,家境並不富裕,甚或只是一般的打工仔,只因家中有老有幼,加上要外出工作,才勉強承擔多一筆外傭開支,菲國政府現今的做法,等於要這些家庭百上加斤。

菲傭隨時飯碗不保

 假若香港的外傭僱主,最終因為這千多元的不必要保險費,而改為聘用其他國家的外傭,最終受影響的只會是菲律賓的傭工,而菲律賓也將失去龐大的外匯收入。無怪乎連本來受惠於買雙重保險此新規定,而得到「雙重保障」的菲傭,其代表組織亦不支持有關規定,擔心因此失去競爭力,被其他國家外傭取代,隨時飯碗不保。

 儘管自由黨已率先站出來反對這項斂財措施,特首曾蔭權在其facebook上也表示對事件關注,認為所有外傭都已享有與港人同等的勞工保障。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去信予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認為毋須引入「雙重保險」措施。可惜,話口未完,菲國相關部門便已說不,很明顯沒有細意傾聽港人的反應和理據。

 所以,我認為今次事件,關乎眾多菲傭僱主權益,港府不能輕忽視之,應再鍥而不捨,繼續與菲律賓當局磋商交涉,務求令菲政府正視問題,取消有關的安排。要不然,菲國政府便要承擔香港僱主對聘用菲傭說不的後果。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