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布什當選總統的2000年,美國的債務為5.7萬億美元,到2008年增加到11.5萬億美元,八年執政,國債增加了5.8萬億美元,平均每年增7000億美元。但「強中更有強中手」,奧巴馬上任僅兩年,國債已急增至14萬億美元,年增長近1.8萬億美元。面對經濟復甦無期,白宮再次冒險推出認為「既可救市、又可轉移災難」的「一箭雙鵰」方案,但預料到2012年,美國國債將增至17萬億美元。「創債大王」奧巴馬已經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的最蹩腳總統。

聯儲局無奈何畫餅充飢

 美國現在的失業率高居9.6%,失業人數超過1500萬,房地產市場死水一潭,經濟第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無情的事實導致民主黨中期選舉大敗,顯示選民已經失去2008年對奧巴馬的熱情和信任。白宮為了改變現狀,鋌而走險,推出「第二輪定量寬鬆貨幣政策」的巨額「救市」方案,囊空如洗的聯儲局無可奈何,只好再畫餅充飢,狂印美元。經濟專家預期,該方案將導致美國乃至全球出現比98年更大的經濟災難。

 美聯儲表示,為實施這一計劃,需要每月購入750億美元的長期國債。奧巴馬曾在上任初推出80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希望用這種注入流動性資金的方式來刺激經濟增長,但結果毫無起色。目前,美國的生產和就業改善毫無進展,民眾的消費意願降到有史以來最低。在投資和消費信心嚴重不足的背景下,靠印鈔票來「定量寬鬆」,既無法刺激經濟復甦,也勢必引發前所未有的匯率波動。

 美國經濟專家認為,「定量寬鬆」完全是一場「厚臉皮」的龐氏騙局,用數萬億美元的「空頭支票」買債,肯定引發惡性通脹。人為地製造債券市場的繁榮假象,最終將導致美國債務市場走入危及美利堅安危的「死胡同」。美國學者和新聞媒體也紛紛指責「定量寬鬆」是一群「不懂經濟、不懂貨幣、不懂金融,只懂印鈔票的愚蠢官員想出來、將使美國走入更危險深淵的餿主意。」

惡性通脹將降臨美利堅

 「新一輪貨幣寬鬆政策」計劃購入2萬億美元的資產,等於向世界宣佈「美元大貶值」。美元大貶值亦已經成為世界貨幣市場動盪的根本原因。也已經引發歐洲各國銀行的極大不滿,「以弱勢美元可以降低順差的『傻瓜理論』,根本無助美國的經濟增長。其結果將嚴重破壞國際間的經濟合作。」美國「智庫」更加罕有地批評白宮:「通過貨幣貶值、犧牲他國得益的方式來『促進』增長,既不符合WTO的基本原則,也將傷害美利堅自己」。

 美國學者普遍認為,「白宮推出的新政策的重要目的,是轉移國內對華盛頓政府的不滿,將社會注意力轉移到人民幣匯率上。但忽視了人民幣升值將使大批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變得昂貴,導致市民的購買力大幅下降」。事實上,導致美國陷入危機的重要原因是伊、阿戰爭,儘管白宮將在伊拉克的5萬人部隊改稱為培訓人員,但龐大的軍費卻仍少不得。面對持續惡化的阿富汗戰況,不得不「出手」邀請塔利班加入政府,亦成為今年的國際大笑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