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7]     我要評論

張建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關懷長幼、為弱勢社群提供適當援助,是政府堅定不移的政策方針。從剛發表的2011-12財政年度預算案可以見到,社福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11%(即42億元),達到422億元,增幅是各政策組別之冠,佔政府經常開支17.4%。政府在這方面實質承擔之大,可見一斑。

 加強協助老弱傷殘人士,是今年預算案中關顧民生的焦點。我們將投放近15億元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在綜援計劃下提高長者、殘疾和健康欠佳受助人的現金援助,以及全方位加強安老和復康服務,由增加宿位供應、加強日間或到戶支援、提升服務質素,以至改善硬件等。這還未計算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一次過發放以對抗通脹的額外津貼,涉及約19億元。

 其中逾9億元將用作加強及擴大綜援計劃下兩項現金補助:一、提高60歲以下殘疾和健康欠佳成年受助人的標準金額,加幅最高可達23%;二、把向嚴重殘疾受助人發放的社區生活補助金,由每月120元倍增至250元,並擴大適用範圍,以納入十三萬多受助者,包括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者,使他們每年額外得到3,000元補助金。兩項措施合共惠及約24萬5000人。

 隨著人口老化,政府近年投放在安老服務的資源不斷增加,新年度的撥款較去年增加11.8%(即4.6億元),達到約44億元,新增的資源從質到量都有所提高。

 在量方面,以資助安老宿位為例,預算案增撥1億3,100萬元,提供1,270個資助安老宿位。連同由今年至2013-14年度內將會投入服務的逾一千個新增資助安老宿位,在未來四年,將會有約2,300個宿位陸續投入服務。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經常開支佔安老服務的總開支約62%。

 在質方面,為提升私營院舍質素,我們會調高「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為長者提供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此外,我們會加強對患有癡呆症和已達療養程度的體弱長者的支援,增加向資助院舍發放的補助金,並把資助範圍擴闊至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兩項措施惠及近萬名長者。

 「居家安老」是很多長者的願望,也是政府的安老政策。政府因此增撥2億2400萬,增加1700個社區照顧名額和全面推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由3月開始,我們還會在九龍區推出為正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而設的「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這些多管齊下的照顧配套,希望幫助長者繼續留在熟悉的家中安老。

 殘疾人士是我們另一主要關心對象。新年度福利範疇下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增加近百分之十,達到約37億元。推行各項新服務的開支逾1億4,000萬元。

 我們正積極增加康復服務名額。連同早前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今明兩個年度內,預計總共可提供1046個宿位、926個學前服務名額及986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第一階段亦會先購買150個至233個宿位。

 精神健康社會康復服務也會加強,包括增加各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提供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配合醫管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並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人的醫務社會服務。

 在硬件方面,我們今年會增撥資源提升復康巴士服務,更會在未來幾年投放共13億元,在政府及房屋委員會場地提升無障礙設施,大部分改善工程將於明年年中前完成。加強社會對殘疾人士權利認識亦很重要,我們也會增加公眾教育資源。

 回顧近年的發展,可以看到政府對社會福利的撥款一直大幅增加。十年前,政府在社福範疇的整體經常開支僅為286億元;今日,有關開支已增至422億元,增幅達到47.6%。

 我們會繼續以前瞻、進取的策略,推行各項針對性措施,亦會致力促進民、商、官協作,共同構建關愛、共融、和諧的社會。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反對派反預算案不講理 (2011-03-07)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2011-03-05)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2011-03-05)
修訂財政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 (2011-03-05)
雪泥鴻爪:關注民生 改善交通 (2011-03-05)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