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徐 庶

 民主黨為首的反對派,在市民不贊成否決財政預算案的強大民意下,仍然堅持不作悔改,在4月10號發動反預算案遊行示威。最初估計有5萬人參加,實際上得300人參加,僅得千分之七的人數,落差巨大,失敗慘重。連民主黨的基層骨幹、立法會的議員也紛紛缺席,可見民主黨高層的決策不得人心,既喪失市民的支持,也失去了黨內的擁護。為首者應承擔「走錯路」的責任,作出問責。

 民主黨一直是反對派的旗艦,凡政府必反,這次民主黨領導了反對派全面反對預算案,又否決臨時撥款,聲言要以「紫荊花革命」,「教訓」一下特區政府。民主黨以為玩得越大,越有效果,一早租了幾個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然而,公屋的基層群眾傳來反對聲音,不會出席他們的遊行示威,中產階級也不滿意民主黨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認為是犧牲他們的利益,也不參加。民主黨成為了豬八戒照鏡,裡外不是人,示威變成了示弱。

 今年的通脹特別嚴重,凍肉和蔬菜價格上升了50%,有一些地區的菠蘿包價格上升到一個7元,酒樓食肆的價格每天都在變,有一些茶餐廳根本就沒有價格表,在餐廳門外改掛出了光管托底的熒光價格招牌,每日都可以用粉筆寫字改變,過去一個33元的午餐,現在可以上升到48元,香港市民倍感吃力。

 大家都認為,特區政府所派發的6000元是及時雨,在乾旱的時候,普降甘霖,大家支持都來不及。但是民主黨譴責政府派錢是「民粹主義」,決定投下否決的一票。這分明是和廣大市民打對台。所以,公屋區的選民都說,區議會選舉,一定不會投民主黨的票,讓他們知道,接受了選民的委託,卻反過來與選民為敵的後果是什麼。

 住在港島的中產階級,也對民主黨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怒火沖天,這是一個即收即付錢的計劃,等於是吃大鍋飯,要中產階級幫助別人養老竇老母,過了幾十年之後,錢已經花光了,中產階級將一無所得。中產階級在意識形態方面,絕對接受不了吃大鍋飯,所以,他們認為民主黨太過「左」,不會投民主黨的票。

 民主黨的基層議員,紛紛向中央報告民意支持情況危急,要中央改變對預算案的立場,不要和選民作對。問題是,民主黨高層說話太過狠,覆水難收,已經沒有轉圜餘地。他們的策略就是拖,認為11月才是區議會選舉,這件事情拖下去,可以不了了之,時間可以把事情弄淡,這個如意算盤,看來並不容易打響。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美國成為中東動盪的最大輸家 (2011-04-13) (圖)
利比亞和談前景不容樂觀 (2011-04-13)
電腦連接的深厚情誼 (2011-04-13)
全民退休保障一廂情願 (2011-04-13)
示威變成示弱 民主黨路線錯誤 (2011-04-13)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2011-04-12)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1-04-12)
美國政府瀕癱瘓危機應引起港人思考 (2011-04-12)
反對派豬八戒照鏡 (2011-04-12)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左右逢源兩面不是人 (2011-04-12)
中國航母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2011-04-12)
來論:「擺脫中國人味道」的李怡還剩什麼味道? (2011-04-11)
廿四味:搗亂不是正義 憤青惹人反感 (2011-04-11)
金磚國家合作互動具有良好前景 (2011-04-11)
逆民意否決派錢 反對派陷兩難 (2011-04-11)
田園快語:確保課程質素 提高副學士認受性 (2011-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