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如果美國和西方不從拉登之死等一系列事件中深切反思、反省、反醒的話,那麼美國的阿拉伯戰爭、伊斯蘭戰爭勢將一個接一個地打下去,其最終結果必然是美利堅帝國將會步上大不列顛帝國、日爾曼帝國的後塵走向敗落,或許歷史就注定要這樣演變下去。

 拉登被美軍擊斃,美國自上而下喜形於色、彈冠相慶!須知,9.11事件這一震驚世界的恐怖慘劇,可謂史無前例,對美國造成的恐怖傷痛也可謂史無前例。因此,從小布什政府到奧巴馬政府都把9.11事件的罪魁禍首、基地組織的頭目、恐怖主義的元兇拉登,視為頭號敵人,把追捕、殺死他作為美國反恐戰爭的首要目標和首先任務。反恐戰爭打了十年,終於把拉登獵殺了,美國和西方國家能不感到舒心的喜悅、由衷的高興嗎?然而,千萬不可由喜形於色到得意忘形,由不亦樂乎到樂極生悲,由彈冠相慶到脫帽誌哀。事物的發展規律就是否極泰來,泰極否至。為防不測,為爭取反恐戰爭的全面勝利,為建設和平發展、和諧共處的國際新秩序,美國和西方難道不應該從拉登之死中反思點什麼嗎?

恐怖襲擊是美國養虎為患結果

 從拉登之死,再聯接上薩達姆之死,以及還將被美國和西方獵殺的奧馬爾和正在尋機將其斬首的卡扎菲。這四個人及其所指揮的組織和勢力,無一不是由美國和西方為了戰略利益需要而培植起來的,豈料他們成了氣候之後,不聽話、不買賬,反而分道揚鑣,反目成仇,成為了美國和西方戰略利益的掘墓人。他們作為美國和西方的眼中釘和掘墓人,當然為美國和西方所不容,其下場也不言而喻。然而,這四個人尤其是拉登、奧馬爾所領導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進行的恐怖襲擊、恐怖戰爭,不僅給美國和西方造成了慘重的傷害,從洛克比空難、9.11事件到倫敦地鐵慘案等等,不一而足;也給國際社會造成沉重的傷害。由此可見,遍及美國和西方及世界相關地區的恐怖活動、恐怖襲擊、恐怖戰爭,可以說是由美國和西方養虎為患的結果報應。這難道不值得美國和西方反思嗎?

 洛克比空難發生後,美國發起制裁利比亞,瘋狂轟炸的黎波里,欲置卡扎菲於死地而未如願,如今美國又借口保護平民而發動了利比亞戰爭,儘管美國表面上退居二線,但實際上仍在尋機斬首卡扎菲。然而,美國和北約所發動和領導的利比亞戰爭,未必出現像阿富汗、伊拉克戰爭那樣摧垮了塔利班政府、奧馬爾政權,伊拉克復興黨政府、薩達姆政權那樣的結果。如若美國和北約一意孤行要堅持打利比亞戰爭,可以預料的結局是,美國和北約勢必再次陷入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那樣的泥淖,難以自拔。

 美國和西方把因9.11事件而先後發動的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視為反恐戰爭。然而歷史事實業已證明,美國和西方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理由是虛假的,因為薩達姆及其政府既同基地組織無關聯,也並未製造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因此,伊拉克戰爭並不是什麼反恐戰爭,而是赤裸裸的為了石油和除掉不聽話的薩達姆,進而控制伊拉克和中東的侵略戰爭。從聯合國憲章、國際法、保障人權而論,美國和西方發動伊拉克戰爭,既是侵略戰爭,也是反人類的戰爭,美國和西方已經為此,還將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小布什、貝理雅等作為伊拉克戰爭的罪人,可以因美國和西方強權而暫時逃脫罪責,然而歷史終究會為了數以十萬計的阿伊兩國死傷的人民而清算他們的罪責的。

反恐戰爭不義 美國須改弦易轍

 不錯,基地組織、恐怖主義的罪魁禍首是拉登和奧馬爾,而美國和西方開展的反恐戰爭打了十年僅除掉了拉登,而獵殺拉登又必將激起基地組織更加瘋狂和持久的恐怖襲擊報復。為什麼反恐戰爭打了十年,美國和西方付出了數以千計的人員傷亡代價,僅美國就付出了2.5萬億美元的巨額軍費代價,而無法也不可能取得決定性勝利,其原因何在?這難道不值得美國和西方反思嗎?說到底,基地組織和恐怖主義是由美國和西方的反伊斯蘭教、反伊斯蘭文明的意識形態、外交政策和戰爭政策造成的。

 從大不列顛帝國的基督教優越論、日爾曼帝國的人種優越論,到美利堅帝國的民主優越論,可謂一脈相傳。美國和西方仍舊奉行西方制度優越論,西方文明優越論,文明衝突論,武力追求西方文明統一世界。為此,美國和西方不惜採用十字軍東征式的討伐異教的極端政策,而首當其衝的是伊斯蘭教、伊斯蘭文明。當然,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基地組織和恐怖主義發端於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而這可是美國和西方極端的伊斯蘭政策催生的;原因之二是,美國和西方的戰略利益需要攫取伊斯蘭世界的石油,並向其輸出「民主」,以改造和控制伊斯蘭世界。美國和西方正是基於上述兩個方面的原因,打著反恐和民主的旗號,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如果美國和西方不從拉登之死等一系列事件中深切反省的話,那麼其阿拉伯戰爭、伊斯蘭戰爭勢將一個接一個地打下去,其最終結果必然是美利堅帝國將會步上大不列顛帝國、日爾曼帝國的後塵走向敗落。或許歷史就注定要這樣演變下去。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