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軍特種部隊擊斃拉登的消息經奧巴馬張揚後,美利堅舉國上下歡欣鼓舞、上街慶祝,但經短暫歡樂之後,又很快回落至原水平以下。美英法等西方國家均在拉登死後發出警告,要市民倍加小心,預防受到恐怖報復。美國傳媒的調查結果顯示,逾60%的民眾認為拉登死了,美國受到襲擊的可能性更大。尤其令美國民眾困惑的是:白宮說「無論各界如何質疑拉登的死訊,拉登都不可能再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拉登既然死去,又如何要接二連三地發出安全警告?

 美國的反恐戰役已經開展10年,卻仍然停留在治標而不是治本的水準上。拉登雖然死了,但滋生拉登的「土壤」沒有絲毫改變,隨時可能出現比拉登更加難對付的「超級拉登」。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的反恐目標是「尋找拉登、殺死拉登」;卻沒有深刻反省究竟是什麼原因會滋生拉登。美國如果意識不到「覬覦中東石油、偏袒以色列、仇視伊斯蘭」等滋生拉登的原因,並加以改善,將會面臨拉登2、拉登3……甚至出現層出不窮、永無休止的「拉登群」。

基地組織與「海豹」屬同宗

 拉登出生於沙特阿拉伯一個建築業富商之家,大學畢業後當過工程師,靠石油及建築業發財,個人財產達幾十億美元。拉登喜歡騎馬、爬山,還喜歡看空手道電影,是李小龍的超級粉絲。1979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在美國的幫助下,拉登組織了幾千個阿拉伯青年前往阿國和俄國人作戰。拉登及其部下都受過美國特種部隊的訓練,所以拉登的戰術和美軍「海豹」極為相似,屬於同源同宗。從這個角度來講,是美國自己造就了拉登這個「毒瘤」。

 拉登在阿富汗結識了包括來自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馬來西亞、甚至美國等全球各地的伊斯蘭激進人士,並和他們建立了密切的關係。蘇聯撤軍後,拉登及其追隨者返回沙特。拉登與美國的交惡源於海灣危機,他無法接受幾十萬美國士兵為了石油進入科威特、沙特和伊拉克等阿拉伯神聖土地,爾後策劃了一系列針對美國的恐怖活動。迫於美國壓力,拉登被沙特阿拉伯剝奪了公民資格。美國垂涎中東石油、唯恐阿拉伯天下不亂、扶持以色列,可以說是滋生拉登的肥沃土壤。

「死拉登」同樣令美國心寒

 拉登被美國「海豹」殺死後,基地組織在網上發表聲明指:「拉登的血不會白流」,揚言「將會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展開史無前例的報復」,動員激進伊斯蘭分子「在全世界狙擊美國人和他們的走狗」。繼文字宣傳後,基地組織首先在也門組織了大規模示威,武裝襲擊了也門總統農場,造成人員傷亡;塔利班則在坎大哈上演了悼念拉登的大爆炸;美國首都華盛頓有39所學校收到來自得克薩斯州的「恐怖」信件和不明粉末。連續出現的恐怖信號,顯示恐怖襲擊仍然是美國的「心病」。

 中東北非地區此起彼伏的政局動盪,已經成為滋生新一輪恐怖分子的土壤。由於這些國家缺乏有效的管治,加上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他們虎視眈眈,讓恐怖主義在那塊土壤上快速成長。目前,基地組織已經進入利比亞等許多中東和北非地區,美英法支持的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就已經出現基地組織的身影。美國如果不改變偏袒以色列,打壓伊斯蘭政策,將使恐怖分子在這個地區更加迅速發展。從阿拉伯國家悼念拉登的龐大人群可以感覺到,「死拉登」同樣令美國人心寒。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