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蕭 何

 反對派最近採取了激進的政治路線,在民生問題上大搞政治化,大搞對抗,挑戰本港資本主義自由經濟,圖把歐洲的福利主義搬來香港實行,結果損害了香港廣大階層的利益。從中產到勞工階級,都認為這種激進的做法不適合香港,只會損害香港的競爭力和經濟靈活性。最近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反對派議員的評分顯著下跌,近期力推最低工資要加上飯鐘錢及休息日的職工盟李卓人,民望直線下跌,評分下跌8.3分至47.4分,是有關民調進行以來他最低的評分。李卓人承認,社會上有人對他在最低工資上的取態有負面感覺,更辯稱自己「只是無良僱主的代罪羔羊」。

 香港最廣泛的民意就是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特別是自由經濟的運作,希望對於經濟不要一刀切,不要吃大鍋飯,保持香港就業市場和工資制度的靈活性,讓香港各個階層都有發展空間。反對派為反對財政預算案,提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即收即支,吃大鑊飯,年青人要每月供款為別人養退休的老竇,到了自己退休的時候,可能這個保障計劃的基金已經花光,沒有退休金可領了。這種荒謬的主張,令中產階層非常惱火,工人階級每個月的開支增加了,原來只為他人作嫁衣裳,也非常不滿。這個計劃不僅損害中產階級,也損害勞工的利益。

李卓人累死工人

 最低工資立法,勞僱會曾討論過有薪假期和飯鐘錢,大家都理解為:按合約辦事。有薪假期和飯鐘錢不寫入法例條文,但職工盟李卓人在最低工資立法通過之後,背信棄義,違反承諾,輸打贏要,踐踏合約,組織工人上街遊行示威,攻擊中小企業僱主是「無良老闆」,迫特區政府不理會已經簽署的勞資合同,發有薪假工資和飯鐘錢,然後借此迫使中小企就範。這種政治鬥爭手法,目的是要配合美國在中東發動的「茉莉花革命」,搞窮香港,拖住中國現代化的後腿。然而,這些行徑損害不同階層利益,後果適得其反,28元的最低工資,經政治謾罵和「鬥地主」遊行的壓力而改變,已經上升至34元以上。香港經濟以中小企為主,中小企的能力,都不可能支付這麼高的工資水平。結果導致中小企減人手、用機械或電子儀器代替人手,炒掉年紀大、手腳慢、文化程度低的工人,拒用學徒。這令更多45歲以上的勞工找不到工作而提早退休,有學徒制的行業包括律師樓、會計師樓、美容店、工廠、修車、冷氣、飯店都不請學徒,因為工資太高,這些青年人沒有生產技術和能力,隨之而來,青年人失去工作機會,若干年後這些行業欠缺接班人。

 青年人為了學習一技之長增加謀生本領,願接受較低工資,向政府部門反映法例應有豁免或分級實行,政府部門也有意實行最低工資分級制度:不同的行業,實行不同程度的豁免。讓年紀大的、年紀輕的、文化程度低的人士,不致因立法而被勞動市場所淘汰;不致有太多願意工作的,但是因法律規定太高的工資,令他們處於相對弱勢,成為競爭的失敗者。李卓人聞訊後,立即跳出來反對最低工資分級制度,說絕不妥協。這樣一來,激進的形象更惡劣了,這將激起更多勞工界人士、年青待業者起來反對李卓人的「打爛飯碗」路線,反對派又在議會綑綁一起行動,他們的民望不斷下跌,是咎由自取。

 李卓人要趕走反對派的選票,大可堅持「不悔」,一路走到黑!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