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李因才

 就在美國人為擊斃拉登歡呼雀躍時,巴基斯坦卻顛簸在風口浪尖。與威望急劇受挫相比,最讓扎卡里亞政府心驚肉跳的是,巴基斯坦將承受拉登被擊斃後可能出現的恐怖主義報復浪潮。美國人收割了勝利,巴基斯坦人卻被迫在背後承擔罪責,還落得裡外不是人。

 巴基斯坦並不是美利堅「反恐戰」的唯一受害者。阿富汗和伊拉克才是十年「反恐戰」的主戰場,這兩個國家因此也付出了極其慘痛的代價,大量平民喪失生命。尤其是伊拉克,自從2003年美軍揮師剷除薩達姆政權以來,這個國家無論是遭遇到的恐怖襲擊次數,還是傷亡人數,都高居全球榜首。2006年和2007年更是血腥至極,兩個年份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分別為6631次和6210次,傷亡則分別高達38878人和44012人,受害者數目超過了全球一半。

 「全球恐怖主義數據庫」(GTD)數據顯示,1971-2007年間,全球恐怖主義襲擊集中在五個高發區域:南美、西歐、中東北非、南亞和中美加勒比。整個1970年代,西歐的恐怖襲擊次數都居全球之冠,多數年份佔半數以上。到1980年代,美歐恐怖襲擊次數小幅減少,不過,受西方政治文化影響最深的美洲卻陷入恐怖襲擊汪洋,從中美加勒比地區一路往下延燒到南美,愈燃愈烈。南美一直到1990年代末期才漸漸消停。

 1992年全球恐怖襲擊次數達到1970年代以來的歷史頂峰,也就是從這年開始,南亞和中東北非地區的局勢開始惡化起來。2003年以後,西歐北美遭遇到的恐襲次數屈指可數,和之前年均400起相比大幅減少,而南亞和中東北非的恐襲次數卻節節攀升,2007年,兩地遭受的襲擊次數佔全球的四分之三左右。此外,東南亞和撒哈拉以南區域也遭遇到數量可觀的恐怖襲擊。

不能任由穆斯林國家承受代價

 從東南亞的菲律賓到經中南半島到南亞,向北延伸至中亞,向西南延伸至中東北非,這一大片穆斯林區域正是恐怖主義的高發地帶。這一狀況的形成,又相當大程度上可以「歸功」於2001年以來發生在穆斯林和西方間的所謂「文明的衝突」。

 當恐怖主義這一「政治瘟疫」在穆斯林區域大片蔓延開來的時候,西方國家卻將自己層層包裹在嚴密的防衛網絡裡。以美國為例,「9.11」之後,華盛頓在情報上的費用增長了250%,保守估計也有750億美元,是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其新組建的國土安全部在短短幾年間,膨脹到一個擁有23萬工作人員的龐大官僚機構。這些大手筆,很多深受恐怖主義折磨的國家只有羨慕的份,兩個世界的差異如此明顯!

 十年裡,多數激進穆斯林組織恐怖襲擊的首要目標依然是西方國家、平民及它所標榜的價值觀。但由於美歐嚴密的本土及海外防衛,反而導致大量穆斯林平民無辜淪為犧牲品。2009年,超過一半的恐怖襲擊受害者是其穆斯林同胞。

 如今,拉登被擊斃了,美國人可以喘口氣了,然而,他們能夠安然自得地撤離、任由這些國家飄搖嗎,恐怕還不能!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2011-05-16)
田園快語:港競爭優勢減退 增科研基建投入 (2011-05-16)
拉登之死美國和西方應反思什麼? (2011-05-16)
西方走廊:滋生拉登「土壤」無絲毫改變 (2011-05-16)
李卓人及反對派民望大跌自食其果 (2011-05-16)
另一個世界的「反恐戰」 (2011-05-16)
復建「適量」居屋? (2011-05-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民望插水 (2011-05-14)
陶君行總當傀儡 社民連走火入魔 (2011-05-14)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2011-05-14)
蔡英文面臨的兩大難題 (2011-05-14)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2011-05-13)
廿四味:公民黨打大橋官司自爆政治圖謀 (2011-05-13)
香江透視:公民黨濫用法治能奏效嗎? (2011-05-13)
中國應警惕美信用下調引發債權危機 (2011-05-13)
止戈為武:總參澄清裁軍謠言傳重大訊息 (2011-05-13)
藍天說地:內地軟實力正急起直追 (2011-05-13)
民主黨雙重標準抹黑他人 (2011-05-13)
冷眼向洋:本拉登之後的幾個問題 (2011-05-12)
公民黨打法治旗號反法治 (2011-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