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香港不能光依賴祖國關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今日的香港,表面上看來非常繁榮,但是繁榮的背後,矛盾不少。

內地客支撐香港市場

 今日香港的房地產業、金融業、零售業、旅遊業看似好景,但是,豪宅的主要買家來自內地,金融業也一樣。恆指成份股中已經有一半是來自內地的H股,紅籌股。可以想像,如果香港沒有這些大型內地企業來上市,股市會是甚麼光景。今日,香港是全球唯一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但是,人民幣要走向國際,總不可能永遠停留在香港。新加坡就是另一個極力爭取成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地方。零售業、旅遊業更不用說,從高檔的名牌貨到普通的奶粉、手機、iPad……光顧者多來自內地。香港的外來旅客,內地客佔了絕大部分,儘管旅遊局花了不少金錢到歐美推銷香港,但是歐美旅客對香港的興趣比不上上海、北京、西安等內地城市的居民。

 回歸前,香港是大陸對外的橋樑,今日的大陸早已自己搭通數之不盡的對外橋樑,香港的橋樑角色已經不存在。反之,今日的香港成了依附大陸的經濟體,依靠的是中央的政策傾斜。但是,政策傾斜是不可能長久的。多年前,美國迪士尼樂園打算到中國落戶,據說上海市是奉中央命令退出競爭,香港成了唯一的代表中國的競爭者。但是,如今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動工了。今日,香港仍然是唯一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但是我相信兩年之內,新加坡,甚至更多的地方會開始人民幣的離岸業務,理由是人民幣走向國際是國策,是中央更重要的國策,中央不可能為了保護香港而不讓人民幣國際化。

 內地富豪來香港買豪宅,固然為香港帶來巨額的財富,但是也引起香港市民的內部矛盾,香港已出現一股反對聲音,要求限制、禁止內地居民來香港買樓。香港甚至還出現了不許內地客來香港買奶粉的聲音,民粹主義正在高漲。一旦香港出現仇視內地居民的情緒,結果會很恐佈。

 回歸前的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回歸後的香港由於受到中央政府的多方照顧,高度繁榮,生活安逸,已經沒有人再提出甚麼國際城市了。今日香港人只懂得講背靠祖國,其餘就不重要了。雖然,祖國不會置香港於不顧,但是,香港能永久只是背靠祖國而生存嗎?

 今日香港還能背靠祖國是因為內地仍未完全走向國際,人民幣還未能自由兌換。但是,中國走向國際,人民幣國際化也是中央政府不會改變的大方向,上海正在努力推行國際板股市,引入國際企業掛牌上市;新加坡正在努力推行使CFD這一類的場外股票交易,可以無限制地買賣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再加上香港滋長反內地情緒,前途能樂觀嗎?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切勿妖魔化 (2011-05-31)
廿四味:香港不能光依賴祖國關愛 (2011-05-31)
自留地:「大狀黨」阻礙大橋興建損民利益 (2011-05-31) (圖)
東張西望:金正日認同中國之路的里程碑 (2011-05-31)
反對派寬己嚴人非君子所為 (2011-05-31) (圖)
西方走廊:婦幼險境讓「美式人權」汗顏 (2011-05-31)
李小薇公器私用偏袒反對派 (2011-05-31)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