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婦幼險境讓「美式人權」汗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婦女和兒童都是最需要保護的群體。婦幼人權狀況也是一個國家的文明標誌,和該地區人權是否平等的領先指標。如果婦幼人權都沒有保障,談人權就失去了最基本意義。美國是世界超級大國,也是將人權叫得最響的國家,但據美國司法部官員披露,每8名美國婦女就有一名被強姦過,受害婦女總數達到兩千萬,居世界第一。美國每年有180萬名兒童遭綁架,顯示該國婦幼群體的基本人權無法得到保障,讓「美式人權」感到汗顏。

 據美國媒體透露,近1/3的美國退役女兵曾在服役期間遭到上司的強暴;單單2008年就有超過3000名現役女兵遭到上級和同僚性侵犯,比2007年的2750名增加9%。在美國監獄,每年約有6萬名女囚被強暴。美國是教育最發達的國家,有3000多所聞名全球的大學。但就在這些大學校園內,竟有1/5的在校女大學生遭受到性侵犯,許多女大學生就在學生宿舍裡被強姦。美國每年有130萬起家庭暴力事件,其中受害女性佔九成,平均每天有3個女性因家庭暴力死亡。

四分一兒童處飢餓狀態

 美國地大物博,農業資源相當豐富,是著名的糧食出口國。然而,就在這樣的富庶地區裡,每4個美國兒童就有一個面臨飢餓問題。美國媒體做過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公立學校教師認為,兒童飢餓問題是學校面對的現實難題。面對吃不飽的學生,許多教師不得不自己掏腰包為飢餓學生購買食物。據統計,美國每年至少有1700萬名兒童生活在無法擁有足夠食物的家庭中。聯合國198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得到世界193個國家的認可,但美國就是拒不接受。

 美國每年有超過300萬名兒童遭受暴力侵害;有近10萬名兒童因各種原因被監禁;大部分兒童都有過被性玩弄的創傷經歷;約半數少年經常受到情緒焦慮和吸毒酗酒等問題的困擾。美國7/10的兒童不自覺地接觸到網上色情;1/5少年在互聯網上向同學發送過自己製作或者網絡抄襲的全裸照片和視頻。所有這些,使美國最需要保護的兒童少年,因為得不到應有的照顧和引導而走上歧途,成為黑社會的準成員。美國熱衷於醜化別國形象,但卻無法讓少年兒童得到應有的人權。

拒絕接受「保護婦女公約」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是爭取性別平等、消除對婦女歧視而制定的一份重要國際人權文書。於1979年12月18日的聯合國大會上通過。該公約確立:各國要保障婦女在政治、法律、工作、教育、醫療服務、商業活動和家庭關係等各方面的基本權利;要求婦女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享受和男子平等的權利;這些具體、嚴格的規定為消除對婦女的歧視提供了法律依據;公約還要求各成員國須採取法律措施,禁止歧視婦女,將男女平等寫入各國憲法。

 該條約目前已經有183個締約國,中國是《公約》最早的締約國之一,並已經向聯合國相關工作委員會提供了執行報告。五大洲國家幾乎都接受了保證婦女權益的公約,但令人遺憾的是,倡導「人權第一」的美國,到目前仍然拒絕接受這個國際公約。從世界金融中心紐約市每年有23萬起家庭暴力案件;加州聖塔克拉拉郡每年有4500起家庭暴力案;足以說明美國的婦女權益根本沒有保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切勿妖魔化 (2011-05-31)
廿四味:香港不能光依賴祖國關愛 (2011-05-31)
自留地:「大狀黨」阻礙大橋興建損民利益 (2011-05-31) (圖)
東張西望:金正日認同中國之路的里程碑 (2011-05-31)
反對派寬己嚴人非君子所為 (2011-05-31) (圖)
西方走廊:婦幼險境讓「美式人權」汗顏 (2011-05-31)
李小薇公器私用偏袒反對派 (2011-05-31)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