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金正日認同中國之路的里程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對金正日訪華,北京新聞稿有三句話尤為值得重視。這三句話概括起來,筆者認為,就是朝鮮領導人終於認同中國的改革開放之路;更重要的是,表明朝鮮將從「先軍政治」轉向「經濟優先」。期望朝鮮盡快揭開走改革開放之路的序幕。無論如何,朝鮮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對於朝鮮人民是一大幸事,對於同種同文的韓國也是一大幸事。對於中國,對於東亞地區,對於世界,也都是幸事,致力於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有識之士,都應該添磚加瓦。

 由於朝鮮事務一直透明度不高,連帶影響到金正日訪華也「猶抱琵琶半遮面」,需要作出各種解讀和猜測。筆者認為,或許如同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里程碑一樣,金正日這次訪華或許表明朝鮮的治國方針將作出重大調整,他這次訪華也是他們探索發展經濟之路的一個里程碑。

「先軍政治」可能轉向「經濟優先」

 對金正日訪華,北京新聞稿有三句話尤為值得重視:

 第一,胡錦濤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朝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為頭等大事、最高目標,舉全黨全國之力,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建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

 第二,金正日表示,朝鮮正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十分需要穩定的周邊環境,我們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主張盡快重啟六方會談;對改善北南關係也一直抱有誠意。朝方對中方為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及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謝。

 第三,金正日表示,時隔九個月再次訪華,看到中國在經濟發展、社會建設、民生事業、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不斷取得新進步,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中國共產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發展的路線是有生命力的。朝鮮人民為此感到鼓舞,並祝願中國人民在實施「十二五」規劃新的進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這三句話概括起來,筆者認為,就是朝鮮領導人終於認同中國的改革開放之路;更重要的是,表明朝鮮將從「先軍政治」轉向「經濟優先」。期望朝鮮盡快揭開走改革開放之路的序幕。

期望朝鮮走改革開放之路

 金正日十年前訪問上海時,就稱讚中國的經濟建設使其「感到震撼」,但是感動完了也就完了,並沒有動作。後來他又多次訪華,不得不一再「感到震撼」,立場也有了轉變,說「中國是中國,我們是我們」。這次,金正日不但承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是「正確的」,也稱讚胡錦濤的科學發展「有生命力」。應可判斷,他對中國之路不再存有異議。

 有媒體說,金正日此行沒有提出「援助」問題,其實,這是不言而喻的問題。需要指出的是,去年胡錦濤在長春會見金正日時就強調,「經濟合作按商業原則辦事」,事實上,不再依賴無償援助,而是按國際通行的商業原則辦事,也是改革開放之路的一個精髓。相信,租借羅津港,合作開發黃金坪島等模式,有更加現實可行的基礎。

 不過,金正日目前只是正面宣佈經濟和民生為頭等大事,並沒明確提到「先軍政治」的問題。從現實政治層面看,任何政治轉彎尤其是大轉彎,都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翻車。而客觀上看,朝鮮認為來自美韓的威脅還沒有消除,和美國以及世界相當多國家的關係還沒有正常化。所以,金正日強調,朝鮮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十分需要穩定的周邊環境。過去,朝鮮奉行「先軍政治」也有十分現實的客觀因素。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對朝鮮人民是幸事

 且不說,朝鮮半島目前還處於劍拔弩張的軍事對峙狀態。去年發生過天安號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而美韓幾乎每月一次大規模演習,平壤處於這樣的周邊環境,其實也無法「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

 韓國方面有學者就說,過去六方會談最大的障礙是,朝鮮提出讓對方難以接受的要求並拒絕對話。但是,在溫家寶總理的勸說下,現在朝鮮轉變為了希望「盡快進行無條件對話」的立場。相反,提出「對天安艦、延坪島事件道歉和無核化」為對話前提條件的韓國,反而成了六方會談的障礙。

 無論如何,朝鮮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對於朝鮮人民是一大幸事,對於同種同文的韓國也是一大幸事。對於中國,對於東亞地區,對於世界,也都是幸事,致力於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有識之士,都應該添磚加瓦。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切勿妖魔化 (2011-05-31)
廿四味:香港不能光依賴祖國關愛 (2011-05-31)
自留地:「大狀黨」阻礙大橋興建損民利益 (2011-05-31) (圖)
東張西望:金正日認同中國之路的里程碑 (2011-05-31)
反對派寬己嚴人非君子所為 (2011-05-31) (圖)
西方走廊:婦幼險境讓「美式人權」汗顏 (2011-05-31)
李小薇公器私用偏袒反對派 (2011-05-31)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