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寬己嚴人非君子所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偉業被揭發霸佔政府公地作「私人花園」之用。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居所僭建一事,反對派的何俊仁議員立時飛撲出來嚷著孫局長應該撫心自問,考慮下台問責云云。此又是反對派一貫的處事方式,就是凡事誇誇其談,喊官員下台更是家常便飯。大眾只要細心想想,便知關鍵是這樁事情是否嚴重到令當事人掛冠不幹,這顯然是值得斟酌。然而,筆者著眼於反對派那種「寬己嚴人」的跋扈態度,有乖邏輯,教人失望。

 眾所周知,「寬己嚴人」就難以理直氣壯。反對派中的湯家驊、黃成智、梁耀忠、陳偉業、張國柱等多位立法會議員近日先後被傳媒揭發居所涉及僭建或霸佔官地等問題,不認不認終須認,他們最後還是招供承認。更甚的,湯家驊初時更解錯案例,指鹿為馬,為自己推搪塞責。倘若按照何俊仁的思路,有關議員是否也應立即請辭,因為他們知法犯法,便無法作為市民的榜樣。難道我們更應進一步要求湯氏不要做資深大律師,因他連法例也記錯。而黃成智連社工註冊這麼重要的事情也渾然忘記,虛報資歷,實有誤導選民之嫌,那黃氏也當雙重請辭,先辭去立法會議員,更不要再當社工了麼?對於反對派中人違例違規和僭建的各種問題,作為反對派的中流砥柱,何俊仁不置一喙,未嘗公開譴責他們。但是,他吶喊局長下台就義正詞嚴,以當仁不讓的姿態走出來大聲疾呼,正是惟恐天下不亂。

「雙重標準」難以服眾

 其實,為政者切忌「雙重標準」,不能服己,就難以服眾。事實上,局長業已承認錯誤,並且鄭重向公眾致歉,翌日更立時聘用工程人員,拆毀僭建物。反對派還想怎麼樣?筆者不禁要問湯家驊、黃成智、梁耀忠、陳偉業、張國柱等議員,當中可有一人認真站出來,對著鏡頭,向公眾致歉呢?答案是沒有,他們諸位也不過是在接受電台或報章訪問時承認責任,承諾拆毀僭建物而已,表現比較鬼祟。他們連面向公眾的勇氣也沒有,簡直貽笑大方!

 事有輕重,隨意高喊官員下台,議員當然可以信口開河,恃勢凌人,影響匪淺,是極不負責任的舉措。說到底,那反對派目的昭然,不過又是著眼為年底的區議會造勢而已。誠然,市民對議員,乃至政府高層官員的道德和言行有著更高的要求,他們當應不時自省其身,恪守法規,方為市民之典範。其身不正,則其令不行,這是深值為政者思量的。此外,市民更不希望政府官員更迭頻仍,此乃不利社會的安定,為官能各稱其能,各守其分,已是市民福祉之所繫。至於議員,凡事上綱上線,譁眾取寵,或許博得一時的掌聲,但久而久之,也是會被選民背棄的。議員們先自省其身,還有很多實事實務可以做,對官員動輒得咎,或胡亂批評政府,其實,於改善民生,毫無幫助。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切勿妖魔化 (2011-05-31)
廿四味:香港不能光依賴祖國關愛 (2011-05-31)
自留地:「大狀黨」阻礙大橋興建損民利益 (2011-05-31) (圖)
東張西望:金正日認同中國之路的里程碑 (2011-05-31)
反對派寬己嚴人非君子所為 (2011-05-31) (圖)
西方走廊:婦幼險境讓「美式人權」汗顏 (2011-05-31)
李小薇公器私用偏袒反對派 (2011-05-31)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