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尹樹廣 資深傳媒人

 6月12日至15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15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第十次元首峰會。是次峰會引人矚目,意義重大,是胡主席今年出席的兩次最重要的國際多邊外事活動之一(另一次是擬於10月在法國召開的G20峰會),對塑造未來十年有利於中國全面崛起的周邊和國際安全環境,對歐亞地區地緣政治經濟新格局加快形成,必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上合組織成立於2001年6月15日,堪稱近30年來中國在國際和地區秩序重建中最重要的貢獻之一,體現出中國外交鮮有的主動性、創造性,標誌著中國外交實際上已突破「韜光養晦」方針,為運籌和調動大國關係,打破美國企圖建立「單極世界」和對華「遏制」戰略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歷經10年風雨,上合組織已成為「當代國際政治中重要的地緣政治現實」。是次峰會的目的,在於總結過往十年該組織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規劃第二個十年戰略發展藍圖和優先方向。

將通過《阿斯塔納宣言》等三個重要文件

 據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透露,會議將通過三個重要文件。一是通過會議政治文件——《阿斯塔納宣言》,宣言將就本地區和國際局勢,包括阿富汗和中東北非等熱點問題做出評估,表明原則立場。

 第二個文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2011-2016年反毒品戰略》。與中亞毗鄰的阿富汗是國際毒品主要產地,中亞則是阿富汗毒品走私和販運的重要通道。眾所周知,毒品生產和販運是國際恐怖組織的主要財政來源,毒品與國際恐怖組織可以說是魚水關係。有理由相信,這份文件將與早前通過的上合反恐協議一樣,如兩把利劍有效震懾和打擊「三股勢力」,有效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據透露,該文件不僅將由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實施,還將有觀察員國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配合落實,將於是次會議獲得「觀察員國」地位的阿富汗亦將參與其中。

 第三個文件將是《上合組織成員申請國加入程序及應承擔的義務》。2006年,上合組織接受哈薩克斯坦建議,通過關於凍結吸收新成員國5年的決議,決定成立專家組研定吸收新成員的細則文件。面對上合擴員已成大勢所趨的新形勢,這份文件的出台從法律上解決擴員難題。在明年中國任主席國的下次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極有可能成為新的成員國,上合大家庭將增加新鮮血液。

反恐反毒經濟人文合作仍是重中之重

 上合組織的前身是「上海五國」機制,即中國、俄羅斯和前蘇聯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個中亞國家於1996年4月26日在上海簽署《關於加強邊境地區軍事領域信任的協議》演化而來。它成立初衷是解決五國間的邊界劃界和軍事互信等歷史遺留問題,避免類似中蘇邊境武裝衝突那樣的悲劇重演。然而,面對國際關係嚴重失衡局面,當時的江澤民主席和葉利欽總統審時度勢,適時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上海精神」,通過構建這一新型的地區性國際組織,使中俄兩國成功主導並維護了歐亞地區的戰略平衡。實踐證明,上合組織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發展前景。

 「九一一」之前,上合組織就明確提出要打擊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三股勢力」。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自豪地表示,「上合組織僅在2004年至2011年間,得益於地區反恐機構(總部設在塔什干)成功制止了500多起恐怖事件的發生」。中亞南部邊境緊鄰國際恐怖活動的「大本營」阿富汗,中國西部的新疆,俄羅斯南部的高加索,中亞的費爾干納盆地等地區均是「三股勢力」泛濫的重災區。因此,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各國多邊情報和安全合作將始終是上合組織的首要、長期、艱巨任務。2009年發生的新疆「七五事件」、中亞山國塔吉克斯坦近期頻發的恐怖事件,這一切均說明,上合組織的反恐反毒形勢任重而道遠,切不可掉以輕心。

 構建以中亞為中心的歐亞地區石油天然氣、鐵路公路航空網絡,保持能源領域合作勢頭,加強中亞基礎設施建設,開展各國金融銀行間務實合作,強化在非資源領域的合作等,仍有許多路要走。同時,由於歷史、宗教、種族、價值觀和地理等複雜因素的影響,上合組織各國普羅大眾之間誤解和猜疑時有發生,各國政治互信有待加強,如此這般的問題都需要重視和解決。很難想像,缺乏民意支持和政治互信的上合組織是有前途的。如在2009年,哈國高層曾承諾將一百萬公頃的水澆地長期租借給中國,但迫於該國反對派和民間激烈反對,這一有利雙方的項目最後只能半途夭折。

中亞內部矛盾阻礙上合發展

 在過往10年,儘管上合組織發展比較順利,取得許多重要進展,但也存在諸如效率不高、在重大危機面前反應遲緩等問題。其中,哈吉烏塔4個中亞成員國之間,特別是塔烏、烏吉等國間圍繞領土爭端、水資源分配、跨界民族衝突、運輸通道摩擦等深層次矛盾時有激化,嚴重影響了該組織的團結和效率。

 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與幾乎所有中亞國家都有領土和水資源分配爭端,一直在上合中扮演「壞孩子」角色,不時對多邊經濟合作,如跨國公路鐵路交通網絡建設,大型水電能源合作項目說「不」。去年4月,吉爾吉斯斯坦發生巴基耶夫總統被「第二次顏色革命」推翻事件,引發了該國南部奧什等地區發生烏吉兩大族群大規模流血衝突,該國局勢有「阿富汗化」趨向。上述種種都需要上合組織切實拿出辦法,盡速解決。此外,也有觀察家擔心,隨著上合擴員進程的啟動,組織內大國間的協調難度將加大,效率有可能降低。

 儘管困難不少,但有識之士普遍認為,上合組織在未來10年將得到更大的發展,國際影響力將繼續加強。借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一句話總結,下一個十年,「上合組織不僅可以成為後危機世界強大的金融-經濟一極,同時也能夠成為一個制定(國際)決策的重要政治中心。」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香江透視:香港年輕一代需要了解國家 (2011-06-09)
建第三跑道刻不容緩 (2011-06-09)
公民黨創造失業與民為敵 (2011-06-09)
為理明言:剝削外判工人 九巴如何「展關懷」 (2011-06-09)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2011-06-09)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