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香港樓價持續飆升,已超過九七年,政府早期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限呎盤」、「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打擊炒樓的額外印花稅,以及增加拍賣土地,但樓價仍節節上升,無助市民置業。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就少於40平方米的細單位而言,今年3月售價指數為183.6,較去年3月的143.6,升近30%,而相對於2009年同期的107.8,2年內升70%,升幅驚人。這類細單位今年3月的平均售價由港島區平均呎價8,500多元至新界區5,200多元,一般家庭實在難以負擔。

 香港家庭一方面無法負擔高昂樓價,另一方面卻要承受無止境的租金升勢。估價署資料顯示,以少於40平方米的細單位計算,今年3月租金指數為131.1,較2年前同期的96.4上升36%。港島區一個400多呎細單位的平均租金為12,000多元,九龍區為9,000多元,新界區為7,300多元。一般年青人難以負擔,更遑論有子女負擔的小家庭?租金壓力委實令市民透不過氣。

私樓市場失控 提供可負擔房屋

 向前望,政府新措施下的新樓樓價更驚人。就「限呎盤」措施,市場估計,早前前黃竹坑h的限呎單位,日後售價呎價最少約1.2萬元,而元朗「限呎盤」則最少呎價6,000多元。就「置安心計劃」,青衣項目的單位若參考同區12年樓齡舊樓,呎價亦需要約7,000多元。早前政府賣地,紅磡區一般住宅用地的地價,呎價已近1萬元,預計推出時呎價逾1.5萬元。就連市建局收購紅磡舊樓的收購價,也升至呎價近1萬元。試問香港私樓又豈是一般市民負擔得起?

 香港私樓市場已失控,部分朝豪宅化發展,部分中小型單位則朝內地置業者/投資者的負擔能力而訂價,與港人負擔能力脫軌。民主黨過去調查顯示九成市民支持復建居屋,立法會亦多次通過復建居屋的動議,行政會議成員以及香港不少地產商亦支持復建居屋。早前特首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承諾,會再認真考慮及研究復建居屋,於10月施政報告中有所交待。

 筆者一方面希望特首能認真反思這議題,積極回應市民的強烈訴求,另一方面,亦對政府多次漠視民意及社會共識,拒復建居屋表示十分失望。立法會又再有動議辯論,向特首和政府表達市民這強烈意願和社會共識,筆者希望香港市民不會放棄,繼續堅決努力向特首及政府爭取盡快落實復建居屋、恢復「出售公屋」及增建公屋等訴求,為港人提供可負擔的房屋,人人可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香江透視:香港年輕一代需要了解國家 (2011-06-09)
建第三跑道刻不容緩 (2011-06-09)
公民黨創造失業與民為敵 (2011-06-09)
為理明言:剝削外判工人 九巴如何「展關懷」 (2011-06-09)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2011-06-09)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