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近期拋出「不要學蘇聯和美國展開軍備競賽」說法,貌似閒聊,實為威脅。按照蓋茨的邏輯,是蘇聯不自量力和美國軍備競賽,導致解體垮台。事實上,當年的冷戰源於1957年蘇聯衛星上天,引起美國恐慌,隨後出現了包括太空等諸多領域的系列軍備競賽。軍備競賽在蘇美間進行,是雙方而非單方面。軍備競賽給雙方造成傷害,亦非只在蘇聯顯現。冷戰和競賽耗盡華盛頓的主要國力,幾乎導致美元帝國的垮台。隨著蘇聯的解體,應該從軍備競賽吸取教訓的不是別人,正是五角大樓本身。

 美國現在的債務已經超過15萬億美元,遠遠超過美國國會訂下的14.3萬億的上限,龐大的債務已經成為華盛頓的重磅「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發恐慌和災難。1957年蘇聯衛星上天後,面對赫魯曉夫「做洲際導彈猶如做香腸」的講話,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下了死命令:「無論耗多少錢、要多少人、借多少債,都無所謂,要求相關部門務須傾全部精力追趕,在最短的時間內趕上蘇聯,將美國的衛星射向太空」。正是因為白宮這個「恐蘇」決策,衍生了至今仍然困擾美利堅的龐大債務問題。

五角大樓仍然患「冷戰病」

 即便按照美國媒體的「中美軍事實力對比資料」,也可以看到中國並沒有能力也不具備和美國進行競賽的條件。中美2010年軍費開支分別為780億和7290億美元;戰鬥機數量為1320架比2379架;隱形戰機為0比139,航母數0比11;潛艇數65比71,驅逐艦27比57;核彈頭240枚比9400枚。如此懸殊極大的軍事實力對比,也會引發蓋茨發出對中國的「警告」,顯示五角大樓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需要反思和檢討。正如基辛格說的「如果硬要將中國當作敵人,中國可能就會變成敵人;美中關係的恰當定義應該是合作夥伴。」

 蓋茨的「中國在網戰、反衛星戰等方面取得的進步對我們是潛在的挑戰」,說明其仍然停留在冷戰思維。如果說「中國有進步,是對美國的威脅」,那麼世界每時每刻都在進步,無論是美洲還是亞洲,東方或者西方,社會、經濟、科技、軍事都在進步,硬要將他國的進步當作威脅,只能說五角大樓仍然患「冷戰病」。二戰以來,美國借助軍事優勢,在全球124個國家佈置了軍事基地,11艘航母群游弋在世界五大洋,其飛機、導彈、特種部隊時時刻刻威脅著許多國家。正因為美國的虎視眈眈,許多國家不得不發展自己的軍事工業。

「網霸」賊喊捉賊稱受威脅

 奧巴馬上台以後,向全球高調宣佈已經組建了由10萬計算機精英構築的「網軍」,並已進入實戰狀態。「網軍」已經對包括白宮盟友、俄羅斯等世界180個國家進行各種網絡攻勢,幾乎每天都對他國進行攻擊和網絡干擾。由於美國掌握了因特網產業鏈上的所有關鍵環節,美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網霸」。只要白宮一聲令下,10萬「網軍」輕敲鍵盤,就可以讓他國導彈失控、雷達失靈、通訊中斷,甚至可以隨意調動他國軍隊而出奇制勝。但奧巴馬卻賊喊捉賊地說,「網戰對美國的威脅,比恐怖威脅大得多」。

 上世紀中葉,美國憑強大的空中優勢,每年入侵蘇聯領空超過1萬次,並經常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讓戰略轟炸機在蘇聯家門口轟鳴。面對美國的威脅,蘇聯希望盡快造出能夠攜帶核彈頭、可以打到美國的洲際導彈,以作阻嚇。當蘇聯第一顆人造衛星1957年10月4日進入太空後,在美利堅大地引起了強烈反響和恐慌。《紐約時報》當時也推波助瀾地介紹說,「衛星以每小時1.8萬英里的速度飛行,每15分鐘就越過美國上空一次。」如果要追究美蘇間出現冷戰的原因,也是被華盛頓逼出來的。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香江透視:香港年輕一代需要了解國家 (2011-06-09)
建第三跑道刻不容緩 (2011-06-09)
公民黨創造失業與民為敵 (2011-06-09)
為理明言:剝削外判工人 九巴如何「展關懷」 (2011-06-09)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2011-06-09)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