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2]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反對派人士污名化國民教育,其蘊含的前提是污名化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但是,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和高度讚揚的「中國模式」,其核心就是中國制度,兩者不能割裂。國民教育離不開對「中國模式」的認識,自然也離不開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一國兩制」就是「中國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國民教育了解「中國模式」,有助香港青年加深認識國家民族的命運與「一國兩制」事業。

 特區政府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指引》諮詢文件,諮詢期至8月底。香港反對派人士千方百計將國民教育污名化和妖魔化,對國民教育冠以「愚民」、「洗腦」等負面形容詞,指是「政治宣傳」、「狹隘民族主義」,指國民教育必須與「愛黨教育」、「愛社會主義教育」劃清界限,欲將國民教育置之死地而後快。這顯然不是正常的多元意見表達,而是別有用心的刻意誤導和歪曲。

胡錦濤講話對香港推行國民教育有深刻啟示

 反對派人士將國民教育妖魔化,其理由是指內地社會制度存在一些負面現象,這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內地現在處於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第一次現代化階段,其主要特徵是黃金發展期和問題突顯期。所謂問題突顯期,是指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改革開放30年的歷程濃縮了西方國家上百年才走完的階段,所以,內地貧富差距、貪腐、司法公正、環保、社會保障等各種問題積聚式地爆發。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舉世讚揚,這是主流,負面現象只是問題突顯期出現的問題。

 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和高度讚揚的「中國模式」,其核心就是中國制度,兩者不能割裂。因為國家發展道路的模式必然含有制度的內生動力,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根本不可能有中國成功的發展模式。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經過90年的奮鬥、創造、積累,黨和人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的成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筆者認為,胡錦濤的重要講話對香港推行國民教育有深刻的啟示。

實事求是、居安思危是中共強大生命力體現

 國際輿論認為,胡錦濤講話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走向富強的歷程進行了實事求是的闡述,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體現了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讓人對中共領導中國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美聯社報道說,胡錦濤在講話中回顧了使中國走向富強的各種政策,並為中國共產黨今後的發展和建設指明方向。意大利意中友協主席曼奇尼女士說:「中國共產黨一方面在努力推動發展、致力於將中國建設成為世界性強國,一方面十分重視切實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國共產黨的經驗和做法值得西方深思。」

 對於中國和平崛起與持續、快速發展的做法和經驗,國際社會稱之為「中國模式」,或叫「中國發展模式」。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指出:「中國的發展模式,無論對中國自己還是對世界其他國家都具有重要的意義。」筆者認為,「中國模式」的生命力,就在於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的能力。對此,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指出,胡錦濤在講話中要求黨員幹部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勵,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並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能把權力變成謀求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並要求黨員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這是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生死存亡的問題。日本時事社報道說,胡錦濤在講話中歷數了「能力不足、脫離群眾、腐敗消極」等中國共產黨目前存在的黨員素質低下的風險,危機意識溢於言表。羅馬尼亞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揚.多布里卡認為:「這種實事求是、居安思危的態度無疑是中共強大生命力的體現。」

反對派的視野和思維嚴重脫離時代

 相比起來,香港反對派人士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進而污名化和妖魔化國民教育,其視野和思維比起西方一度觀點偏頗的人士還要落後。例如,美國學者弗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今年1月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美國民主沒有多少可以教中國的》(Democracy in America has little to teach China),文章表示:中國之所以成功地應對金融危機,是基於中國的政治體制能力,能夠迅速作出重大的、複雜的決策,並有效地實施決策。相比較而言,美國卻不具有應對危機的體制能力。在事實面前,這是福山對20年前發表的《歷史的終結》(即以西方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一統天下)的自我修正或自我否定。《紐約時報》去年12月6日發表埃里克.李題為《中國的顏色革命?就讓它保持紅色吧》的文章也指出:「中國的經濟成功確保了共產黨在政治上的生存,也確保了社會的安定,並提高了十幾億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個人自由以及人身尊嚴。」

 國民教育離不開對「中國模式」的認識,自然也離不開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助香港青年加深認識國家民族的命運與「一國兩制」事業。中國共產黨按照「一國兩制」方針,使香港平穩順利回到祖國懷抱;回歸14年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促進和諧。「一國兩制」就是「中國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因此,香港推行國民教育,豈可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