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當局已決定押後表決立法會議席出缺遞補機制,讓公眾有兩個月時間就遞補制展開討論,回應了社會要求諮詢的訴求。然而,「人民力量」黃毓民等繼續發動市民從13日起一連3日包圍立法會,並向警方表示會有3000人參加,黃毓民堅持要求當局撤回草案並迫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下台。不過,反對派其他政黨無意為黃毓民及人民力量「抬轎」,已經表明不會動員市民前往包圍立法會,只有已被人民力量控制的「民陣」,響應黃毓民的呼籲,當日會派人包圍立法會。不過,由於有了「民陣」一眾的參與,據稱當日包圍立法會的人數隨時可能飆升至10萬至20萬人,橫豎發水造數一向是「民陣」優而為之的伎倆。

押後順應民意 包圍毫無理據

 黃毓民等在當局宣布延後表決法案後,仍然要包圍立法會根本毫無道理。目前有關遞補制的最大爭議不在於是否要堵塞補選漏洞,而在於如何完善遞補制,所以展開公眾諮詢集思廣益確實有必要。現時法案表決已經延後了,社會的注意力應集中在諮詢文件之上,理性討論,尋求最佳方案,包圍立法會還有什麼意思?對完善法案又有什麼幫助?

 黃毓民堅持要發動一場不必要、無理據的群眾運動,不過是眼見「七一遊行」有油水可抽,有一班憤青真的跟隨他們去阻塞車路,衝擊警方,黃毓民見到憤青們情緒高漲,自然希望將這股「熱情」持續,況且他也知道現在突然收隊,隨時被其他社運人士嘲笑,過去他在示威衝突之中往往事先與警方詳細交待行動安排、惟恐誤傷己身,每見衝突發生後總是與陳偉業第一時間撤退,已被社民連一眾社運人士批評得體無完膚,這次自然不能後退,13日堅持要包圍立法會。

 不過,黃毓民等真如預期般發動到3000甚至更多的人去包圍立法會看來並不容易,原因有三:一是出師無名,私心作祟:主流民意期望就遞補制進行諮詢,不代表是不認同杜絕「公投」的原意。反對派在初時故意轉移了堵塞「違法公投」的問題核心,而以沒有諮詢、霸王硬上弓等指控以激起市民反感,確實產生了一定的迷惑作用。但反對派的伎倆卻不可扭轉真正的民意,現時最大的民意是不希望再看到浪費公帑的「公投」鬧劇重演。現在諮詢期即將展開,反對遞補制的最大爭議已解決了,市民再出來包圍立法會,要阻撓立法,豈不等如是認同「公投」,認同公帑可以被別有用心的議員隨意浪費?黃毓民憑什麼再發動市民去包圍立法會?出師無名,動員不義,自然難以鼓動民氣。

私心作祟 各懷鬼胎

 二是激進行徑惹反感:在「七一遊行」中黃毓民帶領大批憤青阻塞車道,與警方更發生激烈的肢體衝撞,最終導致百多人被捕,已經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及批評,就是不少社運人士都驚訝為什麼黃毓民、陳偉業這兩個「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之輩,何以突然勇猛?原來是因為社民連自梁國雄掌權後愈走愈激,黃毓民的人民力量被比了下去,黃毓民、陳偉業為保住聲勢,留住憤青,唯有兵行險著與社民連愈激愈前,於是有了當晚夜佔車道的一幕。然而,事後有百多名憤青被捕,人民力量破壞社會秩序已引導社會反感,當晚有的士司機更怒斥憤青不要阻住「搵食」,得到社會廣泛響應,大快人心,除了最極端的憤青外,會繼續跟隨黃毓民、陳偉業包圍立法會的相信並不多。

 三是反對派各懷鬼胎:反對派在「飯盒會」上表示不會派人參與黃毓民的包圍立法會行動,令黃大感無癮,更破口大罵反對派。事實上,在「七一遊行」中反對派各陣營已是各懷鬼胎,各有打算,單是在沿路籌款問題上已是各不相讓,鬥快吸水,不過是為了催谷遊行而暫時苟合而已。況且,黃毓民一直高呼要「狙擊民主黨」,過去噬咬盟友從不留情,反對派對他一直極為不滿。現在遊行已經結束,遞補制又已經延後了,反對派沒有必要再做一場「假團結」的大龍鳳,黃毓民以「導師」身份再指令反對派發動包圍立法會,自然難有人響應,最終能依靠的也只是一班近身憤青而已,失敗是理所當然。

 黃毓民堅持發動憤青無理包圍立法會,不過是擔心社會對於遞補制的討論轉歸理性,屆時要再用民粹的口號來煽動市民反對遞補制,為其違法違憲的「公投」背書,將更加困難,於是他才不管民意反對、不理盟友冷待、不顧市民利益繼續以激烈行徑挑動社會對抗。黃毓民身為立法會議員,每月領取豐厚的薪津,卻正事不做,動輒就要包圍立法會,挑釁衝撞警方,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現在狗急跳牆也只是色厲內荏。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