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尹世昌 《人民日報》記者

 一條微博,引發了對香港援建四川地震災區項目質量的熱議。

 近日,香港大學一位教授在微博中稱,香港媒體報道,援建項目「六成不達標」,恐出現「豆腐渣」。這條微博幾天之內被轉載8000餘次,評論2000多條。記者翻查香港報紙發現,微博所指,是6月21日香港一家報紙的一篇文章,標題是《川重建工程六成不合格》。報道稱,「126個港方有派員進行技術檢查的重建項目中,76個項目未達標,約佔整體項目六成。」

 香港投入100億港元援建的四川地震災區項目,真的「六成不合格」?援建項目的進展情況究竟如何?本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求證。

焦點一:「六成不合格」結論如何得出?

 【回應】相關報道以偏概全,「複檢跟進」即算做「不合格」

 據了解,港媒報道取材自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6月20日向立法會提交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進展報告」。這份兩百多頁的報告,在第三部分「援建項目整體概覽」的第四項「項目管理」中,對援建項目的整體情況有如下評價—綜合技術檢查和竣工驗收觀察所得,整體工程質量沒有出現重大問題。個別項目在施工工藝、建材質量和記錄管理上,仍有改善的空間。報告還說,所有問題均已獲川方積極跟進。

 這個評價,與「六成不合格」相去甚遠。那麼,「六成不合格」的結論從何而來呢?

 記者從刊登《川重建工程六成不合格》一文的報紙港聞版得到的答覆是,附錄報告「港方技術檢查概要」所列的項目中,凡在「跟進工作」一欄填寫「複檢跟進」,就算做「不合格」。「你想啊,既然要複檢,當然就不合格了。」

 以東汽小學為例,「技術檢查概要」提出了兩個方面的問題,質量管理方面存在「運動場混凝土地面有裂痕,需修補」, 跟進工作則顯示:今年1月的複檢確認,川方已經完成整改。這在有關報紙的統計中,算作合格。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教學樓出口指示牌不足、學前班教室二樓走廊出路指示牌方向錯誤。」跟進工作一欄,填的是「川方正積極處理,發展局稍後將複檢跟進。」就這樣,早已完成運動場質量整改並開學的東汽小學,因為指示牌掛錯,就成了「不合格」項目。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認為,建築的目的是使用,所以像教學樓指示牌太少這樣的問題,也要提出,因為這會對將來的使用者造成不便。但是如果據此就把這棟教學樓、這個學校判定為「不合格」、「不達標」,顯然有失公平。

 記者撥通了東汽小學校長李劍的電話,他對「不合格」感到吃驚。他說,對東汽小學的建築質量,老師、家長都非常滿意,建設過程中香港方面一絲不苟的施工要求也讓他印象深刻。「我們的學校怎麼成了不合格項目呢?」

 麥齊光表示,香港社會各界對四川重建非常關心,發展局歡迎來自媒體的監督,但這篇報道以偏概全,無視工程的整體質量和相關整改措施,誤導公眾,不是一個誠實的報道。「尚未完工的項目,僅憑施工過程中發現的瑕疵,就把整個項目判定為『不合格』,顯然是錯誤的。」

焦點二:百億援建項目進展如何?

 【回應】145個項目都進行了實地技術檢查,未現重大問題

 在2008 年7 月、2009年2月和7月,香港先後撥款共90億港元,注入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以推進三個階段的援建工作。連同香港賽馬會的撥款和民間捐款,香港一共投入100 億港元支援四川災區重建。

 在提交立法會的本次報告中,有一張「實地技術檢查工作進度表」,顯示151個政府項目中,除了3個非施工項目和3個剛剛開工的項目,施工中和已竣工的145個建築工程項目,都進行了實地技術檢查,總檢查次數達到532次,出具了498份技術檢查報告。談到四川項目的施工方,麥齊光說,「雖然重建時間緊、項目多,但四川的建設者們用了很大的力氣,非常盡心盡責。」

 對於報告附錄「技術檢查概要」中提出的問題,麥齊光說,沒有一項屬於重大問題。「如果有重大問題,我們肯定會要求停工。」而且,很大一部分問題都已經完成整改,不會對項目產生負面影響。而「稍後複檢跟進」的項目,許多改進要求是今年新提出的,整改情況會在半年後的新報告中體現。

 「好比你在答一份試卷,兩個小時的考試,考到中間突然有人來收卷判分,即使你是一個好學生,也不可能得到滿意的分數。」麥齊光說,項目尚未完工,中間檢查發現問題,在施工中並不是很罕見的事情,即使是香港本地的工程,也可能出現這種情況,這樣正顯示了檢查的作用。

焦點三:援建項目能否做到保質保量?

 【回應】 港方會確保每個項目在交付使用前,所有涉及設施安全和正常運作的問題都合理解決。目前已竣工33項工程全部合格

 香港發展局表示,對援建項目質量要求極其嚴格,以確保用好這100億港元。每次技術檢查和竣工驗收後,港方都實時向川方通報須跟進事項,然後在複檢時再檢查問題是否已經適當處理。一般而言,一些不影響設施安全和正常運作的工藝瑕疵,可安排在工程保養期內處理,但若問題涉及設施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建設單位必須完成整改才可申請竣工驗收。

 對於港大教授所擔心的會出現「豆腐渣」,麥齊光說,所有項目都是嚴格按照地震後的國家標準施工的,抗震標準提高一級,有信心應對自然災害。

 香港方面,除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部門組織項目檢查,還聘用「獨立專業顧問」,按各項目進度到施工現場作技術檢查,範圍包括項目整體進度、資金使用和質量管理。「獨立專業顧問」在完成巡查後,會根據巡查觀察情況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

 在教育項目蜂桶寨小學的質量管理檢查中,發現了「主筋移位、部分柱筋焊接不合格」的問題。麥齊光表示,這並非罕見的施工問題,整改後也不影響工程質量。顧問提出整改要求後,四川方面已經積極處理,顧問還將複檢跟進。

 據了解,在竣工驗收方面,按《港澳援助項目竣工驗收暫行辦法》執行,由港方派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驗收工作。「港方會確保每個項目在交付使用前,所有涉及設施安全和正常運作的問題已合理解決。」如個別項目發現問題,港方會通過與川方共同建立的溝通協調機制,要求川方跟進和整改,直至問題得到妥善處理。目前已經竣工的33項工程全部合格。

 探尋真相,求證不止…… (轉載自2011年7月7日《人民日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