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2]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面對美國與區內鄰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中國一方面要展現不畏霸權壓力,不懼戰爭和不屈不撓的血性;另一方面,也要以積極協商的政治策略和機制,力圖將戰爭的風險化解。這是目前應對南海危局,中國政治家們所面臨的挑戰和考驗。

 南海危機再次將中美推向正面對弈的格局。然而歷史證明,在應對危機的思維判斷、策略觸點和處理方式中,政治家、政客與職業軍人的傳統考量卻是不盡相同的。

 政治家通常具有歷史的洞察與深邃,及著眼於宏觀、應對全局的智慧,他們的判斷與決策往往是冷靜的、審慎的和注重雙贏的。例如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和尼克松。前者以新政和贏得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拯救了美國的蕭條經濟,並最終奠定了結束二次大戰,而開啟冷戰的戰略均勢的格局;後者則富有預見性地推動了與東方未來強國—中國的建交活動。

美國政客操弄南海爭端

 政客往往是虛偽、冷酷和短視的,他們屬於短期政治利益驅動型的狂熱動物。他們的著眼點通常是一些淺薄的政治聲望,為拉選票,煽動民粹,譁眾取寵。就如同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里,唯恐天下不亂,說一套做一套(在中美戰略對話時說什麼「戰略互惠,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背後卻鼓搗「中國威脅論」,極盡挑釁之能事),總愛在一些敏感的地點、時間和問題上,挑釁中國人民的主權利益,如東海問題、南海危機。

 職業軍人是國家的國防力量和戰爭機器,如果一國隨意開啟戰端,或是入侵他國,他們就是戰爭的工具。所以,在他們記憶深處烙刻著揮之不去的戰爭創痛。戰爭對他們而言只是政治妥協與談判破裂後,最終不得不採取的解決問題的極端方式。因此,對於軍人而言,能不走到這一步,就最好盡量避免。就如美國前任防長蓋茨,總是暗示「美國不視中國為威脅,不想壓制中國,不想過分刺激中國,不想捲入危機衝突」等等。如果這是他真實的想法,那真不失為智慧之言和明智之舉。因為,今天的中國如同冉冉上升的朝陽,已非昔日可比。

 遺憾的是,軍隊和武備往往掌控操弄在一些虛偽政客的手裡,如果國家的首腦沒有足夠的胸懷與智慧,而他們又肆意操弄,那麼戰爭危機就不可避免。就如同二戰時日本的一些超級戰犯,發動侵華戰爭,犯下反人類暴行,最終受到國際審判,遺臭萬年。

中國面臨嚴峻挑戰

 因此,國與國發生摩擦,衝突即將降臨之時,政客是最危險的。因為啟動戰爭的按鈕往往掌握在那班狂熱好戰政客的手裡。處於被侵害主權利益的國家,一方面要展現不畏霸權壓力,不懼戰爭和不屈不撓的血性;另一方面,也要以積極協商的政治策略和機制,力圖將戰爭的風險化解。這也是目前應對南海危局,中國政治家們所面臨的挑戰和考驗。

 對美國而言,由於2008全球金融海嘯危機影響深遠,美國的新產業結構與經濟平衡短期難以重建,且本世紀初美國發動了持續7年的伊拉克戰爭和超過10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不僅犧牲了成千上萬年輕的生命,也大量消耗美國的經濟元氣,更加劇美國財政破產的風險(國家運轉已靠債務鏈維繫,國債上限突破14.3萬億美元,超過GDP110%,財赤超過GDP10%),失業率也持續高企9.1%,經濟增長乏力,一季度僅1.8%。美國的經濟早已千瘡百孔,面臨滯脹和衰退的風險,維持帝國的美夢難有強大的經濟後援。今天美國已無當年的實力,加之其有50年代朝鮮戰爭和60年代越南戰爭的陰影,面對南海的爭端,美國將會盡量避免直接捲入與中國的正面衝突。但美國會運用挑唆、離間、煽風點火的伎倆,激化當事國的摩擦,或是作出點姿態狀的軍事後援,收點保護費,並從中漁利。因此,如今南海問題陷入複雜的局面,若是繼續維持現狀或是任由周邊鄰國挑釁發展,將會形成對中國領海疆域事實上的侵佔與戰略封堵格局,對中國極為不利。

 對中國而言,多年來強調「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反助長了越南、菲律賓等鄰國侵佔蠶食我領海島礁主權的貪慾。加之美國的背後撐腰,更掀起連續不斷的挑釁行為。如果任其發展下去,武裝衝突將不可避免。如果發生局部戰爭,將對中國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中國持有3.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和超過1.14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中國可能會受到來自美國的經濟封鎖與制裁。如果美國直接介入與中國正面衝突,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致命的打擊。因此,戰爭不可能獨贏,只可能雙輸,有關方面應保持克制,盡力避免。

兩手準備應對危機

 但面對美國與區內鄰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中國也不能一再遷就忍讓,應對有關國家提出更嚴厲的警告,敦促他們回到談判桌。區內有關國家應建立常態化的溝通協商機制,應著眼於合作開發大局,化解分歧,從國際法的角度確立維護中國領海主權權益,消除領海主權爭端。海洋戰略關乎中國未來崛起,東海與南海主權爭端都應盡早解決。南海主權不能再擱置爭議,應將其提上戰略議程,加快推進實施我國海洋安全戰略,建立法律與戰略防禦準備,從國際法的角度構建好我國未來領海主權不受侵犯的安全格局。

 首先,要積極啟動和構建新形勢下我國領海主權國際法律準備與行動,應強烈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歷史,遵循法律,維護、保障我國領海島礁主權。

 第二,要加強國際社會對有關挑釁國家的法律與經濟約束,加強區域戰略聯盟合作機制對美國的制衡,以牽制美國對南海爭端的進一步介入,否則只會使事態更複雜,導致區內火藥味更濃。

 第三,對南海爭端區域及經濟專屬區資源的開發利用,應通過協商談判機制確立合作各方可接受的模式,由區內有關國家共同合作開發利用。應避免單方面聯手非爭議國家介入,而使事態複雜化。

 第四,進一步深化同歐盟主要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逐步降低美國對我國經濟貿易的影響。如果有關各國和美國不理會中國的誠意,一意孤行,最終挑起戰火,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堵塞所有浪費公帑的補選漏洞 (2011-07-09)
中國的發展充滿生機活力 (2011-07-09)
冷眼向洋:大西南 大重慶 大轉移 (2011-07-09)
明辨是非:調撥土地復建居屋 (2011-07-09)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