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遞補機制的立法原意,是堵塞有議員辭職再選策動「公投」的漏洞,這是維護法治的必要之舉和主流民意的要求。本港的某些學者囿於政治偏見,罔顧基本常識和事實,妖魔化遞補機制,竭力回避全球有80多個國家或地區採取類似制度的事實,為違法違憲的「公投」翻案和護航,有違學術良知。某些學者不以身示範、為人師表,本港大學的教育與學術環境可想而知。近年來部分大學生迷失在反高鐵、反政改、圍堵立法會、衝擊中聯辦、衝擊私人機構和搗亂超市等暴民政治中,「政客學者」所起的負面影響不可小覷。

 遞補機制的立法原意,是堵塞有議員辭職再選策動「公投」的漏洞,至於堵塞漏洞的具體安排,是由餘額最多的名單遞補還是由同一張名單遞補,是用同一套安排處理出缺還是對其他個案另外處理,是議員任期未滿辭職在同一任期不能再參選還是由後備方案替補,這些技術問題完全可以理性討論。但是,本港某些人以學者的名義反對堵塞辭職再選漏洞的立法原意,為違法違憲的「公投」翻案和護航,他們污名化和妖魔化遞補機制,或發表聯署聲明指遞補機制剝奪市民的投票權,或訴諸感性去立法會示威高呼口號,與學者專業理性的形象格格不入。

「政客學者」為違法違憲的「公投」護航

 本港某些為違法違憲的「公投」翻案和護航的學者,部分是公民黨核心成員,部分是所謂「泛民學者」。公民黨核心成員如陳家洛、關信基、鄭宇碩、黎廣德等,都以學者面具掩蓋其政客面目,其中關信基和陳家洛是公民黨的前任及現任主席,鄭宇碩曾是公民黨秘書長,黎廣德是公民黨副主席;所謂「泛民學者」如成名、陳雲、杜耀明等,他們與反對派政客沆瀣一氣,從不掩飾反建制的政治傾向。這兩類學者基本上都是「政客學者」,他們對妖魔化、污名化堵塞辭職再選漏洞立法原意,為違法違憲的「公投」護航起了極其惡劣的作用。

「政客學者」罔顧基本常識和事實

 一些「政客學者」牽頭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政府提出遞補機制方案有違比例代表制的精神,剝奪市民的投票權及參選權。有份發起簽署的城大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聲稱,政府修改法例防止「公投」,絕對是荒謬的事,勢令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他更狠批「林公公厚顏無恥」;陳家洛揶揄,建制派議員解釋以遞補機制節省公帑的說法,違反「民主無價」;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中央不想本港政黨發展,以免市民藉政黨組織力量發展民主,所以才推出這建議,若某一政黨有出缺情況,隨時會出現由另一政黨候選人補上的荒謬情況云云。「政客學者」中的黎廣德等屢次假扮專業令業界蒙羞,以及鄭宇碩因學術著作涉嫌抄襲或虛構被揭露,不知又是不是「國際笑話」和「厚顏無恥」呢?

學者豈可離開事實信口雌黃

 「政客學者」指遞補機制有違比例代表制精神,有違學者治學的應有的科學嚴謹精神。因為立法會選舉採用的是五個大選區的比例代表制,如有議席空缺,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進行補選,這在選舉法理上前後矛盾,不合比例代表制的選舉邏輯。遞補機制的立法原意一是堵塞漏洞,防止補選制度「被人濫用」,策動「公投」;二是糾正立法會議席「正選」採用「比例代表制」、「補選」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錯誤安排,將「比例代表制」的法理邏輯貫徹始終。「政客學者」罔顧基本常識和事實妖魔化遞補機制,卻竭力回避全球有80多個國家或地區採取類似制度的事實,有違學術良知。

 遞補機制恰恰符合比例代表制精神,這是基本的事實。觀點可以不同,但事實必須尊重,學者治學,豈可離開事實信口雌黃?「民陣」篤數今年「七一遊行」有21.8萬人參加,比港大社工系教授葉兆輝的調查統計多出3倍。但一些「政客學者」仍動輒說「22萬人遊行迫使政府和建制派跪低」,甚至圍攻葉兆輝教授,這是尊重學術精神嗎?

 馬嶽教授曾強調補選違反比例代表制精神,但他現在的觀點,卻是不搞補選就是違反《基本法》和剝奪市民的選舉權利。他在2004年8月11日《明報》發表題為《不須容許退選只須取消補選》的文章說:「補選制度其實是單議席單票制下的配套措施,把選舉制度改成比例代表制而不改配套措施是不合理的。」馬嶽作為一個學者,在遞補機制問題上出於政治上的考慮,「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令人扼腕嘆息。

不應把學術當做迎合政治化和民粹化的工具

 儘管大學作為象牙塔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但教授「不為一己之利所誘惑,不受世俗需求所驅使」的象牙塔精神卻歷久彌新,時刻警示著學者謹防政治化和民粹化的陷阱,不是流行什麼就迎合什麼,而是以一種寧靜沉穩的心態點亮學術生命之燈,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執著前行。

 歷史證明,學術一旦完全成為政治的奴婢,其生命力必然萎謝。《荀子.修身》說:「志意修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內省而外物輕矣!傳曰: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此之謂矣。」凡是立志獻身於學術的學者,都會把學術看得像自己的生命一樣寶貴。在他們的眼中,學術本身就是目的,決不會把學術當做迎合政治化和民粹化的工具。荀子之諍言,值得本港一些「政客學者」深思。

相關新聞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