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探討九龍東醫院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在本月十三日,即立法會會期的最後一次會議上,筆者提出一項動議辯論,題目為:「改善醫院管理局各聯網的醫療服務」。內容可說是包羅萬有,除了檢視目前各醫院聯網中最嚴重的問題外,亦探討公營醫療體系、醫護人手流失和人手短缺的問題。

 縱使用於醫療衛生服務的開支佔政府恆常開支的比例由2007-08年度的15.9%增加至2011-12年度的16.5%,但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令醫療成本增加,再加上政府沒有做妥醫護人手的規劃,各聯網資源分配不均等,導致很多地區醫院無法改善服務以回應區內居民的要求。其中最令人不滿的問題包括急症室和專科門診服務輪候時間過長、手術排期時間長、門診服務預約困難、公營醫療未能提供牙科服務等。筆者更指出新界西和九龍東的醫療服務不足的問題更見惡劣。

 就以筆者最熟悉的九龍東為例,地區包括觀塘及將軍澳區,而觀塘區是全港十八區中最多長者居住的地區,有近九萬名年過六十的長者。他們對醫療服務的需要比起其他年輕組別的人更多,造成公營醫院的沉重壓力。就以長者的白內障手術要排期超過兩年為例,筆者近日收到一宗居民投訴,她的專科門診排期竟是兩年後,相信到時她的腿已不能走動!同類個案在港島區排期最多一年,可見不同的聯網服務存在很大的差別。

 在七個聯網中,只有九龍東未有設腫瘤科服務,對該區癌症病人要跨區醫治十分不便和不公平。雖然九龍東龍頭醫院聯合醫院早已提出一項擴建計劃,並獲得醫管局同意,可是政府不撥出資源導致擴建計劃一拖再拖,受苦的是該區的居民!難怪他們的排期只會不斷延長,怨氣自然也驟升不已。所以筆者極力爭取聯合醫院的擴建計劃要盡快展開,政府要以民為本。

 此外,黃大仙區一直沒有二十四小時的急症室和門診服務,筆者在同一個動議也特別強調這訴求。黃大仙有超過四十萬的人口,區內的長者也十分多,同樣是一個老化的社區。如能在進行擴建聯合醫院的同時增加黃大仙聖母醫院的門診及急症服務,這就解決了大部分九龍東存在已久的醫療服務問題。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廿四味:民主黨屢爆桃色醜聞凸顯操守有虧 (2011-07-14)
政府宜靈活處理土地房屋政策 (2011-07-14)
黃毓民又扶傀儡 權力慾再種禍根 (2011-07-14)
哈利波特魔法與香港文化創意產業起飛 (2011-07-14)
實事璆事:基層消費物價指數 (2011-07-14)
明辨是非:探討九龍東醫院服務 (2011-07-14)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