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毓民又扶傀儡 權力慾再種禍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很明顯,黃毓民是要在人民力量再扶植一個傀儡主席以至傀儡內閣,以便幕後操控大局。他自知牙齒印甚多,由他當主席將令人民力量陷入四面受敵境地。初時他本屬意任亮憲接任,但此人品行不端,早前桃色醜聞已令他焦頭爛額,人人喊打,如果由他接班,等如是引火焚身,於是便來一招以退為進,推出一班傀儡撐場,而他與陳偉業等卻在背後控制大局,待一兩年再由任亮憲接班。不過,黃毓民當年的結局如何,大家都看到了。說到底,問題還是在於黃毓民權慾難填。

 由黃毓民牽線成立,集合多個反對派激進團體的人民力量日前舉行第一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最終「全票選出」選民力量的劉嘉鴻擔任人民力量主席,兩位副主席分別為前線甄燊港及民主陣線麥業成,而陳素玲及唐小蘭則分別獲選為秘書長及司庫,相反黃毓民、陳偉業、任亮憲等實權派只擔任執委一職。

 細看這份名單,擔任人民力量主席的竟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相信就是政界人士也未必知道劉嘉鴻是誰,原來此人綽號劉嗡,是人民力量御用電台「香港人網」的節目主持人,過去並沒有參與政治行動及社會運動資歷,參與網台也不過是幾個月時間,經常擔當插科打諢的角色,對蕭若元、黃毓民等溜鬚拍馬。這樣一個白紙一張,無聲望又無歷練的人竟受到黃毓民青眼,並欽點成為主席,委實令人不解,甚至連人民力量的成員初時都大吃一驚。再看其他領導層不是過氣政治人物如甄燊港、麥業成之流,就是黃毓民親信,這樣一班人說得好聽是有新鮮感,是老樹發新芽,說得不好聽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既無政治號召力,也沒有政治實力,如何當反對派龍頭?黃毓民不是傻瓜,為什麼會亂點鴛鴦?

扶植傀儡主席 以便幕後操控

 很明顯,黃毓民是要在人民力量再扶植一個傀儡主席以至傀儡內閣,以便幕後操控大局。自從被社民連掃地出門後,不少憤青雖然不斷勸進他再擔大旗,但黃毓民知道如果再擔任主席將惹來不少爭議,特別是他不斷提出要讓年輕人接班,現在另起爐灶又再作馮婦,肯定被人揶揄,而且他自知牙齒印甚多,由他當主席將令人民力量陷入四面受敵境地。初時他本屬意任亮憲接任,但此人品行不端,早前桃色醜聞已令他焦頭爛額,人人喊打,如果由他接班,等如是引火焚身,於是便來一招以退為進,推出一班傀儡撐場,而他與陳偉業等卻在背後控制大局,待一兩年再由任亮憲接班。

 黃毓民在人手部署上機關算盡,並且一直牢牢掌握著財政大權,原因是汲取過之前被指定接班人反咬一口的教訓,當年就是他讓位太快,放權過速,結果當他發覺勢色不對要奪回社民連控制權時,已經有心無力,更引發了兩派劇烈內鬥,最終鬥敗黯然離去。前車之鑑,豈可再覆?所以這次在扶植傀儡之上,不再挑選有一定從政資歷,有自己班底,有政治野心的人,反而是一些最聽話,最冇實力,甚至名不見經傳之輩,以便操控,加上財政人事大權集於一身,就是下面的人再有異心也不會再重蹈覆轍。就是上次教訓太慘痛,才迫使黃毓民弄出這樣一個聽教聽話的內閣,繼續做其「太上黃」。

權力慾難改 內鬥總難免

 諷刺的是,黃毓民過去曾批評民主黨等大佬文化嚴重,黨內的決策都是由幾位大佬拍板。但經過社民連分裂一役,外界已看清黃毓民的大佬心態才最為嚴重。記得當年黃已非社民連主席,但卻以「太上黃」自居,為人霸道專橫,對行委意見稍有不合動輒厲言辱罵,發動「倒閣」,足可證明黃毓民才是封建遺毒最深的政治人物,總是以為社民連由他所創,他才是太祖皇帝,眼見新人不受控制於是不惜將社民連推向分裂也要發動「倒閣」行動。現在他再次成立人民力量,再次扶植傀儡,但他沒有改變大佬思維,仍然是在玩弄權術,幕後操控,結果也會與當年一樣,倉皇辭廟。就如一位曾與他共事的社運中人指出,他「打從一開始就放不下權力的毒癮」,確實是一矢中的。

 而且,人民力量的組成並非是有同樣的政治理想,不過是一班別有私心的政客及對社會不滿的青年所組成,為了取得區議會議席而出現的選舉聯盟,黃毓民等不理政見立場人格高低,總之一力吸收,務求在短時間內發大人民力量,但結果令到黨員良莠不齊,而且政見取態不同,如果遇到黨內分歧容易引發嚴重內鬥。同時,激進主義有自我內鬥自我毀滅的基因,他要以暴力的行徑去吸引憤青,招收三山五嶽頭角崢嶸之輩,但這些人好鬥的天性難改,當外鬥結束便會轉移內鬥,這時就會不滿黃毓民等在背後屢屢說三道四,要奪回權力,最終也是重演內鬥一幕。黃毓民當年的結局如何,大家都看到了。說到底,問題還是在於黃毓民權慾難填。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廿四味:民主黨屢爆桃色醜聞凸顯操守有虧 (2011-07-14)
政府宜靈活處理土地房屋政策 (2011-07-14)
黃毓民又扶傀儡 權力慾再種禍根 (2011-07-14)
哈利波特魔法與香港文化創意產業起飛 (2011-07-14)
實事璆事:基層消費物價指數 (2011-07-14)
明辨是非:探討九龍東醫院服務 (2011-07-14)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