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卓偉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立法會休會前夕的民調顯示,立法會議員整體民望繼續「插水」,受訪市民對議員的整體滿意度再下跌3%至10%,是有關調查自98年開始以來的新低,民望淨值更錄得負41%,遠低於特區政府,這對一眾以狙擊、羞辱政府為樂的反對派議員來說,不啻是一大諷刺。雖然在各國立法機構民望低於行政部門的並不鮮見,但像本港立法會與政府民望相差如此大的卻不多,箇中原因是反對派不理民間疾苦,在議會內製造暴力歪風,倒行逆施拖累立法會所致。

 過去幾屆立法會民望都是有升有跌,但自新一屆議會履職之後,民望卻是一路走低,這與反對派議員罔顧社會利益的行為有直接關係。就如近期財政預算案一役,反對派不理當局已經採納其不少建議,反而倒打一耙,將預算案全盤否定,要問責官員下台,更發動所謂的「紫荊花革命」,對於完善預算案卻提不出任何建議。反之建制派議員提出全民「派錢」方案,最終得到當局接納,也受到主流民意支持。但反對派為免建制派及政府得分,連派發6,000元的建議也要一併否決,並違反議會慣例,將臨時撥款突襲式否決,令政府差點陷入癱瘓,他們的行為連從政人士基本的責任及操守都沒有。

 又如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阻停港珠澳大橋,令全港納稅人為之埋單;甚或是五名議員故意辭職去進行「五區公投」,花掉了億多元公帑等,都是將政治狙擊凌駕市民利益,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反對派議員的行徑完全是與民為敵,市民自然鳴鼓攻之,在多項民調中反對派議員民望一路下滑,連帶立法會也受到拖累。

 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監督政府施政,審議及通過法案,開會是議員主要職責,但反對派議員卻屢次缺席會議,導致流會者不知凡幾,就如早前討論遞補制的法案委員會上,反對派為了表達不滿,竟然拉隊離場並宣布退出法案委員會,等如公然曠工,令納稅人大為不滿;此外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等屢次故意破壞議事秩序而被逐離議事廳,變相提早收工。反對派議員每月領取豐厚薪津,甚至連開會、審議法案的職責都不顧,一味在議會上做騷鬧事,這樣的表現怎可能令市民滿意,難道無故遲到曠工,還要頒發勤工獎?

 市民對立法會的印象,除了議員表現外,還在於其形象及操守。但自從多名激進派議員進入議會後,市民看到的是,動輒掃檯、擲蕉、潑水、粗口辱罵、襲擊官員屢見不鮮,一個莊嚴的議會變成爛仔叫囂、潑婦罵街之地,理性議政之風蕩然無存,議員被趕出議事廳變成例行公事。「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黃毓民、陳偉業一眾將議會當作鬧事做騷之地,市民還會對議員有好評價嗎?他們的言行正將立法會多年的聲譽一點一滴消耗。現在立法會要搬家了,但裡面的人腦袋不變,劣行依然,議會的民望也難望止跌回升。

相關新聞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中國模式」 (2011-07-12)
廿四味:公民黨幫外傭爭居港權損港利益 (2011-07-12)
田園快語:增學額減跨區上學情況 (2011-07-12)
析南海危機中的中美對弈 (2011-07-12)
東張西望:連戰抓住馬英九勝選要義 (2011-07-12)
滯脹風險大 港商需急謀出路 (2011-07-12)
警務人員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2011-07-12)
指點江山:揭穿反對派為「公投」護航的險惡用心 (2011-07-11)
香港援建四川災區項目六成不合格係誤讀 (2011-07-11)
憤青圍立會無理 黃毓民色厲內荏 (2011-07-11)
砌詞嫁禍梁美芬 反對派指鹿為馬 (2011-07-11)
扶貧紓困 默默耕耘 (2011-07-11)
逆民意撐「公投」 民主黨自打嘴巴 (2011-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