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企圖淡化其協助外傭爭居港權的影響,但有關惡果已開始浮現,社會爭論趨激烈成兩陣對壘,外傭和港人各自發動請願示威及簽名運動。一邊是外傭上街遊行示威,抗議香港政府和社會歧視外傭,一邊是外傭爭居港權引起港人反感。值得注意的是,外傭組織所表達的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不滿,與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的辯護如出一轍。這正是公民黨作為外傭居權案幕後黑手的重要證據。公民黨的如意算盤,是使外傭有居留權後便成為公民黨的鐵票,以實現其成為香港「執政黨」的狼子野心。部分外傭團體對此心照不宣,言論與公民黨亦步亦趨,也就不奇怪了。

公民黨煽動外傭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不滿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已煽動起外傭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不滿,在港人和外傭之間製造了矛盾和衝突,嚴重影響本港的社會和諧。在公民黨的誤導和煽動下,外傭組織上街遊行示威,手持「我們是工人,我們不是奴隸」及「給所有在香港的人公平權利」等抗議橫額,批評特區政府誇大有資格獲取居港權的外傭數目。值得注意的是,外傭組織所表達的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不滿,與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辯護和攻擊特區政府的言論如出一轍。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引起港人反感,本港多個組織和團體收集市民簽名,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市民簽名踴躍。有組織更呼籲,「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港人團結一致,保衛家園」。這反映港人擔憂一旦外傭有香港居留權,而直系親屬亦可能申請來港,將會出現與本港居民「爭學校、輪公屋、逼醫院」等情況。

外傭與公民黨言論何其相似

 在外傭組織上街遊行示威之前,公民黨辯稱「即使特區政府敗訴,只有極少數外傭符合有關條件,對香港社會影響有限」,並聲言「特區政府『放風』推出多個應變措施是『自己嚇自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接受電台「烽煙」節目訪問時揚言,根據入境條例,外傭需要符合「苛刻條件」才會獲批居港權,包括要在香港有慣常居所、要納稅、要家人在港等,估計成功申請個案「不多」,「這些條件不容易符合的」,「輸了官司也沒有大不了」。公民黨企圖淡化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後果。外傭組織按照公民黨的口徑,聲稱政府誇大數字,即使住滿7年的12萬外傭獲得居留權,也不會把40萬的家人帶來香港,因為香港生活費用高昂,而且就算來了也不會都去v綜援云云。

 公民黨攻擊政府和民建聯故意「散播謠言」、「危言聳聽」、「製造恐慌」,指責「社會對此案的觀感,是變相向法庭施壓,衝擊法治精神」云云。外傭組織亦步亦趨指責,「政府及部分政客不斷發放將有大量外傭及其家屬湧港的消息,是製造公眾恐慌」云云。

 公民黨污衊「人大釋法破壞法治」,聲稱港府「不應藉詞提請人大釋法,衝擊法治制度」云云。外傭組織鸚鵡學舌,說即使特區政府敗訴,不應尋求人大釋法,否則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若政府提請人大釋法,是帶頭歧視外傭云云。

公民黨的如意算盤

 公民黨的如意算盤是,一旦外傭有香港居留權,在香港已居住滿7年的12萬外傭,就擁有選舉權,不斷增長的外傭及其親屬,都可能成為公民黨的鐵票。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公民黨得票20萬,若果外傭有香港居留權,公民黨的得票可能從20萬增加到30萬,此後可能遞增到60萬。這樣,香港各種政治力量均衡參與的政治生態就會遭到破壞。

 公民黨成立時,就奢談要成為香港的「執政黨」。公民黨要成為「執政黨」,政治邏輯不通,政治野心爆棚,徹底暴露公民黨妄圖把香港變作獨立政治實體的「港獨」立場。夢想成為香港「執政黨」而不惜為外傭爭居港權,這也許就是公民黨冒天下之大不韙協助外傭爭居港權的奧秘所在。

 對公民黨為實現其狼子野心而不惜出賣香港,網民抨擊:「公民黨一日到黑搵法律漏洞,一而再,再而三,為鬙~來人口的選票,出賣香港人。」有網民呼籲:「好明顯,公民黨的狼子野心,路人皆見,為擴大票源,不惜慷香港市民之慨,將居留權奉送。我在此呼籲,各位香港同胞,一定要踢公民黨的人出立法會!」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激起公憤,在選舉中必然流失中產選票。公民黨既想通過為外傭爭居港權為自己增加大量鐵票,又想挽留被外傭居留權案嚴重傷害的本港中產階級的票源,可謂機關算盡。但是,不管公民黨如何狡辯和機關算盡,公民黨是外傭居港權案「幕後黑手」是他們無法抵賴的。而調查發現,逾51%受訪者認為公民黨需要對出現這場官司負上責任。公民黨必須為外傭居港權案帶來的惡果負上責任,為他們與港人利益為敵的做法付出代價。廣大選民特別是中產階級選民,也將會在選舉中讓公民黨「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西方走廊:塔利班由挨打轉入反攻 (2011-08-10)
縱論香港:當局須為外傭居港權案早作準備 (2011-08-10)
廿四味:外傭案說明公民黨是特洛伊木馬 (2011-08-10)
志強時評:外傭居港權案影響香港和諧與政治生態 (2011-08-09)
廿四味:公民黨「假專家組」又借高鐵抽水 (2011-08-09)
外傭官司衝擊行政主導 (2011-08-09)
「香港人網」吞併「高登」激起反彈 (2011-08-09)
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反思 (2011-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