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吃裡扒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根本不是從市民的利益著眼,而是站在外傭的利益發聲,損港利益以利外傭。公民黨說儘管官司勝訴,也未必全數外傭都選擇留下。但十萬八萬肯定難免,而且這些都是低技術、低收入、沒有親人在港的一群,變成港人後對本港的社會肯定有極大衝擊,社會有足夠的討論及準備嗎?公民黨為外傭爭取福利,為外傭爭取最低工資,為自己開拓票源,當中沒有一點是為市民的利益著想,這樣的政黨還以專業理性自居,難道出賣港人利益就是公民黨的立場?

 公民黨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將在高等法院審議,市民

由始至終不認同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原因,不是歧視外傭,也非如吳志森之流說的「排外思維」,又或是「人民力量」等反對派所指的「不理性」,而是擔心外傭一旦勝訴,逾12萬名已居港滿7年的外傭,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屆時對本港的福利、房屋、醫療等開支,將會構成巨大壓力。港人的擔憂並非無道理,就是在美國、歐洲等高舉人權自由的地區,入境政策都被視為極敏感的政治議題,各地政府莫不對此有嚴謹的限制,大部分國家也不會讓外傭自動取得居留權等,正說明對外傭設限並沒有不妥之處。港人對外傭湧港憂慮也是人之常情,絕非如部分人所指的「民粹」思維作祟。

抹黑批評言論 意圖劃清界線

 居留權政策從來都是相當複雜的議題,攸關一個地區的福利、房屋、醫療、經濟、教育等範疇的長遠規劃,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會通過司法手段,將如此重大的議題交由法官獨斷,然後由全港市民埋單。相反必須由議會及政府經過廣泛諮詢以決定是否調整相關政策,公民黨竟然利用司法手段強行修改入境條例,為數十萬外傭爭取居港權,先不論對社會的衝擊,就是從濫用司法覆核、玩忽司法角度看已是責不可推,公民黨一班大狀還要「恐嚇」社會不要說三道四,不要向法庭施加政治壓力。然而,是誰不尊重法庭?是誰屢屢將法庭推向政治的風眼,將法庭作為政治的角力場,公民黨才是始作俑者。

 可能公民黨都知道事件犯眾怒,近日紛紛開展「消毒」工程,先有黨魁梁家傑向傳媒呼冤,繼而吳靄儀、毛孟靜等人亦不斷在報章撰文辯解,但重重複複的也只有兩個論點:一是李志喜接外傭官司與公民黨沒有關係,公民黨也沒有參與官司之中;二是公民黨認同外傭應取得居港權,但強調對香港影響並不大云云。公民黨又出聲明又出文章反覆說李志喜行為與黨無關,目的明顯就是要與她「劃清界線」。然而,正如有報章的社論指出,公民黨「組織極其嚴密,需要嚴格的審查和批准,才准入黨,而其黨員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如果是有關政治立場,要受到黨的約束。假如李志喜並非支持外傭,而是在工作上支持一些公民黨反對的政策,相信她縱使不被開除黨籍,也會被黨所譴責。所以在這一點上,已經可以肯定,李志喜的做法最少為公民黨所默許。」

 確實,公民黨是一個招收黨員極嚴格的封閉型政黨,一般市民要入黨也要重重審核,確保理念立場一致。李志喜是黨內的大佬級人馬,與余若薇、梁家傑等是創黨成員,其行為絕不可能與黨脫u,正如余若薇不可能以個人工作為由,做一些與公民黨路線相違之事,這樣簡單的道理吳靄儀、毛孟靜還要強辯,梁家傑還要說與黨無關,難道當全港市民都是傻瓜?更可笑的是,公民黨一邊推卸責任,一邊又說是認同外傭取得居留權,吳靄儀甚至說何須「劃清界線」,即是說公民黨與李志喜的立場完全一致,是支持其提出司法覆核的,這樣公民黨又何必發出聲明去欲蓋彌彰,表露其兩面三刀的醜態?

誤導市民為淡化賣港之實

 眼見推卸不成,公民黨又指外傭湧港對本港影響不大,意思是市民不必因此對其窮追猛打。梁家傑甚至指,即使外傭打贏官司,要取得居留權,還需要一系列條件,包括有否交稅、是否有居所等。梁家傑的說法完全是誤導市民,現時入境處審批居留權申請,從沒有交稅等要求。根據入境處目前的政策,若有來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在港住滿七年,只要他向入境處提出,聲明自己要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即使他的家人朋友全在外國,入境處亦會批准。即是說沒有什麼資格的審核,那外傭為什麼不申請成為港人?所謂審批只是形式過場,不可能以此阻截外傭取得居港權,這些梁家傑等不可能不知道,但卻故意以假資訊來誤導市民,「睜大眼說瞎話」,更將持異議的市民打成「抽水」、「民粹」,這些行為不過是為了淡化其賣港之實而已。

 公民黨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根本不是從市民的利益著眼,而是站在外傭的利益發聲。公民黨說儘管官司勝訴,也未必全數外傭都選擇留下。但十萬八萬肯定難免,而且這些都是低技術、低收入、沒有親人在港的一群,變成港人後對本港的社會肯定有極大衝擊,社會有足夠的討論及準備嗎?現在看來明顯沒有,但公民黨卻一聲不響給社會送上了這份「大禮」,要以司法迫港人吞下幾十萬的外傭包袱,為外傭爭取福利,為外傭爭取最低工資,為自己開拓票源,當中沒有一點是為市民的利益著想,這樣的政黨還以專業理性自居,難道出賣港人利益就是公民黨的立場?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西方走廊:塔利班由挨打轉入反攻 (2011-08-10)
縱論香港:當局須為外傭居港權案早作準備 (2011-08-10)
廿四味:外傭案說明公民黨是特洛伊木馬 (2011-08-10)
志強時評:外傭居港權案影響香港和諧與政治生態 (2011-08-09)
廿四味:公民黨「假專家組」又借高鐵抽水 (2011-08-09)
外傭官司衝擊行政主導 (2011-08-09)
「香港人網」吞併「高登」激起反彈 (2011-08-09)
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反思 (2011-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