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當本月4日倫敦警方將一名叫做馬克.達根的29歲黑人男子擊殺之後,英國各地出現了星火燎原一般的騷亂。由倫敦到利物浦再到伯明翰,騷亂幾無停歇跡象。到9日為止,倫敦警力已達1.6萬,但依然未能控制住局勢,目擊者稱騷亂現場猶如戰區。

經濟不振是騷亂主因

 輿論分析,英國發生騷亂的主因是經濟不振,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年輕人對政府失去了信心。在整個歐洲陷入主權債務危機的情境下,不屬於歐元區的大英帝國固然存在著貨幣上的防火牆,但歐洲經濟整體低迷的現實,讓英國人充滿現實的焦慮感。當歐元區第三、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呈現危機跡象時,蹩在大西洋中的英國感受到了風雨欲來的不安全感。英國《衛報》就認為:「隨著失業率上升,政府削減財政支出,青年活動中心和其他社區服務被迫暫停或縮小規模,年輕人越發感覺被社會排斥,犯罪率在不斷攀升。」

 除了經濟原因,警民關係不和諧,以及種族和文化衝突也是造成這種騷亂的原因。據英媒報道,哈靈蓋(托塔納姆所在行政區)、蘭貝斯等行政區在全倫敦和英國的貧困程度都名列前茅。這些地區的犯罪率在大幅上升,當地青年和警方的關係變得異常糟糕。而一些亞非裔也大多集中在上述地區,哈靈蓋有48.7%的非英國白種人,蘭貝斯有38%有其他各族背景,使用的文字高達130種。

 遺憾的是,英國警方在這些「邊緣社區」並不紳士。就像一位23歲的土耳其裔居民所言,當地警方總是「戴著有色眼鏡」去對待他和非洲裔人士。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紀80年代,全英也曾爆發過席捲多個城市的騷亂,當時警方就被批評為「機構性種族主義」。這回呢?英國警方恐怕會引來更多的批評。人們擔憂,英國警方是否有能力保證2012倫敦奧運會的安保工作。

 其實,人們也不必對英國求全責備。發生在英國的騷亂,折射了全歐洲的尷尬。人們猶記,近年來法國也發生過比英國還要嚴重的騷亂,依然是經濟、種族和警民關係惹的禍。而被主權債務危機搞得苦不堪言的希臘,去年以來也多次發生騷亂。讓人深思的是,向來和平不設防的北歐小國挪威,一名本國的極右分子卻毫不留情地製造了死亡近百人的恐襲事件。他實施恐襲的目的是「為了拯救歐洲」,強烈反對歐洲的多元種族文化。他並承認,歐洲潛伏著80個和他一樣的「獨狼」同志,以暴力來純潔歐洲主體文化。

排外思潮抬頭觸發族群衝突

 英國是否也有這樣的「獨狼」不得而知。但英國以排外著稱的「保衛英格蘭陣線」宣稱,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該組織擁有10萬名支持者。《每日郵報》曾有一項民調,48%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極右翼組織放棄使用暴力,他們會選擇支持。在其他歐洲國家,形形色色的極右組織不可勝數,他們生活在傳統民主的國度裡,言行上往往不受約束。在經濟不景氣的催化下,普通民眾往往會遷怒於外來移民。因此,歐洲的社會文化其實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期,無論英國還是其他國家,基層執法者警察,恐怕也會沾染上這種排外思潮,從而下意識地用極端手段對付外來移民,尤其是那些看上去很貧窮而不大安分的其他族裔人群。

 民主和自尊的歐洲或許不想承認這個事實。但基督教傳統文化裡有歧視異教徒的基因,從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到現代的「文明衝突論」,無不隱喻了西方骨子裡的政治和文化上的優越感。而這種優越感,在旁觀者看來異常彰顯,關鍵是歐洲陷入困頓時,這種優越感就會異化偏激,自下而上噴薄出來,導致不可收拾的悲劇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從北非各國到波斯灣沿岸,歐洲總是以欣賞的姿態看那裡的人民用推特、臉書等網絡通訊工具串聯反對本國的統治者,並稱這是現代化的民主利器。現在,當英國的騷亂製造者也用這些網絡工具製造暴力時,該輪到自己頭疼了。這也是最大的諷刺。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西方走廊:塔利班由挨打轉入反攻 (2011-08-10)
縱論香港:當局須為外傭居港權案早作準備 (2011-08-10)
廿四味:外傭案說明公民黨是特洛伊木馬 (2011-08-10)
志強時評:外傭居港權案影響香港和諧與政治生態 (2011-08-09)
廿四味:公民黨「假專家組」又借高鐵抽水 (2011-08-09)
外傭官司衝擊行政主導 (2011-08-09)
「香港人網」吞併「高登」激起反彈 (2011-08-09)
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反思 (2011-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