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將「十二五」規劃對港支持化為發展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陳 珩

 「十二五」規劃關於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作,以及納入規劃的粵港澳合作的7個重大項目,都少不了特區政府強而有力的推動。香港能否為國家的產業升級作出貢獻又獲取巨大商機,關鍵在於特區政府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和勇於突破的魄力,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將「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再創香港經濟發展的輝煌。

 「十二五」規劃綱要關於港澳台的闡述,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綱要》體現了國家戰略規劃的完整性,進一步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香港有必要大力宣傳「十二五」規劃,特區政府可進一步思考和制定香港未來發展戰略並付諸實施,使香港在參與和推動國家發展中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

「十二五」規劃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戰略指引

 「十二五」規劃以獨立專章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充分表明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對香港參與國家發展的期望。「十二五」規劃藍圖給香港開啟了無可限量的發展空間,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

 香港特區政府今年4月18日首次舉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讓香港社會更深入了解國家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行政長官曾蔭權致辭時表示,「十二五」規劃歷史性地把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單獨成章,詳述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凸顯中央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這有助於香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更有助推動國家的發展,是利國、利港、利民的一個重大舉措。他希望,特區政府、工商界以至社會各界應迅速制訂相應的具體策略和發展計劃,付諸實行,力取先機。

中央鼎力支持香港

 「十二五」規劃第一次將涉及港澳的內容在國家五年規劃中單獨列為一章,篇幅大幅增加,內容更加系統、具體和有針對性,當中有十一處出現「支持香港」的表述。「支持」有兩層涵意,一是只要有利於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央都會積極回應和支持;二是香港的規劃必須由香港自行去制訂和落實,「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是一種促成和支持,是一股助動力。

 就「支持」的第一層涵意來說,回歸14年的香港,一路櫛風沐雨,渡過重重難關,離不開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開放個人遊、開放人民幣業務、簽訂CEPA、讓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粵港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項目上馬興建,力助香港經濟走出困境。今年是「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十二五」規劃凸顯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

謀劃香港長遠發展戰略和規劃

 就「支持」的第二層涵意來說,「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是一股助動力,而香港的規劃必須由香港自行去制訂和落實。中央支持香港,但不會代替香港做規劃,如何配合「十二五」,抓住機遇,還有待香港自己規劃和落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14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香港記者的提問時,既重申了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把港澳單獨列為一章,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的堅定支持,也指出香港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要有一個長遠的、科學的發展規劃;第二,要重視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第三,要努力改善民生。因此,港澳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登高望遠,趨利避害,以更廣闊的視野謀劃港澳經濟長遠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

 謀劃香港長遠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要抓住和善用「十二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豐富商機和廣闊空間。事實上,香港要抓住「十二五」機遇,不能僅僅靠自由市場自動運作。經歷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地政府對經濟的主導作用顯而易見。香港要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跳出「不干預」的框框,才能將「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轉化為發展的動力。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公民黨屢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 (2011-08-12)
廿四味:民主黨為何忍痛將選區讓予公民黨 (2011-08-12)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將「十二五」規劃對港支持化為發展動力 (2011-08-12)
頂天立地:切除訟棍毒瘤 香港才有生機 (2011-08-12)
聲明欲蓋彌彰 公民黨難卸其責 (2011-08-12)
解決護士人手短缺問題 (2011-08-12)
西方走廊:華盛頓「搬石頭打自己的腳」 (2011-08-12)
對證券業改革的一點意見 (2011-08-12)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