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證券業改革的一點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張華峰 恆豐證券有限公司董事長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證券業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在過去二、三十年,數百個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走向國際,香港證券業不但在配合祖國的經濟、金融發展功不可沒,而且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也更加穩固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在這些發展、成就的背後,是與香港廣大證券從業員的長期不懈努力分不開的。

加強風險管理是大勢所趨

 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後,各國紛紛更加強對金融制度、產品、衍生工具的監督和管制,加強風險管理,也有部分交易所尋求合併,以提升競爭力,在這種形勢下,香港交易所也提出了改革、發展的藍圖。

 不過,港交所最近提出的一連串改革措施,引起不少中小型證券公司的不滿,並且罕有的有逾百從業員到港交所門外示威,希望港交所考慮修訂或撤回部分改革方案。

 其實,港交所提出的某些方案,結合香港的實際環境,則似乎有諮詢不足、考慮不詳、過於急進和太理想化之嫌。

 首先是競價時段(即股市收市後仍有15分鐘的競價),以前已曾實施,但後來因很容易被大行利用而造成操控,與股市的真正收市價有時會出現頗大的落差,因而影響到窩輪、孖展產品的結算價,對廣大投資者不利。

 對於收窄差價,由於是針對大型股及成交多的中型股,小型股不變,故業界大致上可接受。

改革方案需嚴謹

 遙控交易肯定是對香港的證券公司生意有影響,因海外不經香港的證券公司也可直接買賣,而且此舉也涉及到海外公司是否受到本港證監條例規限,從而影響風險管理。

 至於將午飯休市時間再縮短至1小時,是業界反對聲音最大的其中一個方案,因今年3月縮短至1.5小時後,成交量並未因此而有明顯的上升,反而證券公司在處理客戶上午交易後的手續便顯得十分匆忙,如果再縮短至1小時﹙含午飯時間﹚的話,便需增加人手,在目前香港證券業競爭如此激烈(特別是受到大銀行的存款客戶多,人手和設備充足,網上交易網絡大,低佣金甚至0佣金政策)的情況下,中小型經紀的經營成本便要增重,加上過時及過分苛刻的證券法例高壓下,生存空間會繼續縮小。

 引入期指夜市至晚上11時半,證券公司更要大量增加人手至兩班制,才能應付如此長的交易時間(加上整天的股市交易時間),而且這段時間沒有股市買賣,期指容易被操控,投機風險更高,不利於小投資者。

 在向業界提高徵收保證金方面,現時尚未有公佈細節,據悉只是大行受較大影響,而80%中、小券商不受影響。如果這樣,業界大多認為可接受。

 最後是隱形交易,大部分業界均表反對,是走「回頭路」的方案,因目前全球均追求透明度,如隱去了買賣公司的名稱,便會影響廣大投資者的判斷。

隱形交易是走「回頭路」

 香港證券業改革是必要的,但同時也要配合證券大法的改革,這樣才能為香港帶來整體社會利益,不要只求高呼提高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競爭力的形象口號,要實事求是考慮本地中、小證券公司在改革中所遇到的問題,因香港金融市場有今天的成就,是各領域、各階層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的結果。

 改革的方向重點應在︰提高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本地中、小券商的發展空間和積極性,收窄大行和中、小證券公司的市場佔有率(目前成交額,65間大行佔了87%,340間中、小證券公司只佔13%),加強風險管理,大力發展人民幣金融產品市場,嚴格監控過多的衍生工具,對於跨國財團利用降低企業評級、插旗等手段來操控市場應加以管制,提高透明度和平衡各方利益。我相信有利於業界和廣大投資者的方案,一定能得到廣泛的支持。因此,港交所充分的諮詢,虛心聆聽業界意見,是香港證券業改革的必經之路。我們期望改革會為業界帶來公平競爭的環境,達到促進社會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目的。

(本文轉載自8月號《紫荊》雜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公民黨屢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 (2011-08-12)
廿四味:民主黨為何忍痛將選區讓予公民黨 (2011-08-12)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將「十二五」規劃對港支持化為發展動力 (2011-08-12)
頂天立地:切除訟棍毒瘤 香港才有生機 (2011-08-12)
聲明欲蓋彌彰 公民黨難卸其責 (2011-08-12)
解決護士人手短缺問題 (2011-08-12)
西方走廊:華盛頓「搬石頭打自己的腳」 (2011-08-12)
對證券業改革的一點意見 (2011-08-12)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