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公民黨屢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王紹爾 資深評論員

 回歸以來,公民黨屢次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2001年7月的「莊豐源案」,代表大律師也是李志喜,莊案的影響在最近幾年陸續浮現,大量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對本港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母嬰健康院造成嚴重影響。公民黨卻嫌「莊豐源案」對香港的衝擊還不夠,又助外傭爭居港權對香港發起新的更大衝擊,預計本港基層及中產市民皆是最受影響的一群。特區政府應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應對官司,另一方面及早制訂敗訴後的應變方案。

 公民黨創黨核心成員李志喜「協助」外傭爭居港權官司將於本月22日開審,全城怒斥公民黨「禍港殃民」。公民黨幾次發聲明,黨內核心成員又頻頻在報章發表文章,解釋說黨內大律師成員「接生意」,不用知會黨方,更不等於公民黨認同其觀點。事實是,協助外傭爭居港權,由公民黨核心成員李志喜寫入稟狀,負責的律師帝理邁是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這樣的部署,與公民黨幕後操控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乃如出一轍的慣伎。公民黨操控「叫停港珠澳大橋案」、「外傭爭居港權案」,都不同程度涉嫌「包攬訴訟」。公民黨企圖撇清責任,完全是侮辱市民智慧。

公民黨的「澄清」是詭辯

 輿論批評公民黨的「澄清」是詭辯,指公民黨「自己告發了自己」。告發公民黨的還有另一個公民黨骨幹吳靄儀,她在8月8日的《明報》發表題為《何須「劃清界線」》的文章,承認「公民黨不會因其法律界成員代表任何人打官司而『劃清界線』,更遑論與代表外傭申請人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的李志喜資深大律師『劃清界線』」。其實,告發公民黨最有力的是外傭團體,外傭團體所表達的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不滿,與公民黨如出一轍,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可謂昭然若揭。

 回歸以來,公民黨屢次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2001年7月的「莊豐源案」,代表大律師也是李志喜,「莊豐源案」涉及父母均為內地人但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有否居港權,最終政府敗訴。終院判莊豐源一方勝訴後,人大法工委發表聲明,指判決不符合人大1999年的釋法內容,對莊豐源案判決有保留,但特區政府考慮到香港仍可應付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一直沒有提請人大釋法。

「莊案」影響在最近幾年陸續浮現

 莊案的影響在最近幾年陸續浮現,大量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對本港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母嬰健康院造成嚴重影響。大批擁居港權的內地兒童,不知何時返港定居,若同時間大批湧入,勢必對本港的教育、醫療、社福、公屋和就業帶來壓力。《基本法》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指出,特區政府對「莊豐源案」一直沒有提請人大釋法,但不表示特區政府不可以再提,如果情況嚴重,政府認為須請人大釋法,是有權提出,至於是否有需要釋法,他認為要視乎香港民情及政府的決定。

市民對公民黨的不滿迅速升溫

 公民黨卻嫌「莊豐源案」對香港衝擊還不夠,又助外傭爭居港權對香港發起新的更大衝擊,市民對公民黨的不滿迅速升溫,質疑公民黨是否幕後操手。網民Catherine Mak抨擊說:「當年莊豐源案的代表大律師是李志喜,搞到香港媽媽生產連床位都無,苦不堪言。十年後的今天,李大律師又一新傑作,搞外傭司法覆核!」有網民於網上「香港討論區」對公民黨表示憤怒:「當年李志喜幫莊豐源打官司,同時,『泛民』反釋法,最終李志喜打低政府,令內地孕婦大批襲港……公民黨李志喜的戰績輝煌,今次佢出手幫外傭,我地真係好憤怒。」

 今次倘若政府敗訴,現時居港滿7年的12萬名外傭,皆可獲永久居民資格,對本港社會可謂茲事體大。不但外傭及其直屬家人有機會來港定居,連帶聘請有關外傭的家庭也須繳付最低工資,或是被迫換外傭。此外,大批外傭及家人也對本港的住屋、教育、福利和就業市場造成衝擊,預計本港基層及中產市民皆是最受影響的一群。

公民黨無法淡化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後果

 公民黨繼續在報章刊登所謂「澄清聲明」,企圖在地區「撲火」,該黨計劃下周推出反擊單張,以一問一答形式,其中一個「反擊」重點,是指政府提出的數據誤導,根本不會有40萬名外傭和家人擁有居港權云云。但正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特區政府的數據是準確的。葉劉淑儀擔任過保安局局長,她的意見相當可信。公民黨企圖淡化外傭取得居港權的後果,但市民在電台「烽煙」節目質問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何謂「符合居港權條件的外傭人數不多」時,梁家傑不得不承認,自己未能掌握具體合資格人士數目。

港府必須當斷則斷提請人大釋法

 公民黨的聲明污衊「人大釋法破壞法治」,聲稱港府「不應藉詞提請人大釋法,衝擊法治制度」云云。公民黨在反對人大釋法的同時,又聲稱當局可透過行政措施「嚴格審批」云云。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應對官司,另一方面及早制訂敗訴後的應變方案。港府必須當斷則斷提請人大釋法,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上上之策,若以「截龍」方式處理則為下下之策。因為若以「截龍」方式處理,仍然無法阻止12萬多在港工作7年或以上的外傭成為本港永久居民,連同他們的家屬人數高達40萬人,約佔本港人口的5%,對本港帶來的衝擊將難以承受。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公民黨屢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 (2011-08-12)
廿四味:民主黨為何忍痛將選區讓予公民黨 (2011-08-12)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將「十二五」規劃對港支持化為發展動力 (2011-08-12)
頂天立地:切除訟棍毒瘤 香港才有生機 (2011-08-12)
聲明欲蓋彌彰 公民黨難卸其責 (2011-08-12)
解決護士人手短缺問題 (2011-08-12)
西方走廊:華盛頓「搬石頭打自己的腳」 (2011-08-12)
對證券業改革的一點意見 (2011-08-12)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英國騷亂折射歐洲政治文化的危機 (2011-08-11)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