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3日,深入了解本港民情,廣泛與各界人士接觸,親民務實、謙遜平和的作風令港人如沐春風,給港人留下深刻印象。期間,李克強副總理宣佈了一系列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為香港送來大禮,體現中央一貫以來對香港的關懷與支持,有利香港增強抗逆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突破。香港各界應該把握機遇,積極發揮自身的優勢,努力將中央的挺港舉措具體化,轉化為實實在在促進發展的動力,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再創新的輝煌。

高度肯定香港成就振奮人心

 李克強首次以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訪港,3日來風塵僕僕、馬不停蹄,與本港社會各階層進行全方位的接觸了解,包括探訪中產及基層家庭、視察老人護理中心、參加香港大學百年校慶儀式、拜會國學大師饒宗頤……所到之處,李克強副總理親切地與市民閒話家常,暢所欲言,真的是以「多走多看多聽」與港人近距離溝通,深入了解香港的民生民情。李克強副總理在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致辭時指出,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根本在於香港同胞自身的狀態。香港能夠享譽全球,擁有今天的輝煌,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拚出來的。香港同胞視野開闊,勤奮務實,善於捕捉機遇,勇於開拓創業,成就了香港奇蹟。李克強副總理對香港成就的高度肯定,振奮人心,有利促進香港社會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

送上挺港措施注入強大動力

 目前因為歐美債務危機引發全球股災,外圍經濟不明朗因素驟然增加,香港作為自由的開放式經濟體系,受到衝擊在所難免,正面臨新的挑戰。李克強副總理訪港適逢其時,帶來多項挺港措施,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再送「及時雨」,他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公佈一系列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措施,涵蓋了金融、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和教育6方面,包括36項具體政策。這些措施不僅充滿新意、令人驚喜,而且是特別為香港「度身訂造」,例如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等,都是針對香港金融業、服務業方面的優勢而定,有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激發香港的創新活力。全面落實這些挺港惠港政策措施,不僅僅有助香港順利渡過目前因美歐債務危機所引發的金融動盪,更為香港的未來經濟注入強大動力,拓寬香港發展的空間和機會,對鼓舞港人信心、促進社會和諧,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都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香港應抓住機遇再作貢獻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將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就指出: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目標和要求。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兩個長期,緊密相連,事關國家與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因此,李克強副總理為香港帶來的一系列中央挺港措施,同時也是推動國家的進一步發展,是雙贏的措施。香港社會各界應該集中精力,結合自身的優勢和特長,用好用足中央的各項挺港措施,尤其要扮演好作為國家金融改革「試驗場」的角色,透過香港在人民幣穩步國際化過程中積累寶貴經驗,為國家金融戰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持。希望香港能把握機遇,不負國家的殷切期望和厚愛,實現兩地的互利共贏。

 李克強副總理結束訪港行程時發表總結講話,表示此行體現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重要性,不可以取代。香港人做事很認真、用心、專業,香港社會開放多元,充滿生機活力,具備應對挑戰的生命力,具潛力、活力及生命力,他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時來風送滕王閣」。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給香港帶來中央在精神上、實質上的大力支持,香港社會應該同心砥礪,繼續發揚頑強拚搏的「獅子山精神」,信心十足地克服各種困難,抓住國家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事業中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