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美 恩

 有報道指,擁有三千六百多名家務助理及兼職清潔工會員的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近期收到300多個會員電話,關注一旦外傭司法覆核居留權案件勝訴,恐怕她們會與本地家務助理搶飯碗「頂爛市」,影響本地家務助理及清潔工生計。該會促請政府,盡力保障本地家務助理及清潔工的就業機會,並維護本港基層市民的福利權益。

 家務助理的憂慮可以理解,尤其在家務助理行業已有開工不足、成功就業率不足一半和僱主不斷地提高要求的今天。時下一般家務助理的時薪參差,30-40元有之,50-60元有之,因應不同的工種和所需工作時間而定,惟一般平均時薪亦約接近50元,若外傭一旦擁有居港權,家傭行業必然會首當其衝,在供應增加,需求不變的情況下,時薪必然會拾級而下。外傭一般家務經驗豐富,服從性亦較強,在巨大誘因的底下,她們必然會更加賣力,屆時本地家傭恐怕會「無啖好食」,甚至可能會被外傭完全取代。

 外傭居港帶來的影響,不單只影響家傭行業,對其他行業亦會造成衝擊。在眾多國籍之中,菲傭的條件一般比較優厚。據一項調查顯示,菲傭絕大多具有高中或大專以上學歷水平,是所有學歷水平最高的,她們受僱主歡迎的原因有以下幾點:1)學歷方面:約60%完成中學課程,約30%擁有大學學歷或完成大學課程;2)98%能講流利英語;其中15%-20%能講流利廣東話;3)年齡方面:主要集中在25-39歲;4)有豐富家務經驗;5) 衛生常識比較好。6) 菲律賓是「微笑之國」,菲傭比較樂觀、友善。

 若外傭擁有居港權,今天的外傭,可能成為明天的護士、會計員、售貨員、廣告總監,可能同時下英語水平日漸下滑的大學生「爭飯食」,亦可能會取代現有僱主的工作。由是之故,外傭擁有居港權,不但為香港帶來人口、醫療、住屋、綜援等問題,亦會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就業機會,港府在這方面必然要嚴陣以待,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必要時提請人大釋法,為香港解除這個計時炸彈。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