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楚瑜參選應知進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李 羽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宣布,找到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林瑞雄教授為副手,並在四十五天內爭取到一百萬人的連署,藉以進行其早前表明的「有條件參選」。如此一來,撇除其他全無勝望的爭取連署人(至少要有二十五萬七千六百九十五人連署,即上次立委選舉人數的百分之一點五),台灣明年一月的大選,將可能有三組主要的候選人。即國民黨馬英九、吳敦義的「馬吳配」,民進黨蔡英文、蘇嘉全的「英嘉配」,親民黨宋楚瑜、林瑞雄的「宋林配」。

 論上述三組的贏面,按近期多次的民調支持度看,馬有百分之四十左右,領先蔡幾個百分點,宋則一直只得百分之十四或以下,看來「宋林配」沒有太多勝出的希望。

 宋楚瑜在記者會上說,參選是為「重振台灣雄風」。妙在他二○○○年參選時的副手張昭雄也有一個「雄」字。這次的副手林瑞雄今年已七十二歲,在學界及社會上有「老頑童」之稱,但在政治上卻名頭不響。筆者查過中央社出版的二○○九《台灣名人錄》,未見列入。

 宋楚瑜的參選,台灣政壇和民間一般咸認為是「攪局」,原因之一是覺得馬英九對他不尊重,說要「馬宋會」,遲遲未兌現。加上國民黨有意染指他「興票案」判無罪後退還的二億多元新台幣,可想而知令老宋「火冒三千丈」。參選「攪局」,就是「還以顏色」也。

 老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就是擺明要挖馬英九的票,因宋根本上亦屬泛藍陣營。但宋揚言參選並登記連署,卻是另有圖謀,那就是:要以他在社會上的「餘熱」,為橘營(親民黨)的立委參選人拉抬聲勢。想當年,宋在台灣省長任內,「全省走透透」,民望高過李登輝。宋雖說過「退出政壇」,但其政治魅力仍不可小覷。是故,國民黨也伸出橄欖枝:一是放出聲氣說馬英九「樂意向宋主席請益」;一是表示立委候選人國親兩黨可以協商和協調。總之,萬事有商量。

 宋楚瑜也不愧是政壇高手,他的「有條件參選」、「連署一百萬人」,實屬高招,進可攻,退可守。在他成功為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爭取到一定名額及鋪定前進之路後(屆時宋必會登台輔選),即使他取得的連署超過一百萬人,他也總有理由宣告退選,成全馬英九,讓國民黨延續執政地位。宋這一生,雖然在台灣難圓「總統夢」,但說「政治家」,宋楚瑜是當之無愧的。

相關新聞
來論:美領館不要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2011-09-28)
廿四味:公民黨玩弄司法還可以走多遠? (2011-09-28)
法治不容V煞這卸罪遮醜布 (2011-09-28)
東張西望:簽兩岸和平協議才是台安全正途 (2011-09-28)
反《爽報》!反渲染不良意識的媒體! (2011-09-28)
中美歐「互利多贏」合作大有可為 (2011-09-28)
宋楚瑜參選應知進退 (2011-09-28)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陳日君「國民教育危險論」反映其賣港心理 (2011-09-27)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