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楚瑜的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1]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佈參選「總統」並進行「百萬連署」以後,從實際的情況判斷,實在看不出有2000年參選「總統」的氣勢。宋楚瑜也承認,手頭沒有行政資源,在國民黨、民進黨夾殺之下,「第三勢力」難以發揮作用。但宋楚瑜分析:「馬蔡的支持度各是30%多一點,而自己是15%左右,但他這15%是原來對馬蔡二人都不滿意、不投票的,如果再強化一點,能從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邊都不想投票的部分再挖一點,各5%,我成了30%,就是支持度最高的。」依據宋楚瑜的如意算盤,他目前已掌握15%「賭爛票」(對兩黨皆不滿者),如果再加把力,未來仍有勝算空間。

馬宋兄弟鬩牆 蔡英文坐收漁利

 2008年「總統」大選結果,馬英九以58%擊敗謝長廷42%,三年下來,馬英九的58%早已鬆動,但民進黨的42%基本盤仍然穩住,從兩次縣市長及直轄市長選舉即可研判,國、民兩黨的總得票數已旗鼓相當,蔡英文聲勢再差,選情再冷,也不會低於陳水扁在公元兩千年的39%得票率,何況那年還有連戰、宋楚瑜、陳水扁三方人馬,也就是宋楚瑜能否再從民進黨42%基本盤挖取5%是大有疑問。

 馬英九在2011年的氣勢已今非昔比,幾乎已與蔡英文打成平手,若干「親藍媒體」所做的民調,馬英九比蔡英文多出7%至10%左右,扣掉「機構效應」,馬英九只是些微領先,並無太多樂觀理由,如今宋楚瑜切入「總統」大選,必然傷害馬英九超過傷害蔡英文。馬蔡兩人固然都不敢輕視宋楚瑜的衝擊,但真正能「分食泛藍大餅」(即三年前馬英九的58%得票率),卻是馬宋兩人兄弟鬩牆,只要宋楚瑜掌握到20%到25%的得票率,即足以致馬英九於死地,蔡英文將得漁翁之利。

 問題是宋楚瑜如何將目前15%的民調支持度拉抬到30%以上?宋楚瑜手頭上無錢無人,全台性的連署地點無法深入基層,曾經誇口有百萬連署才會參選的宋楚瑜已壓低姿態表示,「他不曾說過連署門檻,或只要連署四十、五十萬人就參選,這樣給人的印象不好;但也不必說要達到百萬人連署的高門檻才要參選;他強調,絕對會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全力以赴。」此外,宋楚瑜表示要打一場「非典型」的選戰,會在各地設立工作站、辦小型座談會,運用網路、媒體造勢。從上述宋楚瑜傾向保守的言論顯示,因為資源實在有限,企業金主也不敢公開相挺,百萬連署目標是否能達成,未來選戰能否打出局面,甚至能不能扮演「關鍵少數」,宋楚瑜目前都已陷入了困境,如同陷在沙堆的車子,恐有進退不得的狀態。

宋參選志在扮演「關鍵少數」

 宋楚瑜的「總統」大選勝算非常渺茫,但他不輕言退,仍有其道理。如果此時言退,親民黨立委選舉有崩盤之虞,一切化為烏有;依目前形勢判斷,國民黨在立委選舉能否「國會過半」殆有疑問,距明年1月14日「總統」、立委選舉僅一百多天,但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仍未公佈,顯見人事問題仍未擺平,國民黨在中南部的立委選情普遍不佳,如果最後出現「三黨不過半」,也就是在立法院內已無任何一政黨可過半,就會出現「政黨重組」現象,或者由國、民兩黨,或者由國、親兩黨共同組閣,在此情況下,宋楚瑜憑親民黨立委席次的「關鍵少數」,仍有博取行政院長職務機會,或者大不了宋楚瑜以親民黨主席身份在國、民兩黨之間左右逢源,在立院扮演「呼風喚雨」角色,以少數在雙方蹺蹺板之間予取予奪。

 既然有「總統」、「行政院長」、親民黨立院總召三者擇一機會,雖然勝算不是絕對,但總比目前「光桿司令」的身份好吧;那些輕言宋楚瑜會退選者,恐怕沒估算到:宋楚瑜此時退,就一無所有,怎麼會退呢?

相關新聞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朱婆婆爆出黑手 公民黨誠信破產 (2011-09-30)
談香港「教育產業」與企業良心 (2011-09-30)
《爽報》不爽 《蘋果》有毒 (2011-09-30)
反制美國對台軍售的「有效武器」 (2011-09-30)
推廣精神健康綜合中心有賴各界支持 (2011-09-30)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廿四味:全城鬧爆公民黨 港台卻全力救亡 (2011-09-29)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11-09-29)
應對美對台軍售的戰略長策 (2011-09-29)
為理明言:交通津貼並非施捨 (2011-09-29)
在非理性暴跌中尋找理性投資機會 (2011-09-29)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2011-09-29)
所謂香港「自由撰稿人」武宜三的醜惡面目 (2011-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