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一則關於空軍與清華大學聯合培養飛行學員的消息,引起了軍內外媒體和社會大眾的廣泛關注。據《解放軍報》報道,9月中旬,在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的課堂上,走進了一批充滿朝氣的「空軍藍」——空軍與清華聯合培養的首批飛行學員。新華網的評論稱,首期聯合培養飛行學員班的開課,標誌著空軍建立和完善軍民融合、寓軍於民的人才培養體系,邁出了堅實步伐;國防大學軍事人才學專家認為,空軍與清華大學聯合培養飛行學員,是新形勢下飛行人才培養的一個創舉,有利於為加快轉變空軍戰鬥力生成模式做好人才準備。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在空軍轉型建設發展的關鍵時期,空軍在人才建設方面深化同全國頂級理工科大學合作,不僅體現了空軍黨委和領導強烈的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和落實意識,而且凸顯了遂行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加緊人才隊伍建設的緊迫感,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關注。

共育飛行人才站到新高度

 一是文化素質起點高。據介紹,空軍和清華大學這次聯合選拔的飛行學員,綜合素質特別是文化素質是空軍歷史上最好的。學員入圍要過「三道關」:先是文化關,空軍依據清華大學招收本科生的各省投檔高考分數線,按照殲強和轟運機種的身體標準條件,從新招理科高中生飛行學員中,挑選文化成績好、綜合素質高的作為聯合培養預選對象;再是強化關,利用6周時間,強化軍政訓練;還有體驗關,利用1周時間,完成初教-6飛機體驗飛行,對身體明顯不適應飛行的預選對象進行把關。

 二是強強聯合水平高。聯合培養飛行學員採取「3+1」模式進行,即新學員先在清華通過3年學習打牢科技文化基礎,然後在空軍航空大學學習1年,主要進行航空理論學習,完成跳傘和初級飛行訓練。觀察家認為,清華大學作為內地最負盛名的高校,匯集了大批知名專家學者,具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濃厚的學術氛圍,代表了內地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而空軍航空大學的前身為1946年解放軍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老航校」,曾被譽為「英雄的搖籃」、「飛行員的搖籃」、「航天員的搖籃」和「將軍的搖籃」,有著光榮的傳統。通過聯合培養,可以讓飛行學員充分享受優質教育資源,融入良好育人環境,實現軍事飛行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的有機結合,從而為鍛造新一代飛行員「精英」打牢基礎。

迎接空天世紀的到來

 觀察家指出,當前中國空軍正處在機械化向信息化、航空向空天一體、防空向攻防兼備轉變的關鍵時期。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員許其亮此前曾撰文認為,信息化條件下的作戰重心已經從地面移到空天,空天領域成為新的戰略利益空間、戰略競爭舞台和戰略控制高地。誰控制了空天,誰就控制了地面和海洋,就掌握了戰略主動權。為適應國家利益拓展和空天時代的新要求,中國空軍確立了「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空軍戰略。觀察家特別指出,現在,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對空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民眾對空中力量發展有了新期待,建設強大的空軍已成為時代的必然要求。顯而易見,空軍這次著眼新一代武器裝備需求,把綜合素質優秀的飛行學員,集中選送到清華大學進行聯合培養,既可以從源頭上提高飛行人才的培養層次和起點,也可以造就一批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堅實的文化基礎、寬廣的國際視野的高素質飛行人才,從而為實施空天一體戰略提供及時有力的人才支撐。

相關新聞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廿四味:全城鬧爆公民黨 港台卻全力救亡 (2011-09-29)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11-09-29)
應對美對台軍售的戰略長策 (2011-09-29)
為理明言:交通津貼並非施捨 (2011-09-29)
在非理性暴跌中尋找理性投資機會 (2011-09-29)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2011-09-29)
所謂香港「自由撰稿人」武宜三的醜惡面目 (2011-09-28)
來論:美領館不要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2011-09-28)
廿四味:公民黨玩弄司法還可以走多遠? (2011-09-28)
法治不容V煞這卸罪遮醜布 (2011-09-28)
東張西望:簽兩岸和平協議才是台安全正途 (2011-09-28)
反《爽報》!反渲染不良意識的媒體! (2011-09-28)
中美歐「互利多贏」合作大有可為 (2011-09-28)
宋楚瑜參選應知進退 (2011-09-28)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