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1]     我要評論

彰特生

 9月香港報界烽煙四起。壹傳媒集團旗下的《爽報》於9月19日問世,不少人認為免費報是為搶奪傳統大報地盤而生,為爭奪廣告而存在。但對於老闆黎智英而言,甘冒打殘《蘋果日報》的風險,不惜狂灑銀紙,推出《爽報》投入早已爆棚的免費報市場,就是為了藉免費報這個平台,實行入屋的政治宣傳,以此誘惑民意,發酵民意,來達到控制區選投票的目的。

 《爽報》於9月中推出,明顯是衝著9月開始接受報名的區選而來。今年香港的區議會選舉是各大政治團體虎視眈眈的第一步,因為這是首場選舉戰亦是最重要的一役,它揭開了2012選舉年的序幕,接下來就是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等一連串的重要選舉,黎智英要為早已失去民心、已呈弱勢的公民黨準備一個能免費入屋的選舉宣傳平台。據觀察,《爽報》有一定針對的受眾群。目前主要的免費報派發時間是每個工作日的上班、上學時間,《爽報》除了在各大港鐵站出口部署人員派發外,更在部分人流較高的餐廳外設有免費報自取站,可見其目標讀者群以上班一族和學生為主,而這些階層正是公民黨主要吸納的票源。另外,未正式出街前已有風聲傳出《爽報》為了加強「入屋」效果,特別於各大公屋大堂設有取報站供住戶自行取閱,覆蓋面擴大至擁有差不多300萬人口的公屋,以增加向選民宣傳洗腦之效;有消息指出,《爽報》已向各便利店及報紙檔問價,打算租位上架,力求以銀彈攻勢助公民黨突圍而出。

以小博大 損人損己

 事實上,公民黨的成員以律師為主,向來備受推崇精英執政的黎智英所支持。然而,公民黨最大的問題是未有積極關心地區民生民情,開展地區工作,故目前在區議會中,公民黨只佔12個議席,而多次「變色轉黨」的現任區議員王德全便是剛從民主黨「轉會」的新丁,公民黨務求利用王以往累積的地區經驗,在新一輪區選中爭奪地區選票。

 然而,即使公民黨手上有這張地區牌,亦未能打出必勝的牌局。近來,尊貴的精英們寧可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打官司、反對派發6,000港元在內的財政預算案、以司法程序阻撓港珠澳大橋建設等,視法庭、立法會為塑造「公義精英」的舞台,不屑於擔當落區聆聽市民聲音、為民生解困這種「小角色」,結果大失民心,選情告急,因此黎智英要急謀對策,不惜燒錢救亡,圖打開困局。於是,他就算明知推出《爽報》會損人損己,令報界戰況慘烈,但只要能助打贏區選一役,再攻特首選舉,黎智英亦不惜背水一戰,他更在9月19日親自上街大派《爽報》。有專家認為,既然黎智英決定以《蘋果日報》式新聞甚至獨家猛料來支持新出爐的《爽報》,其結果不外乎兩種可能,其一是由《爽報》把《蘋果》吞掉,另一個可能就是《蘋果》將暗地裡全面轉型。

色情內容 惹起公憤

 可是,黎智英這個如意算盤未必敲得響。《爽報》甫一出版即問題多多,投訴之聲不絕於耳。出街第一天,明光社已強烈譴責《爽報》內容含有意淫的色情漫畫及小說,因為《爽報》的派發地點人流多,易於取閱,當中不泛上學路上的中小學生,明光社指責此等報章內容,容易對青少年構成不良影響;此外,影視處亦收到十多宗投訴,指《爽報》內容不雅。《爽報》此等內容確與大報之風月版大同小異,到底是為了爭取哪些讀者?吸引什麼樣的廣告客戶?報章內容的取材傾向與報格品位密切相連,家長與教育界對此定必反感。

黎智英或賠了夫人又折兵

 《爽報》的經營前景並不樂觀。《am730》的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已分析過免費報的收支平衡問題,一份約60頁的免費報,若印刷50萬份,就需要40個收費2.5萬元的廣告以支持運作,不難預見,報章廣告這個大餅在新免費報的加入下勢將分薄,遲早會打擊其他免費報甚至傳統大報的生存空間;《爽報》除了面對早已飽和的廣告市場外,亦可預見那些被「一物兩用」而工作壓力大增的編採人員,一樣會影響新聞報道的質素。

 有傳媒發現,聲稱印刷量達80萬份並於1,500個點派發的《爽報》,當早上上班的黃金時段一過,派剩的《爽報》即變成廢紙被大批大批送往回收場;及至午飯時間,新一批《爽報》又送到派發點,但大部分與早上派剩的《爽報》一樣,在紋風未動的情況下被送到回收場。針沒有兩頭利。免費報的增加亦相對搶高了派報員的人工、印刷費、運輸費,《爽報》想佔領民意空間,建立一個與選戰緊密相連的基地,相信最終會血本無歸。

 在壹傳媒互聯網及電視業務累積虧蝕將超5億港元的情況下再開新報,黎智英的願望會否變成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結果,拭目以待。

(本文轉載自10月號《紫荊》雜誌,內容有刪減。)

相關新聞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朱婆婆爆出黑手 公民黨誠信破產 (2011-09-30)
談香港「教育產業」與企業良心 (2011-09-30)
《爽報》不爽 《蘋果》有毒 (2011-09-30)
反制美國對台軍售的「有效武器」 (2011-09-30)
推廣精神健康綜合中心有賴各界支持 (2011-09-30)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廿四味:全城鬧爆公民黨 港台卻全力救亡 (2011-09-29)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11-09-29)
應對美對台軍售的戰略長策 (2011-09-29)
為理明言:交通津貼並非施捨 (2011-09-29)
在非理性暴跌中尋找理性投資機會 (2011-09-29)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2011-09-29)
所謂香港「自由撰稿人」武宜三的醜惡面目 (2011-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