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卓 偉

 以東涌居民身份提出司法覆核,一度推翻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的朱綺華婆婆,在接受傳媒追訪時,公開表明幕後有人操控這場官司。雖然她未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知道她所指的就是一直不肯承認參與官司的公民黨。現時政府雖獲判勝訴,各項基建工程都可重新上馬,固然令人放下心頭大石,但這宗案件的嚴重性卻不只是延誤工程所浪費的65億元,更關係從政人士的誠信、「包攬訴訟」的指控、司法程序的莊嚴,以至整個立法會的聲譽。朱婆婆一番說話帶給社會更多的是問號和感嘆號。

 事後公民黨對於外界質疑的「包攬訴訟」指控一概封口,這顯然是埋首沙堆,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止蝕伎倆。案件種種疑團未有解開,社會依然要窮追不捨,正如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所言,案件涉及公眾利益及龐大的公帑,而公民黨有主要成員參與大橋環評案,故公民黨必須交代有否教唆朱婆婆提出訴訟。要查清真相有兩個渠道,一是循刑事方向著手,「包攬訴訟」屬於刑事罪行,執法部門應主動偵查事件,由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法援、撰寫狀紙到選擇律師,當中是否有「看不見的手」在操縱一切,賺取利益。執法部門絕不能因顧忌政黨而對犯法行為視而不見,令本港法治蒙污。

 二是循立法會調查著手。公民黨在事件中有否存在利益輸送,濫用司法程序,不但關係到自身的誠信及操守,更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市民有必要知道真相。然而,朱婆婆始終對案情不肯透露半句,日前的表白只是因為公民黨中人不在場的「意外收穫」,可一不可再,而公民黨亦不會自行招認,在涉案中人全部沉默之下,真相只會沉入海底,過了一段時間後便不了了之。及後類似的案件可能會再來一遍,市民又要再為此付出代價。所以,社會絕不能讓事件就此完結,必須追查真相,特別是立法會更是責無旁貸。

 為此,立法會應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證人出庭交待真相,引用《特權法》的好處是可傳召任何人作證或出示有關文件,證人如拒絕出席時甚至可由警察拘捕強迫列席。這不是說就要通過《特權法》以警察將相關人士押送出庭,而是在《特權法》下,朱婆婆及公民黨中人再也不能對外界的質疑愛理不理。過去在葛輝事件、梁展文事件,以至近日的港大安保爭議上,反對派包括公民黨都力主引用《特權法》,說明反對派都認為這是尋找真相的有力武器。這次司法覆核案涉及65億公帑,牽涉到司法程序有否被濫用、議員的誠信操守,論嚴重性不比這些案件低,立法會沒有理由不同意,否則就是雙重標準。而議員為保護立法會的尊嚴,也應支持通過《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查清「教唆訴訟」真相,不要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傻婆」。

相關新聞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朱婆婆爆出黑手 公民黨誠信破產 (2011-09-30)
談香港「教育產業」與企業良心 (2011-09-30)
《爽報》不爽 《蘋果》有毒 (2011-09-30)
反制美國對台軍售的「有效武器」 (2011-09-30)
推廣精神健康綜合中心有賴各界支持 (2011-09-30)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廿四味:全城鬧爆公民黨 港台卻全力救亡 (2011-09-29)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11-09-29)
應對美對台軍售的戰略長策 (2011-09-29)
為理明言:交通津貼並非施捨 (2011-09-29)
在非理性暴跌中尋找理性投資機會 (2011-09-29)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2011-09-29)
所謂香港「自由撰稿人」武宜三的醜惡面目 (2011-09-28)
來論:美領館不要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2011-09-28)
廿四味:公民黨玩弄司法還可以走多遠? (2011-09-28)
法治不容V煞這卸罪遮醜布 (2011-09-28)
東張西望:簽兩岸和平協議才是台安全正途 (2011-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