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青 鋒

 維基解密披露出來的逾千份機密電文,揭露了美駐港總領事館超越其職責範圍一直在干預香港的事務,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應共同遵守的準則,表現其霸權的蠻橫和無理。民主黨對於我外交部駐港公署的聲明,作賊心虛地趕忙「聲明」說,中國駐外領事人員也有與受駐國人員接觸,民主黨與美接觸「一直光明正大」;並轉移視線說我外交部駐港公署聲明是「向建制派施壓」,真是賊喊捉賊,一派胡言,正表現民主黨的心虛、惶恐和手法的拙劣。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就維基解密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在港的約見活動表示,中方有理由對此感到關切和不滿。發言人指:美方不僅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過干涉性的意見,而且與特定的某些人頻繁見面,進行所謂的交換意見。如果是這樣,美方的行為就超出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所規定的職能,中方有理由對此感到關切和不滿,並要求美方停止這種錯誤做法。我們堅決支持我外交部駐港公署的聲明,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美國干預香港違反國際法

 眾所周知,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的;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也是《基本法》第十五條規定的,它是體現中國政府對香港行使主權之一部分。香港回歸中國,其政制發展及管治事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但是,由維基解密披露出來的逾千份機密電文,都揭露了美駐港總領事館超越其職責範圍一直在干預香港的事務,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應共同遵守的準則。「解密」「17HONGKONG2359」就披露美國人如何評價陳方安生參加07年立法會議員補選的勝算和影響,並促使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游說陳太參選和結成香港「四人幫」,主導去年的「請辭」和違憲違法的「公投」。「解密」「09HONGKONG165」更披露陳方安生如何得到美國主子的多次密會,投懷送抱地要求美方干預香港事務,「提醒」北京美國「關注」中國如何處理港事等等。

 1963年4月24日根據聯合國憲章「各國主權平等」和「促進友好關係」之宗旨、原則訂於維也納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是各國駐外領事應遵循的公約。其開宗明義規定的第一條的13項職務之「第2項」規定是「增進派遣國與接受國之商業、經濟、文化及科學關係之發展」;而第五十五條「尊重接受國法律規章」規定「在不妨礙領事特權與豁免之情形下,凡享有此項特權與豁免之人員均負有尊重接受國法律規章之義務。此等人員並負有不干涉該國內政之義務」。條約明擺著,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幹的卻是干涉屬中國領土主權的香港選舉和政制事務,嚴重違背應共同遵守的國際準則,表現其霸權的蠻橫和無理。

 民主黨對於我外交部駐港公署的聲明,作賊心虛地趕忙「聲明」說,中國駐外領事人員也有與受駐國人員接觸,民主黨與美接觸「一直光明正大」;並轉移視線說我外交部駐港公署聲明是「向建制派施壓」,真是賊喊捉賊,一派胡言。

民主黨作賊心虛賊喊捉賊

 其一,我駐外使館例如在美國,外交人員有接觸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的頭目要他們如何組成幫派和左右其選舉嗎?有撮合、支持奧巴馬參選獲勝嗎?沒有。香港民主黨把我駐外使館人員與駐在國經濟、貿易、商務、救援、簽證的正常接觸與美駐港領事館對香港政制事務的干預混為一談,是混淆視聽,替自己的取悅投靠和主子的蠻橫無理開脫和打掩護,顯示民主黨至今仍執迷不悟。

 其二,「光明正大」也者是自我貼金。維基解密揭露民主黨要員涂謹申、羅致光因向美提供北京「滲入」民主黨的「情報」受美列為「特別保護」,兩人至今仍噤若寒蟬、有口難言和諱莫如深,何來「光明正大」?吹噓「光明正大」不是要把繼續向主子投懷送抱、提供兩地情報公開化、合法化、正常化嗎?

 民主黨所謂「向建制派施壓」其轉移視線、避重就輕的賊喊捉賊言行正表現民主黨的心虛、惶恐和手法的拙劣。

相關新聞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廿四味:全城鬧爆公民黨 港台卻全力救亡 (2011-09-29)
美國必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11-09-29)
應對美對台軍售的戰略長策 (2011-09-29)
為理明言:交通津貼並非施捨 (2011-09-29)
在非理性暴跌中尋找理性投資機會 (2011-09-29)
止戈為武:實施空天戰略的強軍之舉 (2011-09-29)
所謂香港「自由撰稿人」武宜三的醜惡面目 (2011-09-28)
來論:美領館不要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2011-09-28)
廿四味:公民黨玩弄司法還可以走多遠? (2011-09-28)
法治不容V煞這卸罪遮醜布 (2011-09-28)
東張西望:簽兩岸和平協議才是台安全正途 (2011-09-28)
反《爽報》!反渲染不良意識的媒體! (2011-09-28)
中美歐「互利多贏」合作大有可為 (2011-09-28)
宋楚瑜參選應知進退 (2011-09-28)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