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3]     我要評論

馬 彥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權案早已引起社會公憤,當高等法院宣判一份充滿法律爭議的判辭後,公民黨促成外傭居港潮幫兇的事實,便更形確鑿。雖然民情洶湧,公民黨卻沒有妥協跡象,公眾難以理解一個由香港人組成的政黨,居然會以外傭利益為本位,屢屢提出危害香港穩定的議題,促成與民為敵的官司,和港人對著幹,事後更要廣大市民和特區政府吞下苦果。無論如何,新社會問題即將成形,港人只能繼續沉著應對,同舟共濟,不要為公民黨的禍港行為自亂陣腳。

新移民潮將衝擊香港社會

 十二萬五千名外傭居港滿七年已是一項確鑿的數據,高院判辭已為外傭永久居港亮起綠燈,目前首當其衝的是成千上萬的外傭僱主,他們很可能受傭工薪酬上漲和合約問題困擾。此外,全港市民今後同需面對被突如其來的新移民潮衝擊,問題影響所及,包括房屋、福利、交通、醫療和教育等等。公民黨「殷切」關注外傭權益,對港人制度備受衝擊的處境卻輕描淡寫,事後只說幾句風涼話,絕無要為港人捍衛利益的意向。

 該黨在判辭宣讀後仍將責任推予特區政府,轉移視線,企圖減低這場禍港官司的危害性。黨魁梁家傑得悉判辭後重申,入境處仍需把關,待外傭證明以香港作為永久居住地,才可獲取居港權;這種將問題焦點轉移政府的傾向,和他今年八月去信特首曾蔭權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質詢政府要求澄清外傭居港權和相關法治問題的手法是一致的。今日官司已成定局,公民黨事前不斷鼓吹「法治人權」製造外傭移民潮,事後卻將外傭移民潮的問題,一手交給政府處理,梁家傑這種論調,突顯他們只說不做,毫無承擔的偽善態度,港人更要為這些政黨「假法治之名狙擊政府」的苦果共同善後。

一邊賣港一邊卸責

 公民黨九月中旬曾在傳媒刊登這樣的廣告語句:「縱使被抹黑、曲解,我們依舊捍衛香港最後的瑰寶,民主、人權、自由、法治」,這樣的語句今日重讀便顯得格外刺耳、礙眼。公民黨最令人氣憤的,是一手促成是次不公不義的官司,卻標榜自己爭取公義,堅持原則,不肯摘除戴在臉上的虛偽道德面具。她們一方面暗中協助外傭,裡應外合,不肯承認直接介入事件,強調不會干預外傭代表律師兼公民黨黨員李志喜,一方面又故作委屈,訴怨慘被抹黑,彷彿公眾對他們的指摘是錯誤的,他們的堅持是有理的。捍衛法治人權誠然是香港核心價值,但是操控法治濫說人權卻違背港人的理性追求,借法治之名人權之義,賣弄法律權威道德清名,香港真正的核心價值,最後只會被這樣的假追求偽造扭曲。

 雖然港人在新一輪金融海嘯陰影下備受困擾,現在又要應對外傭移民潮這個新社會問題,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是憑藉港人務實理性的作風沉著應對,同時孤立這些未能代表港人利益的政黨,相信外傭湧港危機最終都可望解決。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朱婆婆爆出黑手 公民黨誠信破產 (2011-09-30)
談香港「教育產業」與企業良心 (2011-09-30)
《爽報》不爽 《蘋果》有毒 (2011-09-30)
反制美國對台軍售的「有效武器」 (2011-09-30)
推廣精神健康綜合中心有賴各界支持 (2011-09-30)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