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3]     我要評論

蒯轍元

 9月24日,在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梅德韋傑夫總統出乎大會意料地突然宣佈,他不再參選2012年總統選舉,而提議全黨推舉現任總理普京競選總統。對此,普京當即表示欣然接受,並承諾一旦當選總統,將提議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理。這意味著梅普競選總統之謎的謎底揭曉,原本國內外期待的「2012梅普對決」竟然提前半年結束。而且這場權力的交接又是如此的平順與和諧地提前完成佈局。對於普梅輪流坐莊,互換權位的政治連續劇,俄羅斯國內和西方輿論反應強烈,叫好歡呼與抨擊貶斥,涇渭分明。

普梅輪流坐莊 歡呼抨擊齊至

 統一俄羅斯黨是俄佔有絕對優勢的第一大黨、現執政黨,普京代表該黨競選2012年總統,其成功率百分之百,毫無懸念,已提前定局。普京在大多數俄羅斯人心目中是無人可以替代的政治強人、傑出領袖、民族英雄。普京競選總統一經宣佈,俄羅斯國民和媒體熱烈歡呼「王者歸來」。俄羅斯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品種齊全,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世界級的大國。俄羅斯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都注定了需要政治強人統治。可以說,俄羅斯政治中集權主義傳統和現實時勢造就了普京,普京順勢建立了權威和「沙皇」般的強勢。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經歷了十年激進西化經濟政治改革的失敗和混亂折騰,普京上台後力挽狂瀾,帶回了秩序,並把俄羅斯領向一定程度上的繁榮,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快速的恢復和提升。正因為如此,俄羅斯人民是歡迎和擁護普京「王者歸來」再次執掌大權的。

 當然,俄羅斯的反對派不願看到普京再次擔任總統,認為,普梅輪流互換大位,就像國際象棋中的「王車易位」,將使俄羅斯的「民主倒退」,而且警告:普京再次上台專政可能為兩屆,長達12年之久,「俄會迎來一位卡扎菲式的獨裁領導人,並因此引發中東式革命」。俄反對派還攻擊,梅普輪流坐莊、互換權位是「政治串聯」、「政治操控」。

俄羅斯崛起引起西方的不快和懊喪

 普京此前受憲法制約不能連任總統兩屆以上,在第二任期屆滿前就做足了政治安排,讓其門徒梅德韋傑夫接班,並把梅扶上總統大位。顯然,梅德韋傑夫上台前就與普京達成政治約定,即他只做一屆總統便讓位給普京,並在總統任上讓普京做總理;同樣,普京再次坐上總統大位,也讓梅德韋傑夫做總理。更有甚者,憲法規定俄總統每屆任期四年,且只能連任兩屆,為了給恩師普京再次上台時延長任期,梅德韋傑夫主持修憲成功,俄總統任期每屆由四年修改為六年,從2012年起生效。如此一來,普京板上釘釘將再次擔任總統,並有非常大可能是連任兩屆,那麼普京就將在台上統治俄羅斯12年。對此,俄反對派深感無奈和絕望。可以說,在未來的12年,俄政壇仍將是統一俄羅斯黨一黨獨大,普京一人獨裁,這是反對派無力改變的大趨勢。另一方面普京再上台執政12年,也將保持俄國內的政治穩定和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而且可預見到,第二個普京時代的12年,俄羅斯勢將崛起成為繼中國、印度之後甚或可能超越印度的世界經濟大國。

 原本不願看到普京再任總統的西方,面對此情此景是十分的不快和懊喪。相對於較為溫和而好打交道的梅德韋傑夫而言,普京對西方的強勢與強硬使西方為之發。遠的不說,就說近的,普京嚴厲譴責美國和北約發動利比亞戰爭,斥之為「十字軍東征」,此其一;其二,普京嚴厲抨擊美國債務危機,蔑稱「美國經濟寄生於世界經濟」,弦外之音是,美國是世界經濟的寄生蟲。僅此兩件事例就足以說明普京對西方國家的強硬態度和強勢立場。加之普京在前八年的總統任上,大刀闊斧地改變前任葉利欽奉行的西化路線和政策方針,離西方漸行漸遠的普京,再次上台執政必然奉行獨立的普京式的俄羅斯強國發展道路。因此,對此懷恨在心的西方媒體,對突如其來的梅下普上、互換權位的政治提前交接,深感意外和震驚,立即群起而攻之,竭盡嘲諷和貶損之能事。過去俄羅斯和西方媒體熱衷追逐報道的梅普緊張關係和政治競爭遊戲,其實是梅普「人為策劃的政治劇」。西方媒體遭如此耍弄感到無比憤懣,攻擊梅普提前半年的政治交接是一場「政治鬧劇」,是「對民主肆無忌憚的調戲」,貶稱梅普提前宣佈政治交接的9月24日,是「俄羅斯民主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9月24日是不是俄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不是由西方媒體說了算,而是由俄羅斯人說了算。在俄羅斯人看來,24日是晴朗的一天。有人稱讚說,梅普的政治決定,解開了本國最大政治懸念、政治猜謎,確保了最高權力交接的透明性和可預測性,「是對世界之功」。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認為,梅普的政治交接,「不僅統一俄羅斯黨內、俄政府內都會贊同,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會贊同。梅和普在俄都擁有人們真正的支持,他們的聯合對俄羅斯和俄羅斯外交及整個世界而言,都有好處。」再者,梅普政治交接,俄政權過渡不僅是透明的,可預測的,而且是平順的。因此,俄東正教高級神職人員查普林感歎:「俄羅斯歷史上何時出現過如此和平、和諧、和睦的最高權力交接?」只有「那些試圖對我們說教的國家的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嫉妒我們」。可以說,這一精闢的感言是對西方媒體攻擊的最有力的回敬。

 從既往的經驗和發展的趨勢來看,普京再上台執政,是有利於鞏固和發展中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不僅中國意識到,俄羅斯也已意識到,中俄攜手密切合作,於兩國和世界都是有益的,有利於共同應對西方對中俄兩國的挑戰。中俄合作雙贏,團結共強!此乃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朱婆婆爆出黑手 公民黨誠信破產 (2011-09-30)
談香港「教育產業」與企業良心 (2011-09-30)
《爽報》不爽 《蘋果》有毒 (2011-09-30)
反制美國對台軍售的「有效武器」 (2011-09-30)
推廣精神健康綜合中心有賴各界支持 (2011-09-30)
來論: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維護法治尊嚴 (2011-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