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柳頤衡

 高院原訟庭上周五裁決《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法院將於本月26日傳召雙方代表律師商討執行細節,倘落實裁決,意味目前全港12.5萬名居港滿7年的外傭都合資格申請居港權,連同家屬更可能多達40萬人。這將再為香港製造一場人口危機,對香港福利、勞工、教育、醫療、公屋和人口政策帶來巨大衝擊。公民黨幕後操控官司引起社會公憤,全城鬧爆公民黨,要求徹查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的刑事行為。

 但有一項調查聲稱,只有三成外傭欲申居港權,只相當於「四萬人」。這與多項調查顯示有65%外傭一定申請居港權相距甚遠,而外傭連同家屬申請居港權達40萬人,該項調查亦「縮水」十倍至「四萬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入境處有「四大關卡」防止外傭湧港,意圖淡化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的嚴重後果,該項調查是否也是在為公民黨救亡,值得留意。

 香港家庭傭工協會主席羅軍典指協會調查過200位外傭,顯示有65%外傭一定申請居港權,希望市民不要給部分「有心人」瞞騙,以為只有少數外傭想申請居港權或入境處可以把關。羅軍典亦指出,過去平均每年八至九千名外籍人士申請居港權當中,就有九成獲得批准。他批評公民黨胡亂以入境處「四大關卡」作為擋箭牌逃避責任。

 全城市民幾乎一面倒反對外傭可獲居港權,而始作俑者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入境處仍有「四大關卡」防止外傭湧港,意圖將責任推向入境處。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踢爆」梁家傑講大話,她指出根據案例,所謂的「四大關卡」並不存在,而公民黨亦早已得悉事實。葉劉淑儀表示,現實上有10幾萬人會申請,「我屋企外傭都話一定申請,有無家人來港是一回事,但有6千蚊一定鬙。」她坦言,現實是香港社會存在資源問題,因為每日已有150名新來港人士,自己亦並非貶低外傭對香港的貢獻:「唔係唔多謝你(外傭),而係香港養你唔起。」 

 多項調查顯示,有六成多外傭表示會申請居港權,這個比率只會增加。因為居港權含金量相當高,皆因香港在亞洲是福利高、工資高的地方。正如反外傭爭居權的遊行人士指出,本港福利始終較泰國、印尼等地優勝,故擔心外傭會同時申請子女來港居住,分薄港人福利。亦有市民擔心:「香港人自己生活也有問題,通脹這樣大,如果十多萬菲傭也來港住,將來可能有其他如泰傭、印傭等更多不同國籍的傭工也有機會來港申請居留的。我覺得香港地方這樣小,應該是負擔不到。」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外傭案公民黨禍港 金蟬計「三人幫」曝光 (2011-10-01)
宋楚瑜的困境 (2011-10-01)
新免費《爽報》意在助選 (2011-10-01)
來論:美領館回應欲蓋彌彰 干預港政鐵證如山 (2011-09-30)
廿四味:引用《特權法》 徹查公民黨「包攬訴訟」 (2011-09-30)
視角:西方債務危機中的十大矛盾 (2011-0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